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秋香
女青年身残志坚带领村民致富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虽然身有残疾,但却无惧无畏,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硬是让自己从电商创业的门外汉变成了追梦人,并带领一帮残疾人朋友共同致富奔小康。她,就是安远县欣山镇36岁的村民唐秋香。

  她,不愿低头,敢于追梦

  2015年以前,唐秋香和丈夫在县城区经营着一家小鞋店,但是受网络经济的冲击,生意并不好,加上夫妻两人都身有残疾,腿脚不便,生意很难维持下去。2015年的一天,县里组织电商培训,县残联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动员她报名参加。看到难以维系的生意,唐秋香毅然作出了学习电商知识的决定。通过近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她掌握了开淘宝网店的方法。但迫于生活的压力,她只好一边卖鞋子,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在网上学习电商知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17年,当电商营销在全县如火如荼地开展时,唐秋香决定不再低头,不再沉默,要紧跟时代步伐,成为生活追梦人。那一年,她把自己的小店关了,积极向安远残联申请免费创业场地,并且被顺利通过了,于是,她和同是残疾人的合伙人组建了一个拥有两间办公室、8个员工的小团队,她的电商创业之路就这样正式开始了!

  她,日夜兼程,勇往直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走上电商创业之路的唐秋香,开始时走得并不顺利,甚至一度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失去了信心。但是,她知道此时的自己除了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别无他法,更无退路。饿了,吃几口泡面,累了,在办公室靠靠,工作到半夜凌晨,已是家常便饭。正因为如此,满身疲惫的她回到家时常常瘫倒在沙发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唐秋香注册的11家女装、童鞋、十字绣等网店逐步走上正轨。不仅收回了购置设备的成本,正常支付员工工资,还略有盈利。慢慢地,唐秋香发现安远本地的农特产品越来越丰富,于是她决定转变思路,转型发展,兼做农产品。

  说干就干,唐秋香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微信、在淘宝上开设了专卖安远农特产品的网点,脐橙、百香果、紫山药等安远本地特色农产品都成了她的网红产品,在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下,唐秋香和她的团队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销量也一路高歌猛进。可以说,勇往直前的她已经成功了。

  她,饮水思源,大爱无疆

  人有思源之本,羊有跪乳之恩。走上成功之路的唐秋香没有忘记来时路上的这些人。她的合伙人赖东发也是一名残疾人,在创业的路上两人同舟共济,共同把电商平台悉心做大做强。但由于赖东发双腿无力,走路完全依靠拐杖,下雨的时候更是行动不便,多次在来回办公室的路上摔倒,看到这种情况,同是残疾人的唐秋香甚是感慨同情,并主动把大部分工作自己承担下来,让赖东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名16岁的残疾少年陈晓飞,由于从小患脑瘫,行动缓慢,难以找到工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唐秋香毫不犹豫地邀请他到自己的团队里工作,在她的团队里,像陈晓飞这样的残疾少年还有3位。此外,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加,她租了仓库储货,还吸纳了本地10余名贫困户进来就业,帮自己打包分发邮寄。当问到为什么选择让贫困户进来时,唐秋香说,这些贫困群众渴望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心,当需要我们时,我们必须义不容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唐秋香正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永不言败和追求理想的重要性,也用实行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和忘我付出的价值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有着坚韧品格和爱心品格的唐秋香会,一定会在电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在这里,也祝愿越来越多像唐秋香这样的残疾人朋友会越过过好,共同致富奔小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