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冠
残疾青年搭建助残平台 9年如一日帮扶百余名残疾人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舒冠,男,1983年2月出生,铜陵市经开区居民。

  事迹简介:他致力于助残公益事业,经常自掏腰包资助困难残疾人群,积极为他们搭建交流平台,拖着一条不是很利索的病腿,9年来累计服务残疾人家庭100余户,亲自上门服务200余次。在全市“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中被命名为“助残先进个人”,荣获全市助残好人、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在感动中开始——残疾人坚定助残决心

  2009年的一天,舒冠偶然看到一个电视节目,具体名称已记不清了,只依稀记得是个暗访真人秀节目。内容是一个腿部残疾的大爷艰难过马路,路过的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老人,最后是一个乌克兰的年轻小伙子上前搀扶,见老大爷实在不方便行动,小伙一个公主抱将大爷抱着穿过马路。“这个画面对我的冲击太大了,我也是腿部有残疾,我了解那个老人无助。”舒冠回忆时说到。自此他也暗下决心,要为残疾人做些什么,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舒冠开始在论坛上发帖号召,呼吁大家关爱残障人士,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温暖,感受到社会真情。网友的积极回应,给予了舒冠莫大的信心和决心。就这样,舒冠带头成立了铜陵市彩虹志愿者服务队,慢慢地,这个暖心的团体从只有二十多人发展壮大到五百人的志愿者规模,并在14年改名注册为铜陵市彩虹志愿者协会。9年里,每逢节假日,协会都组织二十余人去往生活疾苦的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上生活慰问品,帮他们打扫卫生、晒晒被子,陪他们读读报纸、聊聊天。就是这些简单的举动,让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善良和温暖。

  在逆境中坚持——助残是唯一信念支撑

  在9年如一日的助残岁月里,舒冠率先垂范,结对帮扶了100名残疾人,几乎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助残事业。但长期坚持下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目前,舒冠在经开区一工厂工作,收入并不高。由于活动经费来源有限,舒冠一次次自掏腰包让助残活动顺利开展,为此他垫付了近10万元活动经费,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他并未退缩,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2015年下半年,在一次处理协会事务的路上,他所骑的摩托车被一辆汽车撞到,腿部发生严重骨折,住院近三个月时间。在此期间,舒冠仍然关心助残事业,时时为公益活动的开展提出意见。

  在真情中传递——让彩虹助残事业永续

  近年来,仅由舒冠亲自组织,和他的志愿者伙伴在各大社区定期开展的助残帮扶活动就达30余次,参加人数达100余人次,涉及残疾人家庭10余户,已经成为社区残疾人心目中的“志愿朋友”。为使助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舒冠在助残过程中一方面细心观察,倾心听诉,发现残疾人家庭的真正需求。另一方面,不定期与社区联系人联络,通过社区了解残疾人家庭的困难,然后根据需求,有效开展残疾人帮扶活动。2015年以来,舒冠围绕社区残疾人帮扶,多次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介报道,不仅对助残志愿活动进行了有效宣传,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加入到助残事业中来。在协会的宣传带动下,各大社区陆续有居民加入到爱心团体中,共同为残疾人帮扶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