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利军
公司经理组建“爱心雷锋团”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利军,男,1970年6月生,2007到2011年经营美容院,2011年至今在太原市舒俐雅化妆品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3年参与组建山西孟子爱心雷锋团,与团队成员多次赴太原市康宁福利院、太原市社会福利院、祁县孔妈妈孤儿院慰问残障儿童;到比家美敬老院、山西省红十字托老中心等多家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多次赴榆社、原平慰问抗战老兵;并且一对一帮扶贫困孩子解决上学资金,2016年参与组建中国公益在线孟子后裔爱心工作站并获得2016年中国公益在线“优秀工作者”,2017年被太原志愿者协会评为年度“优秀志愿者”。

  看着一袋袋土豆分别发放到各个敬老院,孟利军的脸上又一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2018年初,他了解到阳曲县北小店乡扫峪村老农武大哥家中5000多斤土豆滞销,急得武大哥一筹莫展,要知道这是他一家一年最大的收入,销不出去就意味着来年的种子无法购买。孟利军与公益爱心志愿者们驱车赶到武大哥家,看着堆积如山的土豆,纷纷献计献策,想着联系朋友饭店和附近菜市场,想帮助他把土豆卖出去,但又考虑到拖时间太长,天气变暖,优质土豆会发芽,最后孟利军自己出资购买全部土豆,并送到平日做公益的几家敬老院,这样既帮助武大哥销了土豆,又给敬老院老人们送去一份爱心。不善言辞的武大哥看着空了的窑洞,激动得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只是紧紧握着孟利军的手,连声说谢谢。孟利军安慰他说,这不算什么,以后有什么困难随时打电话。

  四十七岁的孟利军,朴实善良,富有爱心,在太原市经营自己的一家化妆品公司。他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公益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他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需要的人最大的帮助,这也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

  多年来,孟利军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他说,我尽自己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每次收到这条“您的血液经检测结果合格,即将用于临床救治患者,感谢您的爱心奉献”的感谢短信,他心里总是感觉暖暖的,不知道谁会用到他献的血,但他知道他的善举已经帮到了需要的人。

  生活中的孟利军是一个特别随和有爱的人,他平时言语不多,但在同事和邻居眼中,却是一个正义感特别强,有担当的人,不管谁家有困难,只要他知道,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公司员工眼里,他永远都是值得信赖的老大哥。每次和别人聊起来,他总是说:我也是苦孩子出身,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比较困难,那个时候也是经常有邻居经常接济我们,他们的善举一直影响着我。现在我的条件好了,当看到别人有困难,就想尽自己的能力伸手帮一把,这也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行善是最好的风水,帮助别人不能图回报。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到快乐。

  作为孟子后人,2013年孟利军参与组建了山西孟子爱心雷锋团,2016年又参与组建了中国公益在线孟子爱心工作站,同年他获得了中国公益在线优秀工作者称号。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一个好汉三个帮,他做起公益来更是热情高涨,如鱼得水。

  那年夏天去比家美敬老院时,他与敬老院工作人员交流中了解到由于天气炎热,有常年卧床的老人生了褥疮,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敬老院出来就直奔布料市场,顶着酷暑挨门转,了解各种适合老人们用的床单,最后为老人们选定了上百条老粗布床单,他说这种床单睡着舒服又透气。床单送到老人们手里,他长长地舒了口气,他说,我也是有老人的,我也想让他们像我母亲一样晚年生活得舒适幸福。敬老爱老是延传至今的一种美德,我所做的也都是我应该做的。

  2017年孟利军被太原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

  2017年11月份,当孟利军得知清徐县长头小学的孩子们上学条件简陋,他和中国公益在线孟子爱心工作站主任孟小平一起去实地考察,当问起孩子们的愿望时,他们仰起稚嫩的小脸说,我们想穿每个同学都一样的校服。老师告诉他们,有条件的孩子们都去了离村很近的县城读书,在这所村小学上学的孩子们都是些留守儿童和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从上学开始就没有穿过校服。孟利军听到这话,眼睛红了,他没想到孩子们竟然会说出这样的愿望,因为他觉得按现在这种条件,穿校服竟然会成为藏在孩子们心中的一个愿望。回来的路上他就和孟主任商量,咱们一定要给每个孩子做一套新校服,满足孩子们提出的这个“小小的”愿望。随后他组织工作站人员精心策划,发动爱心人士展开捐赠活动,联系服装厂订做校服。长达一个月的忙前跑后,终于在12月15日冒着寒风带领志愿者二十余人和价值三万多元的一百多套校服、打印机、两百个新书包、一百册图书及若干文化用品、体育用品走进校园。看着一个个小脸冻得通红的孩子们激动的接过校服和学习用品时露出的笑容,孟利军和志愿者们的心又一次被震动了,孩子们的笑容对他是一种莫大的激励与鼓舞。他告诉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用更多的爱心回报社会。叔叔还会再来看你们的。”

  几年下来,孟利军爱心团队先后去敬老院为他们安装饮水机、去孤儿院给孩子们送生活用品;还多次赴原平、榆社慰问抗战老兵,义务为共和国的功臣们体检身体;去贫困地区慰问贫困户。虽然公益的路并不平坦,但每到一处,看到那些得到帮助的人开心的笑脸时,他心里也乐开了花,这么多年来,不知不觉中已经和他们建立了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

  2018年是一个新的开始,作为一名时代新人,孟利军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成员们又一次承载着他们的公益梦想,信心满满,扬帆启航。他认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而他的梦想就是把公益当成一个事业,坚守初心,坚持不懈,坚定不移。“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是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太原人,我们要热爱这座城市,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为打造文明开放富裕美丽的新太原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