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盛
农场职工25年坚持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顾松盛,男,1957年4月生,郊区普济圩农场总场职工。

  事迹简介:25年来,顾松盛坚持照顾孤寡老人朱聪松,他在自家旁边建起新屋供老人居住,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后期老人患了痴呆症,顾松盛每天都陪老人散步、聊天。同时,在这19年里,他还义务为65位已故孤寡老人送终,帮他们擦洗身体、整理仪容,为他们料理后事,让他们走的安详。

  人们常说养儿防老,意思是养育子女以防老年无依靠。但是对于孤寡老人来说,无人送终成了他们的心头大事。然而,在普济圩社区,孤寡老人们并不担心自己无人照顾,因为他们有一个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的儿子。他默默的肩起了照顾老人、为老人送终, 让老人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中能够安心走完。这个人就是有责任心、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普济圩农场总场的职工,顾松盛。

  25年父子情深

  因一份责任之心,一份善良之意,牵起一段25年的父子情。认识朱聪松是在86年,那个时候顾松盛还是个年轻小伙子,他们一起在四分场一个看管沙,一个看管湖,就这样两人结成忘年交。87年顾松盛结婚,后又生子,本来日子是这样平淡而又温馨的过着,但一个电话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这个电话是来自一个陌生人,说朱聪松被人骗了,身无分文,谁都不信,只相信他。挂完电话,顾松盛急急忙忙赶去,将老人带回家。知道老人多年积蓄被骗的分文不剩,以后的生活无着落,再加上老人现在精神恍惚,让老人一个人回家住实在不放心,就暂时将老人安置在自己家里,就这样“暂住”了25年。

  顾松盛在自己家的旁边重新搭建了一个屋子,将老人就安置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他说这样才放心,每天一起去上班,一起下班,生活好不惬意。人有旦夕祸福,老人病了,他背着老人跑到医院检查,在医院跑上跑下,不是亲生胜似亲生。老人因病无法自理,他就烧好饭菜,喂给老人吃,给老人洗澡换衣,打扫卫生,都亲力亲为,每天保证生活环境干净。老人病好了,但不再上班了,顾松盛自己上班的时候,就让妻子照顾老人,给老人送饭,打扫卫生,让年幼的儿子陪老人说话,以便老人不会孤单。下班了,就陪着老人一起散散步,说说白天的事情,不明白真相的人都以为朱聪松是他的父亲,日子就这样平淡而快乐的过了25年。

  后来,不幸老人患上了痴呆症,总是想着要去上海,一天到晚都不着家,而在各个巷子里穿梭寻找老人成了顾松盛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上海是老人的故乡,即使痴呆,确还是记得上海,于是顾松盛和上海养老院沟通,亲自将老人护送到上海,并嘱咐同在上海的两个侄女要经常去看望老人。不出一年,就接到养老院的电话告知老人已经去世,走得很安详,此时,顾松盛万分庆幸及时将老人送往上海,让老人能够叶落归根,回归故里,与此同时长达25年的父子情也就此圆满结束。

  19载送终路远

  因一份爱岗之心,一份不忍之意,开启长达十几年的顾老旅程。顾松盛,以前在普济圩农场社区工作,他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安安稳稳的过着日子,直到有一天领导布置一个任务,孤寡老人刘明康突发病死家中,后事需要人处理。其实一个正常的人在面对死人时都会感到害怕,这无关于科学,无关于迷信,这只是一个活着的人在面对一个生命逝世的敬畏之情,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接触一个死人,但顾松盛确是一个“奇葩”,他接受了这个任务,他给老人洗澡,换寿衣,让老人走得干干净净,然后入馆、下葬,帮助他踏上安稳的旅程,原以为事情到此结束,其实不然,这只是故事的开始。十几年间,顾松盛亲手送走的老人有65人,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当问起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事情时,他只是笑笑说让一个孤寡老人在那躺着不处理,怪可怜的。问他怕不怕时,他说当时处理时只觉得可怜,哪有那么多心思,处理完时,觉得自己做个好事,也没什么可怕的。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践行着“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的愿望。

  对于顾松盛来说,他最感谢的是自己的妻儿,曾经在收留孤寡老人朱聪松时,担心家人不同意,不过后来发现这只是多余的,他们不仅没有反对而且还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当为孤寡老人送终时,他们没有因为有所忌讳而阻止,同样都是在默默支持着。

  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25年如一日的坚持照顾一个孤寡老人,十几年间亲手为孤寡老人送终,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奉献,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照亮了老人的心。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