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董静安
稀有血型好青年连夜赴北京献血救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慧,女,1983年生,延安市实验中学教师,“陕西省教学新秀”“延安市师德模范”;董静安,男,1988年生,榆林祥和建公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延安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7年1月29日是大年初二,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二名从革命圣地延安赶来的稀有血型好青年捐献了RH阴性AB型三个单位血小板,用于救治一名47岁的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王妮。这样的跨省献血,对延安稀有血型志愿者来说是首次。“非常感谢董静安、周慧、南景瑞二名好青年,大年初二放弃家人团圆,不远千里赶到北京献血救我母亲,这种感激之情是用言语难以表达出来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2月1日上午,在电话中,远在北京的患者王妮女儿乔女士感激地对记者说。

  “熊猫血”是稀有血型的俗称,是一类少见或罕见的血型。Rh阴性血在汉族比例仅占千分之三,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今年47岁的患者王妮,是一位AB型RH阴性血型的患者。据她女儿乔女士讲,1月17日,她母亲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家人赶忙将老人送到北京治疗,由于一直接受化疗,血小板降得很低,需要大量输血补充,但由于其血型本身是比较稀缺的‘熊猫血’,一时间供应不上。“1月29日中午,眼看没有血小板母亲的病情恶化,会有大出血的危险,便试试在榆林的熊猫血志愿者群里发信息求助。

  当天中午求助信息发出之后,很快引起了延安市稀有血型群志愿者董静安等二名志愿者的关注,这二位普通的延安市民之所以能够互相熟知首先是因为他们二个都是AB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其次,热心肠更是他们二人共有的特点。

  二位青年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后,深知自己血液的宝贵,更知道献血的重要性,加入延安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此后,二人只要在身体条件允许下,都会参加无偿献血。这二位热心肠不仅会参与无偿献血,每当他们看到有人发布稀有血型的求助信息时,也会第一时间帮助患者联系血源。尽管联系血源的过程繁杂,耗时又长,甚至有时还会引起一些人的猜疑和误解,但他们从没有为此放弃对病人的救助。

  当晚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临时决定组成二人救助队奔往北京。同时,为了避免父母的担忧,他们二人全部向家人隐瞒了外出真相。乘坐当晚10点多的火车连夜赶往北京救命,并且在第二天早上下火车后直达北京301医院抽血化验。一个小时后,医生告知南景瑞由于转氨酶过高不能提取血小板,因此为董静安采集两个单位血小板,而周慧因身体偏瘦医生决定采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抽血完毕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为了及时献血,二位青年都没有吃上一顿正式的饭。不过令他们二人欣慰的是:当晚,鼻血不止的患者及时输入采取的血小板患者才得以脱险。患者女儿感激的说:“得亏有你们,你们就是上帝派来救命的!”

  今年36岁南景瑞是延安市稀有血型群的群主,目前是吴起县的一名司机。他在榆林稀有血型群看到了求助信后,把该信息转发到延安市稀有血型群,立即引起了志愿者董静安、周慧的积极响应。2月1日,记者在市区双拥大道见到了董静安。今年29岁董静安是延长县槐里坪人,现住延安市区,目前在榆林祥和建工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员,之前在延安加延安市稀有血型群AB微信群。春节放假回家过年,他无意在微信群里看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AB型Rh阴性血求救信息,他经过与群主商量临时组织一个二人救援团,当晚9时许二人就从延安乘坐动车往北京赶。30日一早到北京后,立即就前往医院,经过检查我和周慧符合献血条件,因为周慧是个女的又比较瘦,就抽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董静安抽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而南景瑞因为转氨酶过高,不符合条件没有抽。董静安告诉记者,他们二人当中的唯一的女性叫周慧,是延安市实验中学教师,当天翻看延安稀有血型微信群时,看到求助信息,立即决定伸出援手。据悉,延安稀有血型微信群组建于2014年8月份,目前有群员118人,其中RH阴性AB型仅有25人。

  二位青年远赴北京献血的事情不胫而走,以至于在社会各方面引起强烈反响。“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但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对于捐献血小板所引起的关注,周慧、董静安表示“受宠若惊”。

  不图一丝名与利,牺牲自己家人团聚的时光去救助他人。正是他们二人眼中的“小事”,在这个寒冬温暖了的每个人的心。

  据延安市中心血站站长石兵讲,在我国,有RH阴性血人群约占千分之三,因其稀有而被称为稀有血型或“熊猫血,延安市中心血站为稀有血型的人建立专门的档案,以保证稀有血型的患者在救治中能够获得足量的临床用血;2013年,血站为稀有血型献血者搭建一个互帮互助和交流的平台:“延安熊猫血之家”(QQ群号:97742542),并分别按血型建设了微信群;每年组织稀有血型献血者开展联谊活动,增进友谊,宣传普及稀有血型知识,帮助稀有血型者转变观念,树立自救意识和互助意识。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