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忠
爱心巡警收养失亲娃 关注特殊儿童成长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舅舅,警队里又捡了个孩子,你来看看吗?”石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们在执勤过程中,凡是遇到流离失所的孩子,都习惯性跟刘继忠招呼一声。因为大家都知道,刘继忠是出了名的爱孩子,因此,队里年轻的警员都觉得他像娘家人一样可亲可敬,“舅舅”的外号也就叫开了。

  刘继忠今年56岁,是石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级警督,身材高大魁梧,皮肤黝黑,威严的大盖帽下,有一双笑眯眯的眼睛。在他从警30余年中,“捡”到过很多次孩子,是他用爱心与耐心帮助特殊家庭的孩子回家。

  “警察爷爷,我想跟你在一起”

  流浪小男孩的意外逝去,让他更多关注特殊家庭的孩子

  2002年,刘继忠还在冶炼厂的警务处工作。盛夏的某天凌晨2、3点钟,他像往常一样,带领队员在冶炼厂生活小区里巡逻,突然发现在露天水泥乒乓球台上,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独自蜷缩在上面睡着,用砖头垫在头下当枕头,时不时用手拍拍身上的蚊虫。

  刘继忠走上前摇醒孩子:“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这么晚还不回家?”“我叫涛涛。”小男孩一点也不认生,闪着一双机灵的眼睛,告诉刘继忠说,爸爸妈妈离婚了,他被判给了爸爸,但是继母有点凶,他不想回家,就经常溜出来在外面流浪。

  由于涛涛一时不愿意说家里的住址,刘继忠就把他接回办公室睡下,第二天早上下班后,又把他带到家里,给他洗了澡。刘继忠清楚地记得,涛涛瘦小单薄,自己的女儿只比涛涛大了三四岁,但他找出女儿最小的一套运动服给涛涛穿上时,衣袖裤腿还得挽上去一大截。

  通过走访,刘继忠联系上了涛涛的父亲,在电话中对其不管孩子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由于涛涛父亲在工作时间,最终是继母来领走的孩子。

  可之后不久,刘继忠出小区上班的路上,总感觉后面都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有次他猛回头,终于揪出了躲在墙角后的涛涛。“警察爷爷,我想跟你在一起。”涛涛委屈地说。原来涛涛还是经常不回家,或许是刘继忠的这身制服给了他安全感,他晚上就睡在刘继忠家楼栋下的楼道里,每天听见刘继忠出门上班的脚步声,就躲在角落里偷偷看他一眼。

  刘继忠把此事告诉了妻子,两人曾讨论是否要收养涛涛,但最终因为孩子有法定监护人,不符合收养程序,只得把涛涛送了回去。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几个月后,刘继忠从同事处得知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石峰区一小男孩因独自夜宿在一露天游泳池旁,不小心翻入池内溺亡。这个男孩,正是涛涛。

  这段情缘,随着涛涛生命的逝去而结束,对于这次意外事故,刘继忠自责良久:“对于特殊家庭的孩子,如果我能再多一分关注,或许悲剧不会发生。”

  “嘴里喊舅舅,但心里叫过无数遍爸爸。”

  收养了十余年的孩子,亲手送她出嫁

  2003年的春节,刘继忠回老家拜年时,得知村里一个15岁的女孩玉儿父母双亡。玉儿的弟弟被叔伯们收养,可玉儿是个女孩儿,家族中没人出面承诺来照顾她。可怜的玉儿为了养活自己,准备自己去广东打工。担心玉儿年纪太小在外受骗受欺负,刘继忠和妻子收养了她,要玉儿喊他舅舅。因为和自己的女儿名字中都有一个“玉”字,刘继忠和妻子管收养的孩子叫大玉,自己的女儿叫小玉。

