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
无臂青年身残志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斌,1980年4月生,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农民,2003年,在工伤中失去了双臂。他直面生活挑战,以自己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通过养羊走上致富路。他脱贫不忘穷乡亲,发展养羊合作社,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奏响了一曲残疾人自强奋进之歌。

  突发意外失去双臂

  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刘斌就一个字:“苦!”那时,家中兄妹四人,母亲是聋哑人,父亲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 

  2002年,在外打工多年,人也算活泛的刘斌,经人介绍在阎良做了上门女婿。一年后,儿子的出生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欢喜。就在生活渐渐走上正轨的时候,不幸发生了。2003年10月24日,正在轧棉机上操作的刘斌被打包机轧断了双臂。在农村,一个正常人过上好日子都不容易,更何况没有双手?当时刘斌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感觉整个天都塌了。

  暗下决心干起老本行

  2003年,刘斌无奈地带着儿子回到淳化老家。面对村里人同情的眼光,想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刘斌暗下决心:“我虽然失去了双臂,但我还有双腿,我一定要坚强起来,支撑起这个家。” 

  “还是养羊吧。”养羊长大的刘斌,思前想后,还是这个事情最保险。

  放羊可是个苦差事,得跟着羊满山跑。有一年下大雪,羊圈大门被雪压倒了,羊全都跑了出去。刘斌在找羊时,脚下一滑,突然跌至10多米深的崖底。最后,刘斌强忍着身体的疼痛,用残臂和双脚挣扎了2个多小时才勉强站了起来。但是为了一家老小,刘斌从未想过要放弃:“弄啥都要下功夫,要做就做到最好。”他常这样鼓励自己。 

  贩羊踏上致富路

  2006年,刘斌在一次赶集的时候,认识了隔壁德义村贩羊的姚红运。在与其交谈中,他发现了商机,从此便跟着姚师傅干起了贩卖羊的生意。他说,以前我家靠着低保金渡过了一个个难关,以后我不能总靠着政府的救济生活,我要干出自己的事业。 

  2008年,靠着养羊、贩羊的收入,刘斌在家里盖了新房子,日子有了起色,这让刘斌一家分外高兴。

  成立合作社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2016年,桥上村“第一书记”王琪听说了刘斌的遭遇和打算后,便鼓励刘斌扩大养羊规模。他多方奔走,帮助刘斌拿到了残疾人补助、产业补助、残疾人创业资金、互助金,这下,刘斌的养羊积极性更高了。刘斌成立了“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了本村6户村民加入,其中3户为贫困户。2017年, 3户贫困户的股金共占到了30%,年底实现分红,每5000元的股金分到红利986元。

  刘斌平时将割草、喂养、打扫羊圈卫生、储存青草等杂活,交给村子里的贫困户去做,不但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更让贫困户知道了“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刘斌的现代化养殖场小区已经破土动工,未来羊的存栏量能突破1000只,将带动周边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刘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贫困群众,唱响了淳化大地的“强者”之歌。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