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君
10余年坚持为贫困地区家庭捐款捐物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从川西小镇远征华北,在档案室的方寸天地里,十年如一日,孤灯伴清影,素手理万卷。她援助贫困家庭,持续捐赠善款和物资,累计达10余万元,用绵延爱心照亮山区未来。如果不是因为凉山日报的一则专题报道,她的善心义举或许永远不为人们所知,她就是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档案主管周文君。

  爱心萌芽于汶川大地震

  2008年汶川大地震让国人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当时周文君的母亲正准备从成都飞往天津来看她,地震导致的失联一下子让周文君慌了神,她守在电视机前时刻盯着汶川地震的相关消息,庆幸的是3天之后周文君接到了母亲的平安电话,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与此同时,灾区群众惨烈境遇的相关报道深深触动了周文君的心灵。

  “因为母亲的短暂失联,我尚且如此焦急不安,灾区人们家园破碎、亲属逝去,又该又多么悲痛。我作为一名同胞应该伸出援手。”从此,周文君开始走上了持续十年的爱心帮扶之路。

  第一次捐助的感受,周文君印象深刻,她记得将1000元爱心款汇到中国红十字会账户时,心里感到一种“踏实的高兴”。

  从最初看到哪里受灾、哪里贫困的捐钱捐物到持续两年帮扶天津市福利院,几年间周文君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温暖了一批人。

  2015年,在与同事的聊天中得知,湖北仙桃一名4岁小女孩知足落入石灰坑,急需治疗费用,她马上让同事帮忙汇款1000元。3个月后,她收到女孩父母的短信消息和小女孩在医护人员陪同下下床行走的照片,信息中说小女孩康复情况良好,感谢周文君的善款帮他们渡过了难关。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一次次爱心帮扶中,周文君给别人播撒了阳光,自己也收货了内心的幸福和快乐。

  家庭支持坚定爱心之路

  周文君的家庭是并不富裕的4口之家,持续的捐款捐物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她的家人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丈夫张海乔对周文君说:“只要你开心就去做,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也替你高兴。”周文君的一对儿女在她的感召下也善良富有爱心,一次学校组织募捐,她10岁的儿子将午餐费和零花钱全部捐出,饿了一下午,周文君知道后口头责怪儿子,内心却由衷感到欣慰。

  家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周文君奉献爱心的信念,2015年周文君在网上看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的报道,当看到村民出村进村,都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走过12级218步藤梯时,她开始连续3年定点扶贫昭觉县,把自己的爱心与热忱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2017年6月,昭觉县日哈乡50户人家房子被雨水淹没,周文君立刻联系当地扶贫办的人员,拿出10000元慰问金帮助受灾农户。当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把200元的慰问金分发给受灾的农户时,一名皮肤黝黑的彝族汉子接过钱在雨中掩面流下了泪水。“200元虽然不多,但在这样一个国家极度贫困县却是一笔救命钱。”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最关心的是下一代

  在周文君援助的对象中,最多的还是贫困儿童,这不仅仅是因为周文君是2个孩子的母亲,而且也是因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

  深冬的色底乡,山寒水瘦,在凉山海拔约2600米的高寒山区上风冷如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里的小孩穿着漂亮的新棉衣,终于不再挨冻。2016年,周文君将200余件崭新的羽绒服、保暖鞋、保暖衣等衣物寄给大凉山的孩子,让寒冬不再寒冷。

  有人说,捐助的衣服用旧衣服就行,新衣服成本多高啊。周文君却说“这里的孩子跟我们的孩子一样,他们也爱美丽,都应该穿新衣服。”她把大凉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援助,而且是一视同仁的尊严。

  偏远的大凉色底乡只有邮局的包裹可以到达,几百件衣服都要运到邮局,然后一个箱子写一个邮递单,周文君搬得满身大汗,写单子写到手酸。也有人不理解,对她说“那么多贫穷的孩子,你哪里帮得过来?”对此她总是说:“就算一年买一件我也要去做,积少成多,总是有用的。”

  今年周文君准备带着孩子去一次这个她心心念念的地方,去看望这些她日日夜夜牵挂的孩子们。她说如果能提前退休的话,一定要趁自己还能走得动去这里帮助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当记者问到周文君是否有一份捐助信息的汇总本时,这位档案资深专家却面露难色。从事档案工作十余年,却将爱心援助当做日常生活的点滴,不去刻意记录。但在大凉山儿童们等人们的心底,却记住了周文君奉献的点滴,这或许就是爱的档案。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