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群
“脱贫铁人”深山领头修路23载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学群不甘贫困、自力更生,带领乡亲们劈山修路、发展产业,被誉为“脱贫铁人”。

  1992年冬,郑学群、向方珍等4个人背着一头生猪,早上五六点钟出发,走到殷家河的一个坎上,几个人想把生猪放下来,换个手,一不小心,向方珍连人带猪滚下了一道陡坡,生猪当场摔死了,向方珍摔成了重伤。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郑学群。

  1995起,郑学群带领32户村民夜以继日、不分寒暑,用肩挑背驮开启“马拉松式”修路攻坚战。他为修路花费20多万元,欠下16万多元的外债,还导致右手手指骨折,大腿皮肤严重高温烤伤,右耳丧失听力。历时20余载,他们终于修通了5.7公里道路,彻底改变了大山的交通条件。

  2009年,郑学群栽种核桃450亩、6000多株,成为全县发展核桃产业的第一大户。他还带头发展畜牧业,每年出栏山羊60多只、肉牛10多头,2017年家庭年收入达12万元,从低保户成为脱贫示范户。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贫困户、低保户纷纷开始发展高山蔬菜、核桃、山羊等产业。

  除此之外,郑学群还义务赡养一位独居老人15年。那是2003年的冬天,郑学群路过老人邓大万门口,发现他的房子已严重朽坏,老邓冻得瑟瑟发抖。郑学群二话没说,把老邓接到了自己家里。从这一天起,郑学群夫妇对这个老人就像对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如今,70多岁的老邓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