王德文
老党员捐出全部积蓄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王德文,男,1930年5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干休所离休干部,中共党员。

  概述:

  王德文17岁入伍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过近百次战斗。2013年,老伴身患癌症,花去了几乎所有的积蓄。2018年9月,他将省吃俭用积攒的11万元退休金全部捐出,1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另外10万元作为爱心款项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2018年被评为山东好人。

  心怀感激 立志报恩

  1947年,年仅17岁的王德文入伍参军,1948年转正入党,在解放战争中,他曾参加大小战斗近百次,1950年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身体4次负伤,立过4次战功。1951年10月,正在养伤的他被安排进入华东拥军学校学习,从未经历过学校生活的王德文对于自己能拥有学习机会而感到格外庆幸。1953年,王德文转业进入上海一家建筑公司。在一次下乡期间,他看到农村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无法上学,有的甚至连一套完好无损的衣服都没有,一幕幕场景让他深受震撼,也是因此,他便在心中埋下了要捐助贫困学生的种子。“我本身也是农民,小时候没有上过学,直到参军以后,国家和党给了我在拥校学习的机会,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有机会我更应该回报党,回报社会。”王德文说道。

  捐资助学 回报恩情

  1986年5月,王德文离休回到了牟平老家。因为退伍老兵的身份,他享受到了优抚优待,离休生活幸福美满。5年前,老伴身患癌症,为了给老伴治病,王德文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老伴去世后,虽然生活不太富裕,但是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年轻时的愿望:用自己的余生去回报党,回报社会。2018年9月,老人来到牟平区相关部门表示要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1万元退休金无偿捐献给党和国家,其中的1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另外10万元作为爱心款项捐给关工委,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老人的这项壮举受到了牟平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和关工委的极大重视,同时工作人员也担心老人因捐款数额过大,而影响正常生活,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上门了解情况和与老人子女沟通后才确定收下。老人的子女说:“老人自年轻的时候就一直念党恩,他一直教育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党给的,这是老人的初心,请务必收下,老人经济上的问题不需要考虑,毕竟还有我们做儿女的”。

  “王老,您交纳的1万元特殊党费,我已经帮您交到组织部门了,10万元捐款也已为您专门设立账户保管,您就放心吧!”2018年国庆节前夕,这笔11万元的捐款各自归位,以此作为老人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及对祖国69周年华诞的祝贺,“我的生命是爹妈给的,但是我现在享受的一切是党给的,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感激党,也应当忠诚于党,回报于社会。”王德文说道。

  不忘初心 牢记党恩

  如今,老人依旧“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党员使命,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心系党、心系社会、心系群众,长期资助几个贫困家庭,每年都将积攒的一部分钱邮寄给贫困家庭当生活费。老人用一片赤诚报党之心,诠释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他说:“我活着就要为社会献一份力,我要回报党对我的培育之恩,今后,我还会继续向党和社会做贡献”。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