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鑫涛
社区书记心系弱势群体 开展公益活动近百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鑫涛,男,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区优秀政协委员,现任通州区西亭镇西亭社区党总支书记,通州区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会长。

  身在基层,心忧百姓。朱鑫涛在工作中时常接触贫困群体,为其帮贫助困,渐渐萌发了创办社会组织、扶助困难群体的想法。2015年初夏,朱鑫涛带领爱心人士创办了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秉承“无私奉献、乐善好施”的精神,重点针对通州地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帮扶、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三年来协会发展会员700余人,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近百次,募集社会资金用于扶贫济困共计60余万元,帮扶、救助困难群体300多人次,协会先后多次被中新网、人民网、中国公益网、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等媒体报道,朱鑫涛个人被授予“十佳志愿服务之星”、“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南通“时代新人”等荣誉称号。

  筹学费,解贫困学子燃眉之急

  2015年盛夏的一天,千军万马杀过独木桥的大学生们沉浸在即将迈入校门的喜悦中,然而在通州区西亭镇西亭社区11组一户特殊的低保家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年过古稀的施普仁呆坐在凳子上抽着闷烟,双目失明的苗族妻子韦老交不停的唉声叹气,女儿施丽伟静坐在床边哽咽着不发一言。原来,施丽伟高考发挥出色,南京财经大学寄来了通知书,这本来是件大喜事,但学费却难住了这个家庭。施家比较穷困,一家人老弱病残,靠低保卫生,生活都勉强维持,又哪来钱供女儿读大学呢。这苦难的一幕没有逃过朱鑫涛的眼睛,他赶紧把扶助施丽伟上学作为当前的要紧事。但当时,志愿者协会成立不久,只有区区不到50人,几天时间过去了,捐款金额一直上不来,眼看就要开学了,朱鑫涛焦急万分,他每天在朋友圈不停地发布募捐链接,为学费而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转发的链接恰巧被浙江海宁做家纺的叶老板看到了,叶老板与朱鑫涛取得了联系,并提出要到这个家庭去看一看。朱鑫涛喜出望外,他亲自接待了叶老板一家。

  房屋破旧矮小,家庭成员羸弱不堪,但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特别是施丽伟想要上学的强烈意志感动了叶老板一家,他当场表示资助施丽伟大学四年的学杂费及生活费共计捌万元,说完把第一年的两万元交到了施丽伟手里。上学的事终于圆满解决,施丽伟一家感激涕零,朱鑫涛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三年来,在朱鑫涛的努力下,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先后为低保户大学生施丽伟、曹伟伟等筹集大学学费生活费近十万元,给生活窘迫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他还与爱心老板积极沟通,开展一对一“帮扶”计划,先后为徐梓涵、姜付洁、张鹏等多名困难学生落实资助,为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提供了保障。

  战病魔,为重病家庭雪中送炭

  李克强总理说过,“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朱鑫涛就是这样做的。

  2014年西亭镇草庙居村民朱月亮罹患肝癌,就在全家举债为他看病之时,2015年11月,儿子朱泽彤又检查出肺畸胎瘤,且已经压迫到气管,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畸胎瘤手术因位置特殊,必须到上海大医院做手术,手术费至少需要6万元,朱月亮知道自己的家庭无法承担两个重病人,他找到朱鑫涛说,宁可自己放弃化疗,也要省钱给儿子看病。朱鑫涛赶紧抚慰这个被病魔折磨得哭成一团的汉子,他斩钉截铁地说:“不要担心,你们两个都要治,钱我来帮你们筹!”

