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钿
“献血大王”20年坚持献血200余次 累积10万毫升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钱国钿,男,1969年10月出生,今年51岁,籍贯宁波慈溪,现住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宁广社区金庭茗苑小区。1998年5月,钱国钿第一次走上街头献血车献血200毫升,开启了他长达20多年的献血之路。年复一年,风雨无阻,默默坚守着每个月到血站报到两次,他成了社区居民口中的“献血大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无偿献血中来。20年来,他无偿献血260多次,总量达20万毫升,是全省献血次数最多的志愿者。他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浙江省、宁波市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最美宁波人、宁波好人等诸多荣誉,也被凤凰网、搜狐网、浙江在线、宁波晚报等多次报道。

  坚持无偿献血20多年,他是居民心中的献血大王

  在钱国钿家,最显眼的就是贴在墙壁上部分《无偿献血证》和各种无偿献血的荣誉证书,至今已有七八十本,塞了满满一抽屉。

  钱国钿最早开始献血,是因为一次偶然,1997年年底的一天,他遇到了一位到宁波寻人的老婆婆,他陪老婆婆从海曙找到江北,后来又将她送到救助站,整晚陪着她。第二天,有一位医生朋友问起这件事,他说自己一晚上就只做了一件好事。没想到医生朋友告诉他,在中国,做好事很简单,只要去献血就好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1998年春天,钱国钿路过阳光广场时看到一辆献血车,就走过去献了200毫升血。从这以后,每隔几个月,他就跑去血站或是献血车献血,从未中断。他觉得有经济条件的人可以出钱帮助别人,但他也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2003年,同样是在医生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参加成分血的捐献。对于钱国钿来说,由献全血转为献成分血的区别只在于,全血每隔三个月才能献一次,成分血一个月可以献两次。于是他就献成分血,几乎每个月都没有停过。最多的一年,一共献了24次血,最少的一年,也有17次。他的献血量一直排在宁波市中心血站的前几名,2008年起他成为了“献血冠军”。他至今已累计献血260多次,献血总量达20万毫升。”

  献血已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有时出去旅游他也不曾忘记献血。在20多年的献血经历中,他记得在北京和上海各献过一次,在绍兴献了3次。有一次去北京旅游时,他走出景区刚好看到有辆献血车,就习惯性地走了过去。

  除了献血,他坚持做了12年志愿者

  刚开始献血时,他身边的人对无偿献血都有些误解,他去找工作,有些工作单位一听要每隔一段时间会去献血,都婉言拒绝,甚至更有人以为他在卖血,为此他还丢过工作,有一些女士因为他定期献血,而不愿和他交往。但他只要想到“献一次血,也许能救一个人”,就从未动摇过,年复一年,风雨无阻,用自已的方式默默实现着帮助他人心愿。

  慢慢地,大家都知道了这个长期无偿献血的单身汉,身边的献血大王,每次路上碰到他总要问一句:“钱国钿,最近献血了没有?”人们的目光渐渐从最初的异样、不理解变成了敬佩、支持。他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大家对献血观念的转变,有越来越多身边的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钱国钿从事一份配菜员的工作,每天半夜1点起床,2点赶到单位配菜,上午7点将配好的菜送到指定地点,上午9点左右下班。从2006年开始,他下班一有空,就会跑去市中心血站。他不仅是献血志愿者,还成了血站的服务志愿者。他把血站当成了自已的家,如果两三天不去,他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在血站,他接待着一个又一个前来献血的志愿者,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为初次献血的人进行讲解,为献完血的志愿者拿茶水和点心,有时还帮着站里搬运一些器材,跟着献血车到各地宣传无偿献血。

  钱国钿师傅的行为,在二十年间点滴积累,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平凡人无私奉献的壮举,他曾表示过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也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60岁,无法再献血了为止。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