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拉姆
志愿服务20余年 组建爱心志愿团队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格桑拉姆,女,1983年出生,西藏自治区纪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2017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最美志愿者称号。

  她的志愿历程是从小学时开始,至今已有20余年,期间帮助过老人30余人、小孩20余人、伤病患者29余人、残疾人4人。干净的白色是她的初心、热情的红色是她的恒心、炙热的金色是她的信心,经历了这三种颜色的过渡,她的志愿生涯也从最微小的个人蜕变到了最温暖的团体。

  格桑拉姆先后在昌都、山南、拉萨的基层工作。在昌都支教时拿出仅有的1500元工资,给当地小孩买棉鞋、毛衣,带小孩到宿舍烤火、吃饭,留生病的小孩在自己的宿舍照顾,学校公厕堵了,自己去掏粪通厕,只为不弄脏孩子们。同时还给当地93岁孤寡老人嘎松买藏药、鞋子和日常用品等,感动得乡干部也随格桑拉姆献起了爱心。在边境乡工作时,大年三十,一辆大货车掉下悬崖,格桑拉姆第一时间随救援队冲到现场,跟在场的男同志一起成功救出两位西宁籍伤者,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和村医一直不间断的给伤者止血换纱布、洗脚揉脚。在山南时,照顾93岁的格曲奶奶和她残疾的女儿,从拉萨家里拿被褥和床单给她们换上,并经常拿糌粑面粉等日常食物给她们,并筹款5000元购药为20多位老人义诊。在拉萨,随其它志愿队伍固定帮助12位老人。照顾残疾奶奶卓嘎,给奶奶喂饭、换尿布,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办好手续,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安享晚年;照顾83岁的母亲卓玛和她53岁的先天智障女儿尼玛,经常给她们送饭菜,夏天用湿毛巾给她们擦拭身体并给她们穿上新买的内衣,过年给她们送上热腾腾的八宝饭。在日喀则驻村期间,掏路费、买食品给精准扶贫户边珍,并经常给边珍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让暑假回村的高中生次珍住在驻村点,一起吃饭、睡觉,给她辅导作业,买衣服;帮助重度烫伤的2岁小孩曲桑筹款8608.96元。说到捐款筹款,仅最近几年,个人捐款就4000余元,筹款141766元,所有的善款都带着善良人们的温暖,沁润和感动着一颗颗受资助的心灵。

  2014年格桑拉姆在自治区纪委组建爱心志愿团时,被大家一致推举为区纪委爱心志愿团团长。爱心志愿团的一颗颗爱心从此走进了受帮扶老人的生活。每到过年她都会联合居委会将每个老人接到居委会院子里一起集中过年;节庆和换季之际,会将足够的食物和衣物送到老人手中;老人们身体不适的时候,她的手机总会在第一时间响起……老人们经常会把格桑拉姆的手放在额头上说:“你给我们的陪伴足以让我们的内心温暖如家”。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格桑拉姆看到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看到受帮助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总觉得这是爱心拧成一股绳后产生的力量;爱心可以带动、汇聚、凝聚;善良也可以带动、汇聚、凝聚;志愿活动更可以带动、汇聚、凝聚。

  善良和志愿是一种的选择,是格桑拉姆一生的选择。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