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豪
工艺美术师20年坚持无偿献血400次成“献血状元”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志豪,男、1969年9月出生、豪瀚坊工作室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从1999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共无偿献血388次,其中捐献全血19次共6700毫升,捐献血小板369次共688个单位(治疗量)。

  说起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梁志豪仍历历在目,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在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1999年1月的一天,梁志豪在家里听到了收音机宣传无偿献血法的公益广告,一腔热血的他第一次就跑去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时医院有设有有偿献血和无偿献血两个窗口,梁志豪毫不犹豫来到无偿献血的窗口要求献血,“当时我也没有想到什么,无偿献血就无偿献血,既然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没有损失,身体条件也允许,那就选择无偿献血吧”。第一次献血后,梁志豪觉得这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后还是可以继续献血的。于是,三个月后,第二次挽起了衣袖……

  坚持无偿献血19年里,梁志豪也曾遭遇过不解的目光,别人觉得这没必要,影响身体健康,但他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献血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捐献可以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生的生命,而且没有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适度,定期献血还对人的健康带来好处。

  2006年,在偶然的一次去献血市碰见了互助献血,见到了有一部分人因无血可用二在苦苦等待,甚至危及生命,才发现血液原来这么珍贵,产生了宣传无偿献血的念头。感觉自己献血百次不如带动百人献血一次。于是在2006年加入了佛山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服务队,成为了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此,他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或周末周日的时间到禅城的各大社区,文化广场,童服城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派发传单,播放健康宣传片,向人们解释献血对人们身体无害,让人们明白无偿献血是一项利民利己的大好事。

  在梁志豪家里,收藏着大大小小的献血证,优秀志愿者证书,全国、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获奖的证书一大堆,当问及这些对他意味着什么?梁志豪坦然地说:“这是对我无偿献血、志愿者路上行走过程中的一种肯定,也是一份留念。”作为一名陶瓷工艺师的梁志豪,除了创作,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兴趣爱好,可能是每个星期的打两次羽毛球,算是他健身运动了,而正常的饮食作息安排,和异常开朗的心境,应该是他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大妙方了。

  除了在佛山血站当志愿者,梁志豪经常主动认领圆梦平台的爱心帮扶,帮助脑瘫孩子出行就医、帮忙运送爱心物资等等。此外,还利用自己从事陶艺创作工作的优势,到佛山市禅城区妇女儿童服务队当志愿者,在妇联设立在石湾十四中学成立的陶艺班上,教导有兴趣学习陶艺的学生学习陶艺,为佛山非遗项目上尽一点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何乐而不为?”梁志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