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兰英
志愿者创建公益团队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兰英,女,1967年生,中共党员,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湘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

  巾帼立志,砥砺奋进勇创佳绩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把握不了生命的长度,可我却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因为这句生命箴言,身患脑瘤两度开刀,还摘除了胆囊的她,却用生命诠释了爱的真谛。走近了,你能感受到她像太阳一般温暖的能量。

  她叫文兰英,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湘东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与文兰英共事多年的同事说:“大家佩服她永远不知疲倦,无论做什么都要想方设法做好的那股子劲头。”自1995年考入湘东区地税局,已经过去了23个年头,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文兰英始终保持一份质朴真挚的热爱,用心诠释着敬业奉献的内涵。面对繁琐而又具体的税收征管事务,她全身心投入,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个经历了两度脑瘤手术需要休养的患者,勤于苦干,善于巧干,在岗位上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湘东地税第一个女税管员、第一个征收并规范行政片税收的人、第一个使个体户的税收征收工作进入规范化管理的人、第一届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第一个女副分局长……这一个个第一,文兰英都用爱来诠释与担当。

  “拼命三郎”精神换来的是一串串丰硕的工作成果。文兰英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等国家级荣誉3项,“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志愿者等省级荣誉7项,“最美萍乡人年度人物”等市级荣誉20多个。

  大爱无疆,矢志不渝济弱扶贫

  文兰英是个富有爱心的人,勤劳、善良、友爱、奉献等传统美德一直沉淀在血液与基因中。尽管出生在有九兄妹的贫困家庭,从年少时期开始,每次遇见身处困境的人,她总是第一个积极主动的去帮助他们。成年之后,依然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致力于扶贫助学、助残助老。

  38年前,当她还在麻山中学读初二时,发现一位行动很不方便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来上厕所,经打听才得知是一位落实政策后回乡教书的老教师文老师的母亲,她中风了,由于学校条件简陋,她们住的地方没有厕所,老师也是年龄很大,是位男同志,不方便照顾她。文兰英细心地掌握老奶奶上厕所的时间,每天定时搀扶她上厕所,搬凳子,帮助老奶奶洗衣擦身,一晃就是两年。老奶奶临终前,正好赶上学校开运动会,当时文兰英跑了三千米后来到她身边,老奶奶看到她才安详地闭上眼睛,为她送终后又帮她了洗人生最后一个澡,帮她穿好寿衣进棺材,并守了两天两夜灵,最终送老人家归山,落土为安。

  1994年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夏天的一个晚上,一个手持菜刀的疯癫妇女游荡到她家,她耐心地安抚这个疯女人放下刀,并做饭给她吃,准备好洗澡水,把自己的衣服拿给她,让她吃饱洗好,然后安排她住下来。

  90年代,她家住在西门菜场时,发现有个讲外地话的老人家无家可归,白天在街上捡点菜叶,放几张牌在大街上,晚上蜷缩在一个楼房通道里的一堵防风墙里,一个瓷碗和一条小板凳是她所有的家当。于是她常带着读幼儿园的女儿几年如一日地给她送吃的,给她送钱物,直到搬走之止。

  湘东区泉湖垅的一个流浪妇女,因为腿走不了路,蜷缩在一床破棉被里,她发现后,每天给她送6个肉包子,直到这个女人被有关部门妥善安置。类似事情不胜枚举,“感谢文阿姨六年如一日地对我结对帮扶助学,我现在读高中了,家里的环境也慢慢变好了,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志愿者,回报社会。”这是文兰英收到的75封感谢信中被结对帮扶之一的梦瑶的话。

