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华
爱心企业家22年捐资助学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明华,男,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保税区(金港镇)人大代表,私营企业家,张家港市爱心义工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大使。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爱心,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资助了数百名贫困生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同时,他还积极捐赠教育物资及爱心包裹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他影响并带动了一批爱心人士成为典范,他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执着,深深感染着诸多的企业家以及身边的各界人士加入公益队伍,他是做慈善上瘾的好老板。

  王明华,张家港保税区吉源祥纺织董事长,自1996年接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始,通过“希望工程”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学生,在捐款助学这条路上一直没有停止,因为,他一直认为,要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最根本应该在教育,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对社会发展的文明进步、个人素养的提高都起到关键的作用。二十多年来他通过结对资助,承接教育扶贫项目、爱心包裹等形式资助学生2000多人,目前他全家结对学生34名,很多受资助的学生已学有所成走向工作岗位。每年他会安排2次走访受助学生家庭,遇到特别困难的学生家庭另外给予物资上的帮助。

  2013年,王明华前往贵州考察生意时,发现一个学生家庭住的是危房,当即联系当地政府并出资5万元为这户学生家庭进行危房改建。贵州农村破落的村庄、衰败的房子和泥泞的土路,这些景象一直盘桓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恰逢当年王明华的女儿大婚,于是他和女儿、女婿商量,从婚礼礼金里拿出了30万元,全部用来捐助贫困学子,女儿、女婿对这个提议都非常赞同。婚宴当天,当王明华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全场来宾都为他们热情地鼓掌。目前,他组建的“爱心助学”群,在全国5个省结对资助贫困学生620名,并且资助学生名额还不断在增加,在他的影响下,他企业的所有员工每年都会参与公益捐款,爱心助学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王明华的父母平时在邻里乡亲中就经常做好事帮助别人,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王明华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也越来越热衷公益。他勇于挑起家族重担,家庭困难的姐姐、长兄、外甥,他义无反顾,长期提供帮助,减轻政府负担,他所在村的70多位乡邻,近几年,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会领到慰问金,一般家庭年年都有慰问物资;早期村里修路他第一个带头捐款6万元;村里有特殊困难家庭,他总是在知道后的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并且大部分都是匿名资助,他的一位原同事因车祸去世,家庭遭遇毁灭性打击,他主动认作义亲,帮助这个家庭走出阴影,二十多年帮扶不间断。另一位因车祸的村民,他捐款并发动募捐,将医院退回三次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抢回,为他购置残疾车,并义无反顾资助10多年……像这样的类似助人的好事还有很多很多,在他身上数不胜数。

  王明华本人身兼张家港市爱心义工协会的名誉副会长,是张家港市注册志愿者。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平时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市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部队军营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所在的2个企业先后承接了“关爱老兵”、“与爱同行夕阳祥和”、“保税区(金港镇)金都社区老年服务”三个公益项目,每年义务捐款15万元。为了向一线服务的爱心志愿者表达敬意,每年他都会出资赞助,向100多位志愿者进行走访慰问。为更全面、更详细了解本地困难群体,在他带领下,义务组建了一个“乡土情思群”,依靠这个爱心群积极为家乡困难群体服务出力。如今加入这个大家庭的人员越来越多,而且帮助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成为了当地小有名的爱心组织。

  王明华用行动感染了一大批人,家人、朋友、客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爱心团队,目前成员已经发展到165人,早先,因为不图回报的想法,捐款捐物不做记录,近年来粗略统计:王明华用于公益慈善捐款180余万元(不计物资),带动爱心群成员捐款142多万元,总计向社会捐助近322万元。公益版图扩展延伸到了全国,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还有能力,他一定会在公益慈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助人的小事。王明华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从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在困难群体身边默默地奉献着,他被大家戏谑为一个乐做慈善“上瘾”的老板。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