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嘉多
好记者10余年坚持救助有需要的采访对象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嘉多,男,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记者。锦州晚报文体部主任、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兰泥村第一书记。

  “别人做了一、两件好事儿,受到媒体称赞,大家都称他是好人。他十几年做的好事儿数不清,无数次改变了他人命运,他是好人中的好人。”熟悉孟嘉多的人这样评价他。2016年,孟嘉多被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明办评为“辽宁好人·最美人物”和辽宁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018年1-4月“辽宁好人帮好人”行动温暖了辽沈大地,中国网等十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正是孟嘉多。“带着瘫痪奶奶出嫁”的辽宁好人赵璐一对双胞胎早产,最小的体重才1斤2两,危在旦夕,ICU病房一天的费用就要5000元。平时都是好人帮助人,可好人有了困难,谁来帮?为此,孟嘉多发动辽宁省内的百名“中国好人”、“辽宁好人”、“锦州好人”联合发起“好人帮好人行动”。两个月来,孟嘉多奔波于各爱心团体,省、市慈善总会,总募集筹款13万元。终于,两个早产儿转危为。“辽宁好人帮好人”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崇善向上的巨大力量,也间接促进了锦州市对于好人群体救助具体细则的出台。

  2015年3月30日,腾讯一周正能量头条“预售青春筹款,为母换肾孝顺警察齐金光寻恩人”的故事感动全国。这篇文章的采写者、幕后默默帮助孝顺警察齐金光的正是孟嘉多。这位孝顺警察为尿毒症母亲治病,卖了房子租小屋住,把床让给母亲,数年没尝过在床上睡觉的滋味。孟嘉多以各种方式联系帮助齐金光,在他的努力下,齐金光收到来自杭州萧山的好心人的十万元善款。在全社会共同帮助下,这位不忘初心的好警察妈妈换肾成功。

  2014年,朝阳凌海县一名普通的送水工康谦可谓悲喜交集,他通过15年的努力拿下了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夏衍奖。可是,这个国家级大奖对于他送水工的身份来说没有带来命运的丝毫改变。康谦找到了正在手术住院的孟嘉多,讲起自己15年的奋斗经历,哭得泣不成声。孟嘉多被深深感动,在病床上写下通讯《送水工拿下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通过微信的传播,这个励志故事传遍辽沈大地,辽宁卫视、《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报道,轰动全国。一时间,河北大厂歌舞团要到锦州抢人才,而锦州也打算要留住人才。于是,锦州市将康谦作为特殊人才留在了市文化局,成为一名正式编剧。

  2008年,在锦州师范专科学校就读的铁岭人孙祺突患急性再生性障碍贫血,生命危在旦夕,她想死后捐献器官回报社会。孟嘉多得知后立刻奔赴医院,紧急号召在社会上组织了156人的献血团队,为孙祺输血。他的长篇通讯《一个爱笑女孩的最后心愿》其中一句话感动得读者倏然泪下——“妈妈,如果我的角膜能使别人恢复光明,我还在这个世界上看着你,如果我的心脏能在别人的胸膛跳动,我还在这个世界上爱着你”。在孟嘉多的多方奔走下,自发救助孙祺的行动把锦州和铁岭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位修脚工大爷捐上一把200元零钱说,“我赚钱容易,这钱几天就赚出来了,给孩子尽点儿力!”一位不知名的老大妈捐了2000元,自己却步履蹒跚地乘公交回家。那个时候,孟嘉多的母亲患重病住院,孟嘉多照顾母亲之余还特意熬了鸡汤、录制奥运开幕式给孙祺送去。不到半年时间,奇迹出现了,孙祺血液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现在十年过去了,身体康健的孙祺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公益事业,孟嘉多从不缺席。他发动志愿者为汶川、雅安、玉树、云南昭通等灾区捐献物资、款项累计上百万元;四年来坚持组织锦州全市文明单位投入到“净化母亲河”的行动中,参与者达上万人次;他发起的“绿色环保行”参与的志愿者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的微博超级话题“为抗战的义勇军英雄正名”,阅读量达近182万,两次成为全国军事话题榜第一名……

  2015年、2016年,孟嘉多孩子刚满一岁,家里正忙得不亦乐乎时,突然接到组织部通知,让他到新疆进行人才交流,孟嘉多二话不说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裕民县。由于水土不服,身上长起了一片片湿疹,痛痒难忍,数年未愈,每天思念孩子也只能通过视频交流。在新疆期间,他深入牧民家庭,了解援疆政策在新疆落实情况和当地牧民的实际需求,一篇篇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而2018年,他又被选派到黑山做了驻村第一书记。

  “有人总说我能干成事儿,能创造奇迹。其实哪有什么奇迹,所谓的奇迹就是你发现了民生疾苦,不断努力奔走,历经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有所收获而已。一个人的力量很小,谁都有无力的时候,但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事!”孟嘉多这样说。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