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秀
退休教师开办免费图书室 22年义务辅导学生163人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94年,张老师退休后,因为家里有几十套藏书,邻居家的孩子经常来家里借书、读书,于是萌生了办家庭图书室的想法。后来,她把儿女、孙子的课外书籍加在一起,就在家里办起了图书室。此事经口口相传,四邻八舍的学生便络绎不绝地来家阅读或借书。这在该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读书热潮,也引起教育主管部门高度关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1999年3月15日,“零阳镇永安社区图书室”、“零阳镇永安学校校外辅导站”正式挂牌。每到节假日、双休日,她家里热闹非凡。

  张老师是个热心肠。孩子们来家里读书,她冬生火炉,夏备凉茶;遇到孩子们不懂的问题就耐心讲解。之后,有一些父母工作忙或有事外出,就把孩子托付给张老师辅导作业,她从不推辞,且分文不收。在永安村以及周边的丰洋、新建、园艺场、茶安、宝莲、甑山、长春、天心、青山等地区,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至2007年10月,就有代波、代红英、卓军……共53人次接受张老师辅导。

  近年来,张老师更是将目光转移到留守儿童、病残儿童等弱势群体上。留守儿童代小霞、单亲家庭孩子杨进、因车祸大腿骨折的谭明波都接受了张老师的辅导、补课,使他们跟上学习进度,增强了学习信心。不仅如此,她还到镇敬老院为残疾孩子民子军每月辅导两次,教他读书认字。

  据不完全统计,22年来,张老师义务辅导学生163人,共计2846人次;借书1万8千多人次。每逢寒暑假,她还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孝亲、爱老、敬老、环保、革命传统教育,并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如打腰鼓、画画、练书法、打篮球,还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做家务。

  现在,她的图书室有了近四千册图书,她将历年来获得的四千多元奖金全部用在购置图书。今年正月初二,有8名学生给她拜年,她将学生送的1600元红包、加上自掏腰包的1200多元购买了188册新书,扩大了图书室的规模。

  已77岁高龄的她,尽管脊骨断了几截,佝偻着腰,手摔断了还未痊愈,除了继续“经营”她的图书室外,生活却意外地忙碌而充实。她的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她是图书管理员,星期一至星期三学生借书,星期四还书,星期五至周末给学生免费辅导;她是保洁员,每个月逢5、15、25在村里义务拾捡垃圾;每月23日是村里读书日,组织退休老人一起开展读书活动,学习传统文化。

  自2003年起,张老师迎来了省、市、县各级关工委、教育局领导及同行28次参观学习,并先后20多次被市、县、镇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去年还被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当地老百姓称赞她,“张老师是大善人,好老师”。该村书记逢人便说:“张老师是有贡献的人,对村里有贡献,对社会有贡献。”镇联校关工委负责人说:“张老师辅导学生如果收费,可以盖一栋三层楼房。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