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丹
企业家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使命 乐于播撒爱心种子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丹,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吉林省工商联常委、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还是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长春好人标兵、吉林好人标兵等称号。

  毕业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在读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韩丹出生于一个贫困工人的家庭,1998年因交不起8000元的择校费不能继续求学而辍学,后来通过不懈的努力,自考进入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并完成专科与本科的课程学习。第一份工作是在吉大二院对面的益和大药房抓草药饮片,仅有300元一个月的工资,但他一边工作一边积累。从2002到2006年经历了5年药厂化验、生产、新药研发等工作。

  2006年决定投身大健康行业,经历了许多苦难,2009年曾为了学习知识,卖掉了自己的手机来购买去外地求学的火车票。2014年为了创业项目的资金,抵押了供全家居住的仅有的房子成功贷款了50万元的创业资金。终于经过多年的积累,成功研发出了一款方便杂粮粥食品——佐丹力“159素食全餐”。

  上心熬粥,才出真味。韩丹自创业以来,坚定不移开拓大健康产业,带领佐丹力集团主打农业深加工食品“佐丹力159素食全餐”。他励精图治,短短五年将一个新生企业打造成为长春市民营企业纳税大户。2017年,佐丹力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3.41亿元,上缴税金5.4亿元,带动农户6100户,年收购杂粮18000吨,户均增收近7000元,成为2017年长春全市纳税排名第13名,长春市民营企业纳税排名第1名。推动了吉林省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解决农村再就业人口450余人,为家乡吉林,为国家做出了突出的社会贡献。

  艰难求学,白手创业,韩丹始终不忘社会给予自己的关怀。企业稳步发展后,他更是将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最基本的操守。他虽然自己生活简朴,却时刻不忘关心寒门学子和困难群众。他常说:我们生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得益于政府的正取引导和大力扶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忱关注与鼎力相助。回报社会是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把爱心和财富的种子播撒出去,做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事,这是企业的价值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做一件善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善事。自2016年以来,在韩丹带领下,佐丹力集团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共计2627.82万元。

  坎坷的求学路让韩丹更加重视贫困学子的前途命运,他带领企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学生和乡村教育贡献极大的力量。

  承载吉林企业风采,传承中国文化底蕴,韩丹带领佐丹力集团将持续深耕佐丹力品牌,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回报社会。2017年5月,在长春新区的关怀和支持下,佐丹力在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征用了4.9万平方米土地,拟建设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到70至10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500余人。2018年3月,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被纳入为全国十九个“2017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之一。

  韩丹带领着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始终坚持将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基石。站在全新的起点,相信韩丹和他的佐丹力集团将在吉林这千里沃野上迎来更璀璨的明天!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