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瑞生
从军官到牛倌到“村官” 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带群众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瑞生,男,1961年出生,保定市清苑区平陵人,1979年11月入伍,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放弃安置北京的机会,自主择业,举家落户家乡清苑区平陵村。

  他先后创办了奶牛养殖场、河北保定河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2016年6月,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及军旅企业家一起创办了保定军创家园,帮助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就业和创业。

  何瑞生回乡励志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常年扶困济贫、免费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获得了全国、省、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以及“河北省创业之星”、“清苑好人”等各种荣誉。2014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2015年被国转办聘为“全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

  一、从军官到牛倌,踏上自主创业新征程

  1979年,何瑞生带着雄心壮志和父老乡亲的无比厚望,参军入伍。在部队,从普通战士到优秀军官,从基层部队到后勤机关,从连队带兵到生产经营,每一个岗位,他都是非常敬业。也因为不同岗位磨炼,锤炼了他刚毅正直的人品、干事创业的能力、敢闯敢干的精神。  

  2001年,何瑞生力排众议,放弃在北京安置的公务员岗位,义无反顾地投入家乡平陵村,甘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2001年秋收,看到村民们在田地里焚烧玉米秸秆,浓烟四起,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他决定建立奶牛养殖场。奶牛从17头增加到160多头,由此激发了村民们养奶牛的热情,全村也从300多头迅猛增加到3000多头。为本村500多名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由于奶牛场收购田野秸秆,村民每亩田地增加收入200多元。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使全省奶牛业受到重创,三鹿公司48万元的奶款无法追回,欠奶农的钱无从偿还。他自掏腰包和向朋友借钱,挨家挨户给奶农送去了奶款,奶牛场由此倒闭。但他的义举,赢得了“好人”的口碑,弘扬了军人“诚实”和公司“诚信”的品质。

  何瑞生后续又成立了河北保定河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保定新世源煤炭销售有限公司、河北中凯集团保定水利建筑工程队和河北戎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起了餐饮和车联保,还接管了即将倒闭的国营企业—先锋机械厂锻压分厂,改建为保定源锋锻压有限公司,开辟了集生态养殖、机械加工、建筑安装、商贸餐饮、信息技术等一体化的集团企业。

  二、从牛倌到村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03年,奶牛养殖业初见成效后,他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将村内百余亩废弃窑坑和千亩沼泽湿地,一并综合治理,深坑建成鱼池,沼泽改成荷塘,石渣荒地栽满树木。经过2年多的改造,深坑沼泽变成了湿地公园,石渣荒地绿林成荫,改良后的绿色环境引来了野鸭、灰鹤、白鹭等30多种野生鸟类栖息,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的河北省百盛苑国际赛鸽俱乐部也落户湿地公园。如今,公园内树木成林,莲花盛开,假山游船,画粱雕栋,不仅成了动植物的天堂,还成了村民和市民游乐休闲的好去处。

  平陵村2000多户,近7000人口,村大人杂,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何瑞生在村民眼中威信高,是有名的好人和能人,遇事尊重他的调解和建议。2012年,村委换届,他以高票当选村干部。

  平陵村受白洋淀水位下降影响,原来的河流变成了河滩地,原来的良田变成了盐碱地。何瑞生当上村干部后,利用自己路子广、办法多的优势,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平整道路,兴修河沟,植树造林,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高农作物产量,兴办旅游业、养殖业等富有特色的农村产业。还特别邀请河北大学的资深农业专家来村指导生产、取土、用水和农产品化验,为市场提供无公害产品。

  多年来,经过产业结构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到7000多亩,占耕地面积的30%,个体经营和村办企业扩大到12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住房条件显著提高,不少村民盖起了二层楼、三层楼,或是独门大院。村内路面硬化了,各处路灯明亮了,随地垃圾消失了,原先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善,昔日穷村变成了富裕乡村。

  三、从村官到导师,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辅路架桥

  2016年6月,在省市人社部门、军转部门等政府部门领导支持下,何瑞生和保定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旅企业家自发创办了保定军创家园。

  他自掏腰包租赁和装修700余平方米办公场地,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场地租金、专职人员薪金、日常办公费用、各类接待费用、就业创业指导、扶困济贫等各项开支,有力保障了保定军创家园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在教育培训、就业帮扶、创业指导、党员思想引导等方面开展工作。

  2016年11月,保定军创家园成立党支部,何瑞生担任支部书记。他充分利用军创家园自主研发的党员管理系统,以及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党员信息登记、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思想引导和国家政策宣传,始终让党的声音占领舆论高地,让理性的思维指导各项行动。解决了退役军人党员组织生活挂空挡、思想困惑缺乏引导等现实问题,

  2018年6月,保定市军创孵化基地成立,这是一项推动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重点项目,一期租用面积5000余平方米,可容纳100家企业入驻,免房租、咨询、培训、宣传等各项费用。孵化基地突出军旅特色,力争三年内,打造成一个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免费服务的全国性示范基地。 

  2016年以来,保定市军创家园组织各类培训1000余人次,帮助了6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扶持了7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提供优质创业项目40多个。何瑞生每年还到全国各地,给各军兵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讲课,他现身说法,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们增长了知识,更新了观念,开拓了视野,鼓足了就业创业的勇气。

  2018年5月,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聘率考察组考察调研了保定军创家园。7月,事务部决定将保定军创家园作为第一个试点,即以民间协会的方式助退役军人保障机构完成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

  人生角色多变化,反哺社会是他不变风格。何瑞生捐资改建了教学条件落后的村办母校;常年资助2个因资金问题即将失传的村办剧团;定期和不定期捐资捐物到山区学校、贫困家庭、特困学生。他利用建军节、春节等时机慰问村里60岁以上老兵。多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共计100余万元。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