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治锋
陕北汉子2000余人次乐善好施 帮人于水火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治峰,男,1962年6月生,陕西省佳县通镇高家源村农民。

  多年来,他以陕北农民最地道最质朴的善良之心行仁义之举,20多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被人誉为榆佳公路的守护神。2000余人次乐善好施、帮人于水火。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贫困生60余名。曹治峰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道德赞歌,正可谓小人物有大爱。

  2018年10月28日,一个陌生电话呼叫他,向阳湾大桥南侧一个半挂车肇事了。他毫不犹豫地开上自己的三轮车赶往出事地。只见半挂车侧翻在公路边沟,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他立即给110和120打电话,设立警示线,跑向邻村叫来村民将驾驶员救出驾驶室,并护送伤员到佳县人民医院,在朋友那里借来3000元垫付了住院费,一直看护到家属到来。家属拉着曹治峰的手说,“谢谢,谢谢,今天遇上好人了。”说着拿出一沓人民币往他手里塞,曹治峰谢绝了家属的好意,只拿了3000元人民币还给朋友,自己买车票返回家里。这是曹治峰仅今年以来,在此地第7次帮扶肇事车辆了。

  曹治峰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不是偶然的。2018年6月16日下午2点多,天下着小雨,他牙疼得厉害,于是骑着摩托车去通镇看病,当骑在村头大转弯处时,见两辆半挂车相撞,其中有一辆车损毁严重,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卡在里面动弹不得。司机上半身全是血,但神志还清醒,对他呻吟道:“我的胳膊断了!”曹治峰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自己不懂得急救技能,也不敢贸然施救,担心造成二次伤害。他立即设立警示线疏导交通,以免发生二次事故。一会儿救护车赶到,他赶忙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车。由于伤者独身一人,他就随救护车到了医院。大夫问:“谁是家属,请签字、缴费。”曹治峰说:“我虽然不是家属,但我可以主事,我去缴费,你们就全力救治吧”,随后将自己随身携带的2200元看病买东西的钱全部预交。由于伤势严重,需要转院,他一直陪同伤者直到家属赶到才默默离开。  

  2016年3月6日,曹治峰在地里锄地,发现两位少年骑摩托车翻出公路地沟,他站在路中央逼停一辆小车,付了20元车费,并将身上仅有的320元钱塞给少年去通镇救治,自己又把摩托车推到通镇修理好后送到了医院。还有一次内蒙的一辆小车,行至该村这个大转弯处时,因下雪路滑坠入50米深的山沟里,曹治峰叫来家人将4位伤者送往佳县医院抢救,并借来1000元钱安排救治,照顾伤员三天两夜。当伤者家属从内蒙赶来,将1000元酬金送到曹治峰手上时,曹治峰生气地说:“你要给我钱,还不如从楼下扔下去。”当伤者及家属得知曹治峰一家生活窘迫,两个孩子还是希望工程救助对象时,感慨地说:“只有老区人民,才有如此情怀。”类似事迹不胜枚举。由于曹治峰村在公路边,肇事地是个急转弯,所以该路段就成了事故高发地,特别是雪后路滑,车辆更易肇事。近几年,曹治峰连续几年坚持主动清扫道路上的积雪,为来往车辆的安全行驶增添一份保障。

  曹治峰尽管近年来救了很多人,但他没有收过一分被救者的感谢费。有人说他傻,他却说:“帮人是出于本能,并不是为了图回报。我们是人,就要有人情味”。“帮人是给自己积德,给后人积福”,正是他信守这一人生信条,才雨中送伞、雪中送炭,乐善好施、常年不断。

  2017年11月26日,曹治峰去通镇张包山村家访,发现他常年帮扶的哑巴雷爱香的病情加重了,衣不蔽体,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于是他叫来出租车将其送往榆林市精神病院,为其缴了住院费让其住院治疗后,又为其筹款3000多元。一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十年的哑巴竟然会开口说话了。主治大夫张剑深情地说:“是爱的力量让患者恢复了发生功能”。

  曹治峰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事迹不胜枚举。2016年曹治峰参加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佳县任凤祥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随团队40余次深入贫困山村帮扶慰问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2000余人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佳县贫困学生60余名,倾其所能,奉献大爱。

  2003年曹治峰被榆林市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获佳县政法委授予的“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14年8月荣登陕西好人榜,获陕西省助人为乐好人称号,12月荣获榆林市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10荣获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