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
10余年助养困境儿童10多名 捐款捐物超百万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丹,1987年8月生,河南省太康县王集乡方城村人,现任太康县清华园书店总经理。

  用母爱滋润困境儿童的心田

  每到周末,河南省太康县板桥镇艺丰学校的大门口都会出现这样一幕:一位青年女性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从校门口走出来,她们有说有笑的一起上车离开。在外人眼里,这都是普通的母亲节放学孩子回家,但实际情况却有些不同。

  9岁的蒋琦涵是太康县板桥镇艺丰学校的学生,也是李丹认领助养的一名孤困留守儿童。她3岁时爸爸就遇车祸身亡,妈妈改嫁,小琦涵只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琦涵这个小孩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有次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艺丰学校开展公益慰问活动,一个小姑娘一直站在一旁低个头,一声不吭,一摸她的手,冰凉!再看看她穿的衣服,11月天,一件单薄的内衣上套个肥大的睡衣,光腿穿个睡裤,”提及蒋琦涵,李丹至今记忆尤新,“当晚,我没睡好,一想起小琦涵受冻的样儿,心里就不好受。”

  第二天,李丹就带着羽绒服、围巾、帽子匆忙赶往太康县板桥镇王公府村。一所几十年没有翻新的老房子就是小琦涵家。经进一步了解,这个衣衫破旧,躲在别人身后,一语不发的小女孩的身世深深地触动了李丹。

  第一次把小琦涵接到自己家中,李丹有点忐忑不安,她怕小琦涵不接受她这个“妈妈”。她给孩子做好吃的并让女儿一起陪她玩耍。晚上和小琦涵睡在一张床上,半夜醒来,发现小琦涵紧紧地搂着她的脖子,偶尔还会发抖。李丹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她也是一位母亲,她知道过去的生活给了小琦涵怎样的阴影。为了打开小琦涵的心结,李丹就经常带她去散心游玩,给她买新衣服,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关心她,让她感受到母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丹的努力下,小琦涵慢慢接受了她。又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小琦涵在班里名列前茅,她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丹,在拨通电话以后,她情不自禁的喊出了“妈妈”。

  电话那头的李丹先是一愣,随后,两行热泪滚流下来。这一刻,两颗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太康县杨庙乡西张村11岁的张毅涵,也是李丹认养两年的一个“女儿”。其母亲精神病多年,四岁的弟弟患小儿侏儒症,身材矮小;刚满1岁半的最小的弟弟先天残疾,整日卧床。一家六口全靠父亲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计。

  2018年11月18日上午,李丹从天气预报上获悉天气将逐渐转冷,她便买来棉衣、学习用具等送给自己的“女儿”张毅涵,让她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温暖。

  “来,闺女,试试这件衣服,看合身不合身。”李丹展开一件新棉衣给张毅涵穿到身上。

  “‘妈妈’,这衣服真合身,谢谢您!”穿上“爱心妈妈”李丹给自己送来的即合适又好看的新棉衣,张毅涵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整天忙活着照顾10来多个困境孩子,到底图个啥”也曾有人不解的问李丹。

  “时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孤困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能帮助村里孤困留守儿童更好的生活,促进他们形成开朗乐观、奋发向上的良好心态和健康人格,虽然自己累点,我觉是值得的。”李丹总是淡淡一笑。

  举办公益读书会,丰富孩子的文化生活

  2019年1月1日下午,太康县“清华园书店”四楼不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百余名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正在这里参加公益读书会举办的朗读比赛。

  “这个公益读书会举办得太好了,给每个孩子都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机会。”看着孩子们一个个乐翻了天,城关镇居民孙女士高兴地说。

  2015年3月,在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李丹发现太康县没有一家阅读方面的公益组织,看到一些孩子周末和节假日沉迷于网络家长又束手无策,便萌发了创办一个公益读书会,供孩子免费阅读的念头。在家人和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李丹腾出一百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公益读书会”正式建成使用。

  “举办公益读书会,主要是想丰富孩子的文化生活,让孩子去掉不良嗜好。同时,也给每一位孩子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谈及创办公益读书会的初衷,李丹显得很有成就感,“现在,每逢节假日,星期天来这免费读书的学生有100多名。”

  路遇被骗男子,她伸手相助

  “刚刚在大学路看到一个人捂着胸口在地下坐着,本身以为得了什么急病就去问问,没想到是被骗了。身上就十几块钱,回家的车票都买不了,眼里噙着泪。真可怜,给他车票钱,他却说用不完还非要把手里的十几块钱再给我。希望他赶紧买了票安全到湖北”以上是李丹在2018年8月12日下午微信朋友圈发的内容。

  原来,2018年8月12日下午,李丹和丈夫娄晓伟到郑州市陇海路和大学路交叉口的一家小餐馆吃顿便饭。两人刚下车,就看到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捂着胸口蹲在路边不停地呻吟。

  “晓伟,看见那个背包的中年人没,脸色蜡黄,手里还拿这两只药,可能是得了什么急病,咱过去看看。”李丹向丈夫娄晓伟建议。

  从男子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得知,中年男子姓刘,湖北人。7月初,朋友叫刘某和他一起合伙做生意,并编造谎言说可以带刘某赚大钱。刘某当时深信不已,就躲着家人独自找李某,到了才发现被朋友骗了。现在身上所剩无几,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了。

  “老乡,车票得多少钱?”李丹满满的同情。

  “七十多,可我手里只剩不到20块钱”。

  “我和爱人就想吃个便饭,出来时手里只带120块钱,这100块钱你拿着买车票吧。”李丹将手中的100元钱递给刘某。

  “谢谢你,真是遇见好心人了!我到家用不了恁多钱。”刘某眼含热泪,坚持要把手里的十几元钱还给李丹。

  “老乡,这十几块钱你留着用吧”看着刘某感激的目光,李丹不知该说些什么,唯愿他赶紧买了票安全到湖北。

  10年多时间,像这样助人的事儿,李丹不知干了多少,她先后参与各类爱心活动400余次,助养困境儿童10多名,为贫困村民和学生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其先后荣获周口市优秀志愿者,太康县第六届十行百星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