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丑宁
医者仁心 50载针灸分毫不取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丑宁,男,1943年出生在中阳县庞家会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他青年时期曾是一名教师,从一九六五年开始自学从医,一九六八年冬天开始为人看病,自此正式走上医生这条道路。五十年来,他一直践行着“医者仁心”之道,坚持做到不分贫贱富贵针灸治疗全免费;坚持做到能用针灸治疗的决不中医治疗;坚持做到能用中医治疗的决不输液打针。一心只想为更多的百姓看病治病;只想默默无闻地付出自己的所有来救世济民;只想着守护好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一方医德净土。他千方百计减轻患者的病痛,千方百计减免患者的治疗费用,良苦用心和高尚医德、精湛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齐声美誉。

  1998年,中阳县冯家岭的村民冯龙香,由于一次意外的车祸,导致双下肢瘫痪、肌肉萎缩,这一事故犹如晴天霹雳,对一家人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他们去外地大医院进行了总共三次手术,还是没有使身体有所康复,回来后,本以为自己的下半生就要在轮椅上度过,没想到,在村民的介绍之下,冯龙香认识了喜欢助人为乐的许丑宁医生,在就诊的过程中许医生秉行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坚持不收一分钱,为其治疗半年之久,最终使其身体逐渐好转,肌肉也渐渐长好了,也可以拄着拐杖下地,做一些轻微简单的事情,这让冯龙香对未来的生活又重燃了希望,许医生助人为乐的事情也就此传开,口碑日益渐好。

  再比如,1995年,来自中阳县尚家峪后沟村的刘达龙五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左偏瘫),年仅五岁,这对于刘达龙来说简直就是难以接受的现实,于是他带着儿子去了省儿童医院和山西省郭新志专科脑瘫医院看病,前前后后花费十余万元,最终还是带着失望和伤心回来了。回来以后,刘达龙经人打听认识了远近闻名的许丑宁医生,他向许医生讲述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许医生听后情绪激动,要求亲自带着刘达龙和他五岁的儿子再去一趟省城。于是他们驱车来到了山西省第一人民医院,找到了当时医院的神经内科主任,主任看病很细致,可是最终主任摇了摇头,叹着气说道,孩子永远恢复不了了。可是许医生不相信自己耳朵听到的这一切,再一次回来之后,许医生为他五岁的儿子开始用中医、针灸的方法来治疗,五个月后身体渐渐康复,已经可以站起来了,九个月之后孩子失平衡的问题也已经得到了解决,这期间许医生没收刘达龙一分钱。看着儿子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作为父亲的刘达龙也渐渐露出了笑容,许医生也满心欢喜,因为他知道他又拯救了一个病人,又拯救了一个家。像这样的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例子不胜枚举,腰椎间盘突出的刘三汝、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的王艳艳、车祸中捡回半条命的张全贵等等贫苦远邻近亲都是在他的免费治疗下重获新生。

  总之,许丑宁五十年来不忘本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就诊不收费”的从医理念,经他免费针灸治疗恢复健康的病人数达三千余人,在最多的时候他每天扎针(针灸)人数超过三十多人,免去的医疗费用累计达百万余元。现如今,虽已年过七十,但仍然每天坚持就诊6个多小时,坚持针灸免费,对困难病人少收治疗费用,对行动不便的亲自上门行医。多年来收到的锦旗数以百计,各级各部门给予了不少荣誉。许医生这种助人为乐的医德品质和模范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弘扬。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