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
8年累计献血20万毫升 参与救援260起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0年1月,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现有专职人员30人,兼职人员近300人,其中党员28人。志愿服务队坚持以“传递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开展敬老慰问、捐资助困、义务献血、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获评“无锡好人”,2016年获评第三届“十佳江阴好人”团队奖。

  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传递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开展敬老院慰问、捐资助困、见义勇为、义务献血、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海澜卫士荣誉基金”,组建“蓝天救援分队”,购置救生器材,组织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培训,目前已累计义务献血20万毫升,挽救33条人命,参与灭火救援265余起,挽回财损失570余万元,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将爱心公益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树立海澜卫士的良好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新桥镇的陶新路上,经常能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劝导文明出行的海澜卫士;在新桥敬老院一间间宿舍和一张张老人床前,每逢传统节日,都会看到忙碌的海澜卫士;在新桥中学的操场上,每年秋季开学前都能听到铿锵有力的口令,这是为新生进行军训的海澜卫士;在每年的集中义务献血现场,总能出现在等候验证、填表、化验、采血的海澜卫士。自成立之日起,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义务献血20万毫升,挽救33条人命,参与灭火救援265余起,挽回财损失570余万元。他们将爱心撒向社会,让一身制服的背后更多了一份柔情。

  把敬老服务做到心坎儿里,“三毛”成了老人们最亲的孩子

  “吴阿姨,这两天胃口好些了吗?”周末,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卢海峰带领队员来到新桥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解闷,帮助敬老院打扫卫生。像这样的敬老服务,并非偶然为之,自2012年海澜卫士首次走进新桥敬老院,每个周末去敬老院义务服务已经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风雨无阻。

  除了清理垃圾、打扫地面、翻新菜地之外,海澜卫士更注重对老人精神上的陪伴,每一次前往,都和老人促膝长谈,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他们还经常推着老人走出敬老院,在踏青中让老人感受生活的美好,与老人共赏家乡新貌。近日,海澜卫士推着近30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走出敬老院,他们两人一组,一边推着老人走,一边指着身旁一幢幢红色的高楼告诉老人,这就是新桥新建的安置房,那就是新桥菜场……老人们看着一排排大气、漂亮的建筑,高兴得合不拢嘴,感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海澜马文化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活体马博物馆”,为了让老人们能够享受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海澜卫士开着3辆大巴车来到敬老院,载着老人参观马文化博物馆。搀扶老人、详细讲解、拍照留念……志愿者们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确保老人看得开心。“小马,大马、真漂亮!太感谢你们!”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个劲地重复着这句话。

  “敬老院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半个小时内90个海澜卫士就会到位。无论什么脏活累活他们都愿意干,而且干得特别好,我们大家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新桥镇敬老院院长钱正英说,多年的志愿服务让海澜卫士成了老人们最亲的人。因为海澜集团的前身叫三毛集团,每次见到海澜卫士,老人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般,一个劲地叫“三毛”“三毛”……老人们言语间传达出的期盼与激动,也让海澜卫士内心感觉无比亲切与温暖,更坚定了他们做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先后救起多人

  2015年5月1日下午4时许,海澜集团总部当班执勤安保卫士赵小超像往常一样在门卫执勤。“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赵小超听到有人求救后,立即冲到大桥右侧河岸边,看到一对男女在蔡港河中挣扎。赵小超连衣服都没有脱,一跃从5米多高的河岸上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向这对男女奋力游去,不足一分钟,就将河中的女子救到岸边。

  女子被救上岸后,大家稍稍松了口气。但男子却不愿意上岸,在岸边的河水中,破口大骂女子。女子蹲在岸边,不停地大哭大叫,情绪越发激动。突然间,她一跃而起,再次跳入了河里。体力消耗很大的赵小超顾不上多想,紧跟着第二次跃入水中。女子用手紧紧抓住赵小超的脖子,卡得他喘不过来气。他随即扎了一个猛子,摆脱了她,重新调整好姿势后,将女子脸朝上,扛在右侧肩膀上,游到岸边,在其他卫士的接应下,又将她救上岸。

  原来他们俩是一对情侣,趁着五一假期来新桥游玩,途中发生口角,女子遂跳河轻生,男子也跳入水中营救,因体力不支两人同时陷入险境,海澜卫士挺身而出,由于施救及时,这对男女身体并无大碍,而赵小超的脚踝则因为救人而扭伤了。

  这已经不是海澜卫士第一次见义勇为,跳入河中救人了。2009年2月8日晚,正在值勤的海澜卫士赵金昌,救起了在蔡港河岸边上边来回走动边接电话不慎落水的陈伟;2011年9月2日上午,休假在家的卫士周靖,突然看到不远处河里好像有一件“衣服”漂在水面,仔细一看竟是一个小孩,他赶紧跑下来,跳入水中,将小孩救上岸;2013年11月26日晚21时左右,卫士康金强正在执勤巡逻时听到公司门口的大桥上有人在呼救:“不好了,有人跳河了”!他立马冲向海澜大桥,边跑边脱掉外衣、鞋子,纵身从桥上跳下冰冷的蔡港河,救下了想跳河轻生的少女。

  志愿活动内容丰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今年2月3日12时32分,海澜专职消防队接到江阴119指挥中心调度室出动指令,位于江阴顾山无锡海江印染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经侦察和询问知情人了解得知:无锡海江印染有限公司的一个加工、存放布料成品及半成品的仓库,起火面积约350平方米,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情就是命令,现场指挥员迅速布置灭火作战任务。经过与其他消防队近4个多小时的艰苦作战,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成功的挽回了大量财产损失。

  作为全省首家与“119”联动的企业消防队,海澜专职消防队拥有专职队员11名,配有消防车2辆,除了服务海澜集团的安全生产,还为周边地区的消防安全服务。原来,考虑到平时企业内部险情比较少,为了不造成资源浪费,同时承担社会责任,海澜消防队主动申请与江阴公安局消防119联动,24小时执勤,随时响应消防联动,这是海澜卫士奉献社会的又一义举。

  热心的海澜卫士们还成立“海澜卫士荣誉基金”,组建“蓝天救援分队”,购置救生器材,组织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培训,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面,将爱的阳光撒向更多的人。

  “最近家里还好吗?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前几天,卢海峰拨通了远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蟠龙村的陈桂珍家中电话,关切地询问近况。隔着千山万水却能产生联系,一切还要从海澜卫士的爱心捐助说起。2014年,昆明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失,无辜伤亡的群众更是牵动着海澜卫士的心。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随即派代表跨越五省一市,行程2500多公里,专程赶往云南昆明,将16000元爱心款送到了陈桂珍手里,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此后,海澜卫士一直和陈桂珍一家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她们的生活。

  灾难无情人有情,为了发扬海澜人热于助人的美德,2017年7月1日,“海澜卫士荣誉基金”成立,将每年7月定为荣誉基金募捐月,截至今年7月,共募捐爱心款18000余元,捐助卫士8人。

  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先后救起多人、冒着风雨抗洪抢险、奔赴阜宁龙卷风灾区救援、撸袖献血20万毫升、参与社会灭火救援265起……坚持“传递爱心、服务社会”的海澜卫士爱心志愿服务队感动并感染着身边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在暨阳大地播撒爱心,践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