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绍般
养殖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劳绍般,男,1970年4月出生,48岁,壮族,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人,中共党员,中专学历。1987年12月入伍,在部队期间,曾多次获得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退役返乡后,敢于创新,积极发展产业。2005年8月至今任南岭村委副主任。2010自今连年获得优秀蔗管员。2017年荣获2017年度崇左市牛羊养殖十佳合作社。

  近两年来,驮堪乡充分依托资源优势,把养牛业作为脱贫的重点产业来抓,积极引进肉牛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养殖小区,重点扶持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养牛,全乡呈现肉牛养殖业增效和贫困群众增收的良好局面。

  作为村里的有名的养殖能人,劳绍般养了10多年肉牛,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养牛经验。2016年南岭村被列为脱贫摘帽贫困村,扶贫政策重点倾斜。以此为契机,他萌生了建设标准牛栏,带领贫困户脱 贫摘帽的念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个人出资40万,争取到政府资金80万,建成南岭村犇犇养殖小区。养殖小区覆盖范围215亩,其中牧草种植面积208亩,养殖场地占地面积1600㎡,建设现代化标准牛栏16个,可供养殖100头牛。

  为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养牛致富,2016年7月,劳绍般和黄克锋、赵小妹、农雄树、冯云伟等4户贫困户共同注册成立天等县驮堪乡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0万元。养殖小区依托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贫困户“托管”模式开展养殖。充分发挥养殖能人作用,由村养殖能人与贫困户共同成立合作社,利用政府扶持共建的养殖场开展集中饲养。养殖能人无偿提供养牛技术、肉牛购销指导和资金  监管,保证贫困户养殖效益。贫困户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统一防疫和带头能人的指导下,以自筹资金(主要是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购牛加入合作社,免费使用养殖场养牛,并获得养牛的全部收益。贫   困户利用信贷资金购买肉牛参与小区养殖,能够最大化获得养牛的经济收入,每头牛每年至少获得3000元以上收入。参与合作社养殖的贫困户存栏肉牛平均实现增值15000元。养殖小区的设计、管理都是比  较先进、科学,成为当前肉牛养殖的标杆,有效的推动养牛业的“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全村各屯及周边村屯肉牛养殖的发展。参与养殖小区的贫困户,在合作社社长的带领培训下能够亲身学习到科学  完备的养殖技术,并且直接收获养殖利润,直接让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劳绍般无偿提供养牛技术、肉牛购销指导和资金监管,保证贫困户养殖效益。贫困户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和劳绍般的指导下,以自筹资金主要是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购牛加入合作社,免费使用养殖场养牛,并获得养牛的全部收益。

  2017年1月,劳绍般与村第一书记商议,积极鼓励合作社的饲养经验成熟的贫困户带头,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和村委一起积极寻找资金,争取到中国人寿集团资金15万元与分别给予3户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5万元合作共同建设养殖棚。

  养殖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解决贫困户养殖肉牛的后顾之忧,解决贫困户因为养殖出现的牛死亡风险,自开展养殖以来,劳绍般积极向各级政府反应养殖存在的风险,寻求解决的途径,建议将牛保险纳入到保险范围。争取到中国人寿公司为支持。2017年在以南岭村为样板的基础上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牛保险在南岭村开始铺开来。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