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联
民营企业家致力社会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段联,男,1979年11月出生,民革党员,高级工程师,硕士,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执行委员、北京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理事、河北省信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段联带领的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正式组建,以诚实守信为经营根本,迅速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7年正式挂牌新三板。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他始终不懈地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他曾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为雅安灾区捐款捐物,为温泉镇捐赠电脑,多次参与云南屏边希望工程等各项公益活动。

  真诚相助 授人以渔

  在公益事业实践中,贫困地区孩子迷茫的眼神总是牵动着段联的心。他体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段联决定利用公司现有的软件技能培训条件,将贫苦的孩子接到自己的公司,进行为期5年的免费专业计算机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吃住,让孩子们拥有专项技能,毕业后公司可为其提供就业岗位,让孩子们将来能立足于社会,从而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孩子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在广灵县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段联找到了第一批七位孤贫少年,并于2014年把他们接到北京。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难免有诸多的不适应。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快融入到新环境中,段联晚上甚至睡在公司,倾听他们的内心,以真诚赢得了孩子们的信赖。

  段联量体裁衣地为孩子们打造辅导课程,让他们尽快从零基础突破。孩子们珍惜培训机会,学习非常用心刻苦,进步神速。除了学习以外,段联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排解迷惘和担忧,孩子们也从心里信任段联。

  博施众济 大爱无疆

  段联继续扩大扶贫规模,在房山建立了占地20亩的爱心培训基地,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和大量的资源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2014年至今,已有8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孩子参与到这项爱心扶智帮扶当中。

  近年来,段联多次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对口支援和其他地区的扶贫工作,优先招收东城区对口支援地区的贫困学生。与河北省涞源县政府、黑龙江省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协议,走访了张北、西柏坡、阜平等贫困地区,践行国家“十九大”精准扶贫号召,增收当地生源,助力扶贫工作。段联还与北京市共青团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创建“华博创科爱心扶智专项基金”,并与北京朝阳职工大学共同建立针对“爱心扶智”项目中同学们的计算机专业培训班,帮助孩子们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与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暨教育集团签订战了略合作协议。目前大部分同学已经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有27位同学通过成人高考进入朝阳职工大学学习。还有多名同学进入实习阶段,有的实习奖金达到其家庭年净收入的数倍。

  广受关注 初心不改

  2017年10月,段联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月,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评选段联为“东城青年榜样”。2018年4月,段联正式成为一名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宣讲员,为更多青年讲述他的创新公益扶贫之路。

  段联的爱心事迹受到《新华网半月谈》、《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国信息界》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民革中央、科技部、民革北京市委、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共青团、东城区、海淀区等有关领导和爱心人士,多次赴房山爱心基地奉献爱心,并就完善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发展进行调研;北京信息化协会领导多次为“爱心扶智”项目的孩子们举办公益行活动……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段联正是走在这样的公益之路上,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积极弘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品德,尽可能多帮助一个孩子,多救助一个家庭。段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言必行、行必果的做人准则,使内心的公益落在实处,并带领着公司人员向善、向美、向大爱走去。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