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建武、钟建胜
救援队长参加800余次救援 惠及2000多名群众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钟建武,男,赣州市兴国县曙光救援队队长;钟建胜,男,赣州市兴国县曙光救援队队员。兴国曙光救援队2014年成立,几年来,他们参加过800多次救援,其中100多次重大救援,成功从死亡边缘救活多人,帮助百姓打捞21具遗体,排除重大灾难隐患7次,惠及到2000多名群众。

  一个念头 成就公益梦

  2014年,钟建武决心组建一个民间救援队,决心“让全县百姓享有免费救援”、“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他的这一热心想法很快得到了弟弟钟建胜一致赞同。共同取名“兴国曙光救援队”。为创建兴国曙光救援队,钟建胜提供无偿训练场地2万平方米,办公楼2栋,仅这两项无偿提供就将减少每年15万元的租金收入,不仅如此,还负责办公楼装修,路面硬化,场地建设,训练装备购买。

  就这样,在钟建武的一念之间,在弟弟钟建武的热心支助下,在一群富有爱心和正义的热血青年参与下,“兴国曙光救援队”成立了。他们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群众最为需要的地方:危难急突发事故,道路车辆救援、冰灾救援、洪灾水域搜救以及山地生命拯救等等。

  一片真情 热心付出

  走进兴国曙光救援队队部,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告诉你,他们是多么可爱的人,多么让人敬佩的人。救援队成立三年中,共参加过800多次救援,其中100多次重大救援,成功从死亡边缘救活多人,帮助百姓打捞21具遗体,排除重大灾难隐患7次,大大小小的救援都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惠及到2000多名群众。几年来钟建武队长带领曙光救援队员和曙光爱心服务队员积极捐款捐物走访慰问受灾严重的城岗乡、永丰乡、古龙岗镇、兴莲乡、均村乡、埠头乡、龙口镇、赣县江口镇等,并在城岗东坑村,龙口中岭村,枫溪村,龙口村进行灾后生活包发放覆盖,帮助解决了200多户村民灾后的生活保障。

  2015年,520特大洪水灾害中,他们在多个乡镇帮助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0多人。

  特别是2016年7月28日上午,特大洪水侵袭着埠头乡,2名在田里放牛的村民来不及撤退被困树上,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曙光救援队接到埠头乡派出所的电话后,钟建武队长迅速带领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洪水中,解救出了这2名被困群众,他们的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地群众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洪汛期间,钟建武队长指挥着50名队员分成6个抗洪抢险执行组,携带三艘冲锋舟分赴兴国县各地危险河域,巡视河堤,排查隐患。

  中午11时许,兴国县古龙岗某河域及长岗乡某河段还有埠头河段几艘重型捞砂船在洪水中左右摇晃,即将被洪水冲走,下游即是主要桥梁,如果捞砂船撞上桥梁,后果不堪设想,救援队分成若干应急小组,赶赴古龙岗和长岗等地处理水上危机,成功处置了四起船毁桥塌危及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当天下午,洪峰到达我龙口镇,洪水漫过堤坝,淹没了公路,镇政府也被洪水围困,多个村镇的村民都处于洪水威胁中。曙光救援队在县防汛指挥部的有利指挥下,深入被洪水围困的古龙岗镇、埠头乡,龙口镇等受灾严重乡村,钟建武队长带领着36名队员奋战至凌晨3点,十几次在汹涌洪水中将敬老院、医院、各村庄中的老人儿童孕妇共80多名被困群众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

  2016年10月4日,钟建武队长带领曙光救援队队员更是创造了救援奇迹,他们秉承“生命高于一切”的信念,争分夺秒冒着暴雨在深山中成功救出摔伤失踪6天5夜的埠头乡旺口村老人,一时间受到全县人民的交口称赞,刷爆朋友圈。

  几年来,钟建武带领曙光救援队队员为兴国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同时,他们还积极的参与全国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如福建泰宁泥石流事件、安徽池州市和景德镇重大水灾事件、泰和桥梁坍塌事件及全南县、崇义县、赣县水中儿童溺亡事件,用生命书写了将军儿女的责任与担当。钟建武队长带领着曙光救援队和曙光服务队多次进学校访社区进行安全宣讲,特别是在暑假期间挑选精兵强将首创了为防范学生儿童户外溺亡的“潋水值守“大型水上巡护及宣传行动,共出动冲锋舟60余次,派出巡护队员100多人次,并在全县各大河段张贴宣传防水防溺亡事故横幅100多条,为整个暑假期间的学生提供了安全保护。

  兴国曙光救援队因成绩突出,被评为2015“感动赣州”年度人物,救援技能专业及超强的执行力被市防震减灾局和市民政局指定参加2016年参与市防震减灾局及市民政局领导下的“市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援多部门联合演练”及参与培训编写《赣州市防震减灾中小学生紧急逃生模拟演练》课程。 “危难时刻,我就在你身边。”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安心的话语了。兴国县曙光救援队在队长钟建武的带领下,用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温暖兴国的话语。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