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珍
老教师退休创业身家千万 省吃俭用只为捐资助学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彦珍赚得千万资产,却依然甘守清贫、捐资助学。

  81岁的陈彦珍出生于大冶市陈贵镇一个教师家庭。1962年报考院校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大冶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大冶县铜矿区(现殷祖镇)殷祖小学任教,他经常访贫问苦,遇到成绩优异却家庭贫困的孩子,他就倾力资助。

  1995年,陈彦珍退休,每月的退休金无法帮助更多孩子。他筹资10多万元开了一家加油站。为了节约成本,他吃住都在加油站,一点一滴积攒财富。

  他生活简朴,一件外套,穿了几年。他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家中门窗桌椅都十分陈旧。他在小院里,放10多个塑料桶接雨水洗衣洗菜、浇花拖地,还把日常不用的纸盒和饮料瓶攒下卖钱。他老伴说:“一个月可节约30多元水费,一年就是400多元。”多年前,子女们想为双亲请个保姆,两位老人一口拒绝。

  在他的艰苦努力下,他的资产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如今他已拥有两座加油站,资产过千万元。

  2017年,他捐资200万元,成立了大冶市陈彦珍助学基金会。捐助善款1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名。2018年,他资助学生百余名,金额达10.7万元,捐资500万元筹建的慈善大楼现已封顶。他明确大楼产权归陈彦珍助学基金会所有,出租所得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他还立下遗嘱,在他百年之后子孙坚持助学,让慈善助学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