  类似这样的感谢信,还在不断增加。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牵手同行

  风雨数十载她默默奉献,四处传播正能量,从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始,到组建到一支几千人的公益团队,她为此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2013年,她自筹经费注册成立了萍乡市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创办一个公益服务组织,聚焦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协会成立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7:20她就要从萍乡的家里出发,坐班车赶到单位,利用零碎的时间,仔细梳理日程安排,尽可能把工作、家庭、公益各项事情安排好。工作任务重,就利用午休时间处理协会的事,一直到下午6时多才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家。晚上,当大家放松身心,舒缓一天的疲倦时,文兰英还要抓紧处理协会的事情,总是要忙到深夜12时才能睡觉。每开展一次活动,她都会在一个月之前推出策划方案,有时候大方案里还要设计小方案。为了确保活动的质量,她总是尽量关注每一个细节。策划之后是一系列工作,譬如活动组织实施、活动的宣传、活动后的总结等等,为了带出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她带着大家一起考社会工作师,由于过于劳累,多次累得吐血。“开弓没有回头箭。做了的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文兰英平静地说。丈夫、女儿心疼她,也敬佩她,在她感召下,全家一起投身了公益事业。

  协会从曾经只有几个人的团队,发展到今天拥有2000多个注册会员,实际会员5000多人。建立了党总支,团委和工会组织,打造了“牵手结对扶?爱心伴成长“助学、”“常回家看看”敬老、“牵手爱心家园”助残、“焕新乐园”脱贫攻坚、儿童意外伤害干预、家长教育服务、儿童快乐家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文化等八大品牌项目,志愿服务涵盖扶贫助学、帮困助残、扶弱助老、家风家教、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文艺下乡、非遗传承和大型活动维护等领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2800多次,志愿服务累计工时达35万多小时,组织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孵化出江西、湖南等地6支公益组织,成为江西省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

  文兰英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精力、资源投入到了协会的成长壮大,奏响了“牵手你我他?爱心献万家”的凯歌。以“家”文化为特色,创新建立“星系管理法”和“牵手圈圈式”管理模式;建立牵手少年傩舞团抢救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李智等会员以协会发展为蓝本撰写长篇小说《家》;组织协会先后发表了30多万字的志愿公益简报;发布传播各种公益信息、视频达500多条;在网站上开通了家长教育专门网站;创作的会歌《为爱奔跑》,由青年歌唱家彭艳霞传唱全国;以志愿服务为题材编撰了大量倡导文明新风的小品、春锣、快板和话剧等作品,如《好人颂》、《济公来到敬老院》、《济公招募志愿者》、《欢天喜地过大年》、《相亲相爱一家人》、《萍乡大变样》。

  在以她为首的理事会带领下,协会广大志愿者们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积极开展各项公益事业。协会精准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39人,组织发放帮扶资金和物资300多万元;为农民工重病特困家庭捐款30多万元;建立6所“儿童快乐家园”集中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进行儿童意外伤害干预和家长教育活动,惠及青少年1万多人次,筹集帮扶资金32万元;开展“常回家看看”关爱老人活动100多次,筹集帮扶资金50多万元;多次开展学习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秀传统”教育活动筹集公益经费6万元;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文化,建立少年傩舞传承基地,筹集公益经费20万元;积极开展各种助残活动并对85户残疾人进行居家助残,筹集公益经费20万;对40户精准帮扶的学生实行“焕新乐园”帮扶,践行各县区“脱贫攻坚”行动,筹集30多万元;开展“我为萍城创文助力”文明劝导、“让公园更文明”关爱大自然等活动100余次。

  文兰英带领下的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获得了不少荣誉,协会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志愿者组织、关爱未成年人先进单位;2017年被团省委评为向上向善好集体;2017年“常回家看看”敬老项目获首届赣鄱慈善奖,并被省文明办列为一类示范项目,2018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公益最佳项目;2018江西99公益日优秀社会组织银奖,2017年“大手牵小手?爱心伴成长”助学项目获全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江西站)三等奖;2017年牵手少年傩舞团傩舞传承基地麻山小学已被授予国家民俗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志愿服务项目“牵手爱心乐园”居家助残、“三进三送三服务”、“圆孩子们一个梦”等项目被评为市、区优秀公益项目等多项荣誉。

  这就是文兰英,一位甘于平凡却用生命谱出华丽乐章的一线工作者,一位无法掌握生命时间长度却要拓展生命宽度的新时代坚强女性,一位用自己渺小的温暖汇聚大爱能量的公益领路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