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晓冬
“古筝妈妈”利用假期到革命老区教山里娃娃抚琴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俞晓冬,女,1960年1月生,南京市玄武区军休干部,原为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兼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南京分会会长、江苏省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随团出访过美国、加拿大、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担任独奏、重奏、合奏及伴奏等。出版发表论文、专著《筝艺神韵》、《古筝实用教程》及CD光盘并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类古筝和器乐大赛中担任评委及评委主任。

  一阵阵悦耳的古筝声,如同清澈的泉水从山间流过。这声音从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学校校园传出,孩子们正在弹奏曲目《红星照我去战斗》,向他们的“古筝妈妈”俞晓冬作毕业汇报。2018年7月20下午,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山娃娃古筝班”举行了第一届毕业典礼。7位即将毕业的山娃娃精彩的弹奏及感人肺腑的发言、一声声对俞妈妈的呼唤,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和孩子。对于俞晓冬而言,看到这一群小雏鹰即将振翅高飞,莫大的喜悦从心底油然而生,洋溢在她的脸上,流淌在她的血脉中,以至于冲淡了病痛带给她身体的伤害,击退了常人谈之色变的癌魔……

  2010年 ,俞晓冬在一次例行体检时被查出肺部肿瘤。这让一向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俞晓冬瞬间感受到了命运的无情和生命的宝贵!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并没有让军人出身的俞晓冬一蹶不振或怨天尤人,相反,经过最初几天彻夜难眠的深思熟虑之后,俞晓冬作出了一个令常人深感匪夷所思的决定:发挥自身所长,利用疗养和节假日时间,到父亲当年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去,教会当地的留守儿童弹古筝,以自己所能回馈那里的父老乡亲!

  考虑到当地孩子家庭经济状况普遍不宽裕的实际,俞晓冬本着不给孩子家庭增添任何负担的考虑,自筹资金20多万元,购置了30多架古筝,在金寨县“小南京学校”建起了一间古筝教室,挂牌成立了“山娃娃古筝班”,无偿对山村留守儿童进行古筝培训和音乐教育;考虑到不能与孩子们的学业相冲突,俞晓冬总是利用音乐课、课余和周末时间“传经送宝”,到孩子们的家里走访,一年中有150多天的时间,她都住在学校,与山娃们朝夕相处,既授琴艺,又教生活,给予他们慈母般的关爱、呵护。孩子们则给予她信任和尊敬,亲切地称她为“古筝妈妈”。

  闭塞的地理环境阻碍不了山娃娃们求知的渴望,一方山水塑造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俞晓冬的教学,专业而严谨,山区孩子们非常勤奋刻苦,演奏技艺进步很快,一批批山娃娃在小学毕业前不仅全部通过全国器乐水平六级考试,还多次参加国内公益演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古筝妈妈”俞晓冬辛勤耕耘、春风化雨的努力催生了累累硕果:家长们看到自家孩子因为有了“俞妈妈”的陪伴而健康快乐地成长,性格由孤僻内向逐渐变得热情大方,态度随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最初的担心浪费时间、影响学习成绩的抵触、不理解到备受鼓舞、深受感动!“俞妈妈”整日被山娃娃们健康快乐的笑容所感染,被家长们发自内心的尊崇所包围,忘我的奉献与付出给身心带来的快乐无与伦比,“一切为了山娃娃们的成长”经历的所有苦和难瞬间化为乌有,而让她变得更加精力充沛、容光焕发!

  如今,在这条充满艰辛的乡村支教路上,俞晓冬已经走过了上千个日夜。望着眼前空荡的教室,俞晓冬知道,她最不希望的时刻终于还是来到了。虽然早有准备,但此刻,一幕幕场景如电影般从眼前划过,让她忍不住潸然泪下:犹记得和孩子们相约在星空下的旷野中漫步,用手电筒对着空中绕三圈为暗号,然后从东西两头来会合,高唱着“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朝着彼此奔跑,紧紧拥抱在一起;犹记得在黑夜里捉萤火虫,勇敢地朝着那一丝丝亮光扑过去;犹记得一起玩“老鹰捉小鸡”,一起玩看“谁是木头人”,一起玩击鼓传花、成语接龙,一起爬栏杆比高低,在乡间小道接力跑步,在池塘边做着各种游戏,讲着各种笑话……

  时光匆匆,唯爱永远。在毕业典礼的特别时刻,俞晓冬以一首送别之曲献给山娃娃们,并叮咛他们:“孩子们,以后不管你们飞多高行多远,请千万记得,世上有个俞妈妈,永远惦记并深爱着你们!”

  “人生就是个过程。我们左右不了这个世界,那么就左右自

  己的行为吧,让关爱轮回,让生命延续,让精神不灭,让信仰燎原,让音乐畅想,让世界美好,让城乡平等,让笑容灿烂,让社会和谐。”俞晓冬就是靠着这个信仰,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大爱无疆,人间有情;至柔至美,充塞天地;是为正气,惠泽四方。这是“古筝妈妈”俞晓冬事迹的真实写照。诗人朱祥被俞晓冬事迹深深打动,特赋嵌名诗一首,以为称颂。古曲千秋碧水长,筝弦拨起韵悠扬。演开巾帼风云度,奏响军魂日月章。爱助山娃赢国字,心资金寨脱贫乡。

  一花引来百花香。俞晓冬身边的亲友们被她的事迹所深深感动,纷纷主动请缨,和她一起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年逾七旬的玄武区军休干部廉成金、马莲花夫妇经常陪伴在俞晓冬身边,发挥自身摄影摄像技术专长,将俞晓冬的感人事迹精心拍摄并制作成音诗画视频,在优酷、腾讯等各大网站广为传颂;玄武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马杰在自己刚动过大手术、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冒着炎炎酷暑连续三天为从大别山区来南京游学的30多名小朋友充当义务导游,全程陪伴他们游览中山陵、讲解雨花台烈士的英雄事迹;还有玄武区军休七所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战友李刚、谭玫、张齐候夫妇等也争先恐后加入到支持俞晓冬支教的行列之中……

  俞晓冬的嘉言懿行感天动地,俞晓冬的事迹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16年7月,中央电视台《军旅人生》栏目以《关爱从指尖到心田》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被授予第十五届南京好市民称号,并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最美资助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