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华
退休老党员十余年帮扶孤残特困学生百余人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再华,女,76岁,现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关工委主任。

  事迹简介:从2000年开始,已经从镇司法所退休干部李再华,先是牵头组建了妇联牵手服务中心,受街道及社区居委会邀请,任社区关工小组副组长至今。10余年来,她先后帮扶孤残特困学生138名,为孤残特困学生减免学杂费28万元,帮助14名特困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带领退休党员干部募集赞助费156万余元,捐献衣物3500余件,蚊帐16顶,鞋子150双,用于困难学生救助;组织开展校外辅导站活动200余次,参加学生4000余人次,家长2000余人次。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一批老年人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她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托起明天的太阳。

  无尽关爱,为了贫困孩子能上学

  李再华从小受母亲影响,乐施好善、助人为乐成了她一生最优秀的品质。从事社区关工委工作以后,为了收集第一手数据,62岁的她亲身力行,前后历时两个多月,摸清社区居委会6个行政小组,12个片,3个小区,1758户居民的所有情况,对1469名未成年人,特别是49名孤弃残困儿童的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和登记。为了帮助这49名孤弃残困儿童解决困难,她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多年来,她共募集爱心资金156万余元,生活物资无数。李再华老人的善举还感动了辖区的企业家,伟业房地产已连续10年帮扶5名特困学生,先后赞助10万元余元助学资金;兴邦集团承担了2名特困学生每年2400元的生活费,捐助高考学子李响18000元学费,南京鼓楼宿迁人民医院承担14名困难学生每年2万多元帮助他圆了大学梦。

  为了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她主动把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成立“网吧义务监督员”小队,就地就近到网吧义务监督,达到每个网吧有1—2名监督员,除正常组织监督外,她还对网吧不定期组织“普查”,由于长期监督,现在黑网吧没有了,违规经营的少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少了,反映网吧问题案件也少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尽心尽责,辅导站成为社区“加油站”

  2007年初,在上级关工委和宿迁师范附小协助下,社区办起了居校联办的校外辅导站。76岁的李再华任副站长,负责辅导站创建事宜。通过前期调查研究,李再华根据社区家长及孩子们的实际需要,对接和邀请各类专家、学者及爱心人士到社区义务为未成年人开展课外辅导。截至2018年7月,社区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参加学生4000人次,家长2000人次。这些课外活动收到了明显教育效果,一位学生家长说:“李主任,我是单亲家庭,楠楠在家不爱讲话,学习也不好,自参加辅导站活动以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但变得活泼了,学习也认真了”。

  热心服务,为了老年人能安享晚年

  “去年,李再华主任告诉我们70岁以上老人国内旅游景点免票,还帮助我们办了卡。之后我和老伴出去旅游,一次便节省门票3000多元。我们特别感谢李主任,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退休教师丁淑芹激动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除了忙活着关工委和辅导站的工作,李再华还经常“多管闲事”,想方设法为老人服务。凡是年龄达70岁的老人,她就为他们宣传政府关爱老年人政策,为他们细心讲解各类办证程序,并主动为老人办理公交乘车卡200多张、老年景区优惠证800余张。

  除此之外,她还经常为贫困孤残家庭的重病患者争取治疗费用,各级工会、妇联、民政、慈善机构,处处都有她奔波的身影。项里社区二组老人肖荣侠的儿子林加柱,刚从劳教所刑满释放就遭遇车祸,经医院抢救后命虽保住了,但近7万元的医疗费令肖荣侠老人一筹莫展,找肇事者协商多次未果后,小林妻子也离婚离家,留下一个9岁孙子,肖荣侠老人一筹莫展。李再华知道后,带着肖荣侠多次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陪同她去法院开庭审理,最终肇事方支付了7万元的医疗费用,可是好景不长,小林病情出现反复,又进行了二次手术,为了解决医药费,李再华带着肖荣侠打了第二场官司,官司虽胜了,但要交执行费1500元,一贫如洗的肖荣侠连1500元都拿不出,李再华为此找到司法局领导进行协调减免,此事终获解决。

  风雨无阻,一名老党员多年来的坚守

  “我妈太忙了,从来都是电话不断,我们几个孩子很不放心,经常劝她要以身体为重,可她从来听不进去……”病房里,李再华的儿媳杨女士对记者“抱怨”道。

  “我说吃点药就能好的,哪知这次不住院还真不行,但手里的事真放不下啊……”听到儿媳的批评,李再华小声“抗议”着。

  10余年间,日升月落,寒来暑往,李再华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信仰与职责。她先后被宿城区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党员先锋,被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市老干部局评为四好党员,被市委评为优秀党员,被省妇联评为社会“好妈妈”,被省政府评为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

  提到这些荣誉,李再华很平静,她微笑着说:“我的母亲一辈子喜欢做善事,我也深受她的影响。再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为社会贡献光与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感到特别踏实,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但李再华也很“健忘”。当为孩子们的学费在大雪中四处奔走时,她忘记自己已到了古稀之年;在爬完楼梯双腿疼痛、气喘吁吁时,她忘记自己一上午已经跑了三家单位;给贫困家庭发完补助、腰疼得差点栽倒在地时,她忘记自己两年前因为去新华书店送发票而被汽车撞伤了腰,至今还经常发作……她忘记了自己的很多事,却从来没忘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

  透过李再华老人慈祥的笑容,仿佛看到这多年来她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的坚守。她如春风般的温暖抚慰着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诠释了爱与奉献的全部意义。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熠熠风采,更是一份强大的人格魅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