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贤忠
组织公益团队结对帮扶33名特困学生家庭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贤忠,男,1961年3月出生,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王贤忠同志从供销社下岗18年了,面对的还有在家里因病瘫痪了近二十年,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但他却用爱心之火给许许多多和他一样困难、比他更困难的人带去了温暖。5年来,他和他的爱心服务队走访了276名贫困学生家庭,对其中的33名特困生家庭进行了长期结对帮扶,累计为这些家庭捐款12万余元,捐物8万价值余元;他带领志愿者撸起袖子义务献血;十年如一日给“小天使康复中心”智障儿童送爱心……

  他从供销社下岗十八年了,没人见他穿过什么时尚衣服,也没有人见过他上过什么大饭店,他朴素的近乎寒酸,他面对的还有在家里因病瘫痪了近二十年,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但他十多年来点燃的爱心之火,给许许多多和他一样困难、比他更困难的人带去了温暖。尤其是,这五年来,他为近300名孩子送去了春天般的希望,照亮了他们求学成长的道路。他就是淮安区“世纪爱心服务队”的法人代表、淮安人网公益版主、淮城街道瞻岱社区的下岗职工王贤忠同志。

  回忆这些年来助人的经历,出生在春天里的王贤忠说雷锋对他的影响最大。雷锋曾在日记里写下“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的句子。王贤忠告诉我们,这句话是他做好事、做善事的原动力。“在外人看来,我们这个三口之家以小商店和网店养家糊口,省吃俭用,难得买一件的衣服还是网上的便宜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甚至可以说很贫困,每天都很操劳,还有一个躺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但我们自己从来没有因为生活条件差而抱怨,恰恰相反,我们还在帮助着其他困难的人。” 王贤忠这样对我们说,“人的一生说长很长,说短也很短,不应该把金钱和物质享受看得太重,而应该考虑我为别人、为社会做了什么,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更为我的付出和收获感到欣慰,这是因为我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静的表白,不为逐名追利,只为追求心安理得、坦坦荡荡,这就是王贤忠,这就是十多年来面对工作和生活双重困难,坚持演绎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的王贤忠的真情道白。

  王贤忠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助人是在一个早春花开美淮安的季节,自己和十多名志愿者在“小天使康复中心”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时,细心的他发现智障儿童对玩具很喜爱,但现有的玩具有些陈旧,种类和数量都难以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回家后,他就开始筹备为孩子们送玩具的事。两个月后,一批价值2000多元的玩具送到了康复中心。这些玩具,有的是他自己出钱买的,有的是募集爱心人士捐赠的。当把这些精美的玩具送到孩子们手上时,有一个小男孩拿着心仪已久的玩具枪,嘴里发出啾啾啾的枪声,一旁孩儿的妈妈激动地热泪盈眶,她说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露过笑脸。那一幕,在王贤忠的脑海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王贤忠说:“智障和心里有障碍的孩子经受了常人难以感受到的病痛和心里的折磨,那一刻,我为他们及他们的家长创造了快乐。我在现场感到更快乐。”

  一颗爱心,涓涓深情。爱心之火在春天里点燃,爱心故事在春天里讲述。此后,王贤忠一路播撒爱心,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矢志不渝。近十年来,每逢春暖花开的时候,他都会带着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去楚秀园等处春游踏青。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难得的是在自己没条件做好事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坚持与坚守。王贤忠十多年来助人为乐,克服的不仅是家庭的困难,更多的是面对社会上的流言与白眼。王贤忠起初参加助人活动时,妻子一开始是持保留意见的。妻子认为丈夫做好事,经常耽搁了小商店的生意,将生活的重担全扔给了自己。关键时刻,瘫痪在床的女儿却对妈妈说,她支持爸爸。她还利用自己瘫痪需要帮助的切身体会告诉妈妈,病患需要他人关爱、特殊群体需要关爱。父亲的助人是大爱。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才能变成美好人间。女儿的话感动了妻子,也感动了王贤忠。从此,妻子也成为了王贤忠助人活动的“贤内助”。而面对社会上许多人认为王贤忠做好事简直有点“傻”、尤其是,家中女儿卧病在床,还外去跑,不可思议。王贤忠说他相信爱会“传染”的。只要道义在肩,大爱无痕,他用行动演绎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用大爱倾城,用大爱影响一座城。

  为了放大爱的力量。他注册了“世纪爱心服务队”,任法人代表,不仅自己学雷锋,做好事,而且利用“世纪爱心服务队”组织更多的人做事,讲述“春天的故事”。五年来,他和警察张勇等人发起成立的这个“世纪爱心服务队”社会组织已逐步发展到200多人,他们做的好事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迄今为止,王贤忠和他的“世纪爱心服务队”的足迹遍布淮安区所有乡镇,走访帮助了276名贫困学生家庭,对其中的33名特困生家庭还进行了长期结对帮扶,为这些家庭捐款12万余元,捐物8万余元。2013年5月,王贤忠在勺湖社区参加矛盾纠纷调解活动时,发现小学生郑某与患病不能完全自理的父亲相依为命,他与“世纪爱心服务队”另一位同志决定长期资助郑某上学,并坚持在生活上也给予关心。寒暑假带她游玩、平常为她买衣服,买生活用品等等;他和他的“世纪爱心服务队”每年还组织“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去年一次就为5个乡镇的60多个孩子送去心仪的物品。

  大爱倾城。为了用大爱影响一座城。王贤忠还把爱的视角延伸到更广的群体。麻风病人对很多人来说躲都躲不及,王贤忠却与他们打成了一片。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着这个群体。他清楚的记得刚开始组织组织爱心志愿者去慰问麻风病人的时候,前期有十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可到真正准备前往麻风病康复中心的那一天,有的人只是把买好的礼品委托王贤忠带给老人们。王贤忠知道,老人们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礼品,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与理解。第二年,王贤忠经网站上大力宣传这项活动,又有了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志愿者们去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同他们拉家常,为他们表演精心编排的淮剧,还鼓励老人们参与一起表演,老人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通过活动。王贤忠再次感受到爱是会“传染”的。

  爱是会“传染”的。为了这份爱,他每年会不定期地组织志愿者去淮安残疾人养老中心看望那里的老人们,为他们理发剪指甲,逢年过节时还会跟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包粽子。王贤忠带着他的志愿者们几乎去遍了全区所有的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带来快乐,送去温暖。

  爱是会“传染”的。为了这份爱,2016年6月,阜宁部分乡镇遭龙卷风袭击,因多人受伤血库告急。王贤忠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志愿者献血,一个上午便为灾区伤员献血一万多毫升。当天下午他又发出支援灾区的倡议。经过紧张筹备,他和30多名志愿者带着大家捐赠的一万多元当地急需的物资来到灾区,送到灾民和救灾解放军战士的手中。2017年3月,他在电视上看到区血库A型血告急的消息,A型血的王贤忠其实已经过了献血的年龄,但他仍然带头献血。当天,他同他组织的服务队队员们累计献血8000毫升。

  爱是会“传染”的。为了这份爱,除了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王贤忠还经常参加义卖活动,将全部收入用于慈善事业,他积极组织参加6·26禁毒宣传活动,经常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安巡逻。2013年他被淮城街道聘为兼职人民调解员,五年来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0多例。

  上善若水。目前,也许王贤忠的生活还比较贫穷,但他的精神一定富有。他为大爱立名,为美德代言。在敬老、助困公益事业上,他5年助人近300人次,深情讲述的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正影响着更多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