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桐
救援队队长数年坚守 义务救援感天地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小桐,男,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蓟县蓝天救援队队长。从蓟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之日起,作为队长的刘小桐,带领所有队员们,积极进行野外救援、水上救助、帮助困难户、爱心送高考、义务安全宣传……几年来,蓟县蓝天救援队的名号留在了蓟县人们以及周边区县百姓的心中:只要有急难事,蓟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定会出现在群众面前。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财产。”这是每名队员入队前要宣读的誓词。刘小桐正是为了实现这个誓言,积极筹备蓟州蓝天救援队,并带领团队参与救援服务、义务宣传等各种活动。

  一、一技在身,一心救人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提升救援水平,刘小桐带领队员们勤加训练,实行军事化管理。目前蓟州蓝天救援队有正式队员52人,预备队员48人,志愿者100人,虽然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但经过队内的严格训练之后,个个都是高手。所有正式队员都经过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其中4人取得AHA急救证,3人参加了中国地震局的城市灾难救援培训,3人取得了国际潜水员证书,4人受过山野绳索救援系统培训,还有心理疏导师1名。

  作为队长的刘小桐也没有忘记自身能力的提高。2012年取得巅峰户外运动学校领队证书,获得全国领队绳索技术挑战赛冠军荣誉称号。2013年在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并取得户外指导员证书,同年取得户外安全宣导员证书和红十字急救员证。2014年取得高山协作向导证。2015年参加了中国地震局的城市救援培训和国际潜水员培训,并取得了休闲水域的AOW证书,同年参加了美国理念急救培训取得了AHA急救证书。

  二、一份爱心,一生承诺

  “我们来这里,图的不是名和利。”这是所有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心声,加入这个团队,大家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刘小桐常说,不管大家在工作岗位上是什么职务,进到这个团队,一切都归零,完成好一次次救援任务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9月22日下午4:00,蓟县蓝天救援队接到蓝天总部指令:“天津市区一儿童(14岁)因与家长闹矛盾产生轻生之念,离家出走。走失五天后给家里发送最后的遗书,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最后开机地点在蓟县许家台附近的基站,当天下着大雨,生命大于一切。”接到指令后,刘小桐火速召集队员15名,组织车辆4台,大家带着各种急救装备,赶到现场,与家属沟通,得知孩子已经走失5天,身上没带多少钱,遗书上提到已经几天没吃饭了。刘小桐立即通过蓝天内部专业救援地图软件,划分区域,布置任务,冒雨地毯式搜索。经过与许家台派出所共同走访当地村民,确认有人发现过该名儿童。虽然许家台镇地形复杂,村庄多、桥梁涵洞多、山多林密雨大路滑,但考虑到孩子在野外很可能挨不过当晚,刘小桐果断决定连夜继续地毯式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翻越几座山梁后,于次日凌晨3:40发现了在石头旁的孩子。当时该名儿童已经全身湿透,正冻得瑟瑟发抖,刘小桐迅速脱下衣服,给孩子换上,喂孩子热水以及食物,妥善回温处理后将孩子搀扶下山,当与父亲相聚那一刻,他们抱头痛哭。与此同时,刘小桐和队员们已经悄悄撤离,后来家属多方打听,找到队部送来锦旗:心静如蓝,仁爱似天!

  2014年12月20日,蓟县蓝天救援队接到总部指令,北京平谷黄松峪水库一渔民打鱼时落水,速去支援,打捞落水渔民。黄松峪水库位于两山谷之间,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可达60米,且无人亲眼看到渔民落水点。水面大,天气寒冷,夜晚水面结一层薄冰,需要随时在水面破冰作业,脱下的手套都是结冰的。在蓝天救援队救援同时,家属又花重金请了2只职业打捞队,打捞3天无功而返。后来,家属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蓝天救援队。刘小桐带领队员共调集快艇2艘、水下摄像头4部,水下声呐2部和其他专业仪器,以及锚钩、排钩若干。经过大家不懈努力,终于在2015年1月1日将渔民打捞上来。跨年搜救,平安夜队员们在湖上度过,刘小桐说,让逝者回家是我们的使命。家属跪谢队员,并送来锦旗:去商业化,远离利益。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刘小桐和他的队员们始终恪守着他们的承诺。

  三、一路奉献,一直坚守

  刘小桐带领的蓟州蓝天救援队从成立至今,进行野外救援100多次,大小安全保障125次,出动车辆300多次,出动队员1500人次,被救助者170余人,寻找抬下遇难者10余人,水上救援多10次,总计花销10余万元,都是队员们自己掏腰包。每次任务,队员们流血流汗,没有一个叫屈,任务下达,都是抢着去。在盘山景区安全保障中,刘小桐和队员们收到了游客的赞美和好评。在黄崖关长城马拉松、善行者徒步、凤凰岭马拉松等比赛中,他们的表现,更是赢得了许多国际友人的青睐。

  “现在已经没有所谓的骄傲与自豪了,全凭一片初心”,刘小桐这样认为。队伍从筹备开始,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救援上百次,支撑他的就是“人在那,所以去救”的责任感。在与灾情险情打过多次交道后,刘小桐深切地感受到,应该更深入地为身边的群众做点什么。他常说“户外事故的频频发生,很大原因在于户外群体专业培训少、安全知识不足”,“以前是少说多做,专心的做救援保障工作,现在在多做的同时也要多说,增强更多人对安全意识”。从2013年开始,刘小桐带领蓝天救援队成员开始在学校、社区中开展安全知识的普及讲座,通过提高户外运动人员的安全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让户外运动在安全意识的保障下进行,减少、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仅去年一年便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0余次,受益人群五千多人次,配合林业局防火巡查20多次。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