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才彦
退伍军人34次无偿献血 去世后捐献眼角膜把光明留给人间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翟才彦,男,退伍军人,生前为广西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弥留之际,翟才彦紧紧抓住妻子蒙玉兰的手,用微弱的声音安慰着妻子。蒙玉兰点了点头,可她一转身,强忍的泪水不禁在眼眶中打转。

  2018年8月21日16时20分,翟才彦走了。他把眼角膜捐给两名受捐者,把光明留给人间。

  翟才彦1983年入伍,1998年从武警钦州消防支队退伍自主择业。从有数据统计的2003年开始,翟才彦先后34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0000毫升,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超过600小时。在罹患癌症后,翟才彦依然坚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深入钦州大街小巷宣传无偿献血。在生命的最后,翟才彦说服家人,与钦州市红十字会签下了捐献全身器官的自愿书。由于癌细胞已经严重扩散,经过医学专家评估,只有眼角膜能够捐献。

  翟才彦2010年加入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2014年经选举担任协会的副会长。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方面,除了每年固定参加献血外,翟才彦经常和协会志愿者随钦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到乡镇、学校和机关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翟才彦带领协会志愿者环钦城骑行来宣传无偿献血,到人群密集区发放宣传资料。在翟才彦的感染下,身边的同事亲人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儿子翟高旭更是在其耳濡目染下以无偿献血作为自己十八岁的成人礼。在其他志愿服务方面,翟才彦都亲力亲为。钦北区小董镇六琴村的西陵小学六琴分校,全校只有4个班级4位老师,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学校硬件设施简陋、学生文体活动缺乏。翟才彦了解到情况后,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翟才彦和协会志愿者一同到学校看望这群孩子。他自掏腰包给孩子们送去练习本、笔记本、书包、乒乓球桌等学习文体用品,详细了解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精彩的文艺表演,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不管是本协的还是兄弟协会组织的,翟才彦都会主动联系,积极参与。在翟才彦和协会志愿者共同努力下,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多次获得自治区、钦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嘉奖。

  2015年翟才彦罹患癌症,但他依然坚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查出癌症到离世的三年多时间里,不管活动大小,不管是宣传无偿献血,还是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每次活动都有翟才彦忙碌的身影。翻看活动的留影,翟才彦爱笑,笑起来双眼眯成两道月牙弯,温暖而祥和。但是笑容的背后承受多大的病痛,恐怕平常人真无法想象。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这是翟才彦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就是这样一名公益事业的坚信者、传播者、践行者,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钦城梦想,将公益精神传遍钦城每个角落,带动一群人,感动一座城!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