  在短时间内筹措到六万元,对协会来说还相当困难。但朱鑫涛没有多想,他迅速行动,和团队骨干分工协作,给企业老板、亲戚朋友发信息打电话,全力宣传募捐,你50他100……连日来他不思饮食,全力募集,终于到第五天,捐款额突破了6万元!此刻,朱鑫涛悬着几天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他当即携善款赶往上海,把这笔救命钱送到朱泽彤家人手中。

  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叫戴红燕,她身材瘦小,身患尿毒症已有五个年头,父母亲是村里有名的低保户,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智力障碍,靠低保救助过日子。因为生病,戴红燕丈夫和她离了婚,她孤身带着女儿,既要治病又要供孩子上学,生活十分窘迫。但尽管身处如此境地,但戴红燕却充满爱心,几次协会的公益活动,戴红燕都报名参加,带病坚持,此举深深感动了朱鑫涛以及协会里的所有人。2017年冬,戴红燕病重住进了南通附院,医院输血迟迟不能到位,导致她身体每况愈下。朱鑫涛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南通血站取得联系并了解到如有人指定给戴红燕献血,输血就不用等。朱鑫涛及时在协会发布了这个消息,得到两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他带领志愿者到南大街献血点为戴红燕指定献血800ML,第二天医院及时给戴红燕输了血,他又带头捐款,为戴红燕筹集医药费10500元,并亲自将善款送到躺在病床上的戴红燕……为解决她的后顾之忧,朱鑫涛想尽办法找到了一家爱心企业的老板,为戴红燕的女儿解决了每年6000元的生活费。朱鑫涛的付出感动了戴红燕一家人,戴红燕女儿也表示,长大了也将加入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多为社会做贡献,传递爱的火种!

  三年来,协会先后为东社镇五马路村脑瘫女孩曹婧雯募捐医药费51100元;为通州二甲镇三甲居患白血病的大学生曹倩炜募捐善款23000元;为西亭车祸女孩俞燕、通州实验小学白血病学生曹雅雯、西亭镇西禅寺村患病男孩应潇进募捐医药费15000余元;为身患白血病的公司女职工张媛筹款10万余元……这些捐款如涓涓细流,成为一个个困难家庭的生命之源,也让他们充满勇气更加坚定地生活下去。

  做公益,抗台救灾一往无前

  2016年6月23日,盐城阜宁陈良镇、硕集镇等地被龙卷风肆虐袭击,造成上千座房屋倒塌,电力系统瘫痪,几百人伤亡的重大损失。得知这一消息,朱鑫涛彻夜难眠、百感交集,突然遭到这样大的灾,灾区人民可有食物,可有衣穿,可有被盖?朱鑫涛焦急万分,他觉得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应该承担起救灾的责任。朱鑫涛火速召集骨干成员开会讨论救灾方案,并在两天的时间里募集到28000元善款,并采购了牙膏、毛巾等生活必需品,在把衣服、手电筒、帐篷等救急物资装车后,朱鑫涛一行于6月26日凌晨4:00启程前往阜宁。

  朱鑫涛一行的目的地是阜宁硕集镇的戚桥村、陈良镇的丹平村、新涂村等地,这些村庄都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沿途破败的房屋,哭泣的村民,这一切都让朱鑫涛心痛。由于汽车不能直接开到受灾的村庄,必须租用三轮车把物资转运进去,在乘坐三轮车的时候朱鑫涛不慎摔了下来,导致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他仍然坚持自己分发物资,一忙一个下午,朱鑫涛手上起了血泡还划伤一道大口子,他全然不顾,还和大家开玩笑说“做好事的人命大,老天爷会多多关照的!”惹得大家哭笑不得。

  每听到灾民一句朴实的“谢谢”,都令朱鑫涛潸然泪下,眼前的满目疮痍,着实太让人心疼。大约到晚上七点,物资发放结束,朱鑫涛饭也顾不上吃,啃几个面包就开始返程,整个过程他不发一言,继续琢磨着后继怎样再给灾民捐助。

  救灾救难,类似的公益活动都少不了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的身影。三年来朱鑫涛多次联合通州血站,在通州新瑞广场、金游城广场等地方举行公益无偿献血活动,并带动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献血行列。他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汇聚“大城小爱”,奉献“马路天使”爱心公益活动,冒酷暑抗高温慰问通城一线的环卫工人,得到强烈的社会反响。他带领会员慰问越战老兵、军烈属及孤寡老人,他开办多期少儿《初学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教育课堂,从小播撒仁爱种子,传承传统文化。

  有人问,在现实社会中最需要的是什么?金钱、还是权力?荣誉、还是功名?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选择,在朱鑫涛看来,他最需要的是爱心!为了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身边百姓感受到社会的大温暖,国家的正能量,他将一直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