  “虽然嘴里喊舅舅,但心里已经叫过他无数遍爸爸。”大玉回忆起舅舅一家对她的好,如数家珍:“舅舅把我领进家的第一天,让我和小玉妹妹睡同一间房 、同一张床,我想这里就是我的家了;我参加工作准备搬去宿舍时,他下班后还跑去超市,肥皂、毛巾、牙刷、被套……帮我把所有生活日用品买齐;我在家里,舅舅舅妈从来没喊我做过什么家务,在我出嫁前连洗衣机都还不会用;真正到了我出嫁头一晚,舅舅睡不着,给了我1万元压箱钱陪嫁,找我谈心说:‘你有新的家了,在婆家要勤快一点。’”

  现在,大玉的两个孩子,叫刘继忠夫妻为外公、外婆。而且,大玉也像刘继忠一样,成为了株洲市公安系统中的一员。

  “警察爷爷,爸爸现在对我很好”

  他和同事们的持续关注,让被抛弃的孩子重获父爱

  2008年夏季的一天晚上,刘继忠在值班时接到热心群众报警:4岁小女孩琪琪的父母离异了,赌气都不管孩子。琪琪爸爸把孩子送到前妻家门口后就走了,可到凌晨2、3点钟了,琪琪还被关在妈妈家门外,进不了门。

  刘继忠赶到现场看到了的一幕,不禁让他心疼得红了眼圈:在黑暗楼道中间,一个穿裙子的小女孩搬了把椅子,幼儿园的小书包就放在椅子下,双手扒在椅子上睡着,双膝跪在粗糙的水泥地上,不到2米的距离,是琪琪妈妈家紧闭的大门。

  一时间,周边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群情激愤,叫嚷着称要拿斧头砸开琪琪妈妈的门,把狠心的妈妈揪出来痛揍一番。为了防止冲突,缓和矛盾,刘继忠安抚好现场群众,把琪琪先带回到派出所里。

  第二天,刘继忠找到了孩子父母,并告诫称,如果再这样对待琪琪,将涉嫌遗弃罪。看到琪琪的爸爸认识到错误,把琪琪接回家后,刘继忠还是不放心,如果像涛涛一样,仍旧无人管,悲剧还可能会上演。

  第三天,于是,刘继忠开始每隔几个月,就特意穿上警服,提上水果,去琪琪家走访一次。一来看看孩子,二来暗示威慑家长:别再想着抛弃孩子。每到六一节,他和妻子就给琪琪买漂亮裙子,接她去游乐场玩。得知琪琪父亲的家境并不宽裕,琪琪后来成为了石峰公安分局共同关注的孩子。每到大年三十,刘继忠就接琪琪到所里给警察叔叔阿姨拜年,大家都会包个红包给她。

  民警对琪琪的关心,也让琪琪爸爸的态度真正发生了改变。目前,琪琪已经上初中了,她告诉刘继忠:“警察爷爷,爸爸对我很好,阿姨(爸爸的女友)还经常给我买漂亮裙子,我们要搬新家了!”

  “我真想干到70岁,80岁,直到干不动了。”

  这是他对警察职业的爱恋,写在了斑白的发间。

  干了一辈子警察,13505个日日夜夜,从军绿到藏蓝,刘继忠看尽了天桥路里的沧桑变化,年近退休仍独爱这身戎装,不禁感慨时间的飞逝,刘继忠有太多的不舍: “我舍不得这份职业。因为这份职业让我觉得“有味”,尝遍酸甜苦辣也是种快乐。要不是再过4年我就60岁,必须得退休了,我还真想干到70岁、80岁,直到干不动。职业生涯最后的这几年,我还想好好发挥余热。”

  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即使疾病缠身,刘继忠总是充满了正能量。闲暇时刘继忠喜欢带上妻子一起亲自大自然,年过半百,刘继忠仍然把妻子宠的像个孩子,在妻子的眼里,他是港湾,妻子说:“和他是青梅竹马的邻居,从小学到高中是同学。看上去很大男子主义,实际上骨子里很温柔。他给我安全感,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警察。”

  他也许很平凡,匆匆几十年,他的眼神里看不到一丝波澜;

  他其实不平凡,人情冷暖里,他的内心中装着的是大爱;

  他注定不平凡,茫茫人海中,因为,他是人民警察!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