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晖
村民挺身救工友致瘫 十年来摇着轮椅为公益奔走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欧阳晖,男,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村民。

  在危难之时,他挺身而出,一把推开工友,而自己却脊椎神经受损、两节脊柱滑脱导致下肢瘫痪;为了帮助贫弱乡亲,他摇着轮椅奔走呼号,建立“爱心小屋”,发起成立爱心基金协会……近年来,他用坚强和大爱为贫弱乡亲守望幸福,乡亲们尊称他为“轮椅哥”,他就是芦溪县“感动芦溪”党员欧阳晖。

  舍身救工友下肢瘫痪人生从此被改写

  “舍身救人,那只是本能,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出出头,谁出头?!”谈及救人的壮举,欧阳晖坚定地说。

  2008年12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上海一家器材公司上班的他,和往常一样到仓库检查货物。“工人们正在搬运货物时,欧阳晖身旁的一个承载重达近2吨铝合金的货架突然倒塌,在这危急时刻,他想都没来得及想,便扑了过去,双手推开了工友,自己却被货架压到了腰椎,立马昏了过去。”欧阳晖的工友回忆道。

  事后,工友的脚被砸到造成骨折,而他却因脊椎神经受损、两节脊柱滑脱导致下肢瘫痪。“如果不是欧大哥舍身相救,我可能没命了。为了救我,他可能一生受到病痛的折磨,我不知如何报答,但愿他好人一生平安!”被救下的工友更是感激涕零。不久,欧阳晖的救人善举在家乡广为传颂。

  创办“爱心小屋”实现“被人帮”向“帮别人”转变

  劫难已然过去,可生活还要继续。“在上海治疗期间,身上椎心一样的痛。特别是我老婆,常常以泪洗面,还要强装笑脸给我翻身、擦身、喂水喂饭……我们不敢把实情告诉孩子们,只能强忍着悲痛,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在家好好听爷爷、奶奶、叔叔的话。”欧阳晖内疚地说。

  屋漏偏遭连夜雨。他的父亲在他上海治疗期间过世了,他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在上海经历了三个月的住院治疗和一年多的康复训练,欧阳晖仍然没有完全康复。2010年,欧阳晖回了老家疗养。

  曾在村委会工作过10多年的他,对村情民情相当熟悉。在河坑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发起成立“欧阳晖爱心小屋”和爱心基金协会,他建立爱心基金微信群,将该村有爱心的党员、在外务工的村民等组织起来,通过该微信群开展募捐。目前,共有100余位爱心人士加入。在他的爱心小屋里,他一边忙碌着爱心基金协会的日常事务,一边忙碌着扶贫济困、助学、敬老爱老等活动。他还利用好人驿站为乡亲们推介农特产品,其中有一部分是贫困户生产的。

  现年39岁的村民周桂南介绍,她是欧阳晖的邻居,去年3月,她的女儿小娜患有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急需5万元手术费。“我们筹集了3.5万元,还有1万多元的缺口,阳晖大叔得知后,立刻发动爱心基金协会会员奉献爱心,并第一时间送来了5000多元,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周桂南对此感激不尽。

  “不用谢,乡里乡亲的,只要你们一家平安,比什么都强!”欧阳晖对近年来开展的爱心活动如数家珍:“2015年12月,贫困户刘冬生肺结核咳血,捐助1800元;2016年2月,村民欧阳东方在海南打工时,从二楼跌落导致脊柱骨折,捐助2000元;2017年8月,曾桂泉矽肺病,捐助2000元……”

  有人问:“欧阳大哥,你作为一个残障人士,为何不计报酬还要那么热心帮助别人?”欧阳晖淡淡地回答:“我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多,发动的力量很有限,自己能帮一把是一把,请大家多多理解、支持。”

  引领乡风文明乐当村里编外“文明劝导员”

  “引领乡风文明,每个党员要从自身做起,要做传承乡风文明的先行者,大家齐心协力,擦亮河坑村这个‘全国文明村’品牌,造福群众。”欧阳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底,“农村改厕”工程在该村接近尾声了,而60多岁的刘竹生、刘丙生两兄弟,却没有动工。欧阳晖经了解,政府相关部门出1000元实施这项民生工程,超过1000元的部分由贫困户解决,可他们俩都不愿意多出钱,为此发生争执。“竹生兄,丙生兄,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大家都让一步。厕所改好了,对乡亲们都有好处,你们上厕所也更方便。”欧阳晖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调解,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2017年8月5日晚上19时许,村民曾建华的女儿小涵踩滑板车时,不小心摔跤,造成胰腺破裂,急需做手术,预计费用10万元。“当时,我借了5、6万元,通过‘轻松筹平台’筹了2万多元,欧大叔发动爱心人士募捐,给我送来了6000元。这样的好党员在我们身边,真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加入了爱心基金会,参加了公益活动。我要教育孩子们好好向他学习,将来有能力帮助别人一把。”现年41岁的曾建华对欧阳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在他的爱心小屋里,闲不住的欧阳晖还肩负起了“文明劝导员”“调解员”“政策宣讲员”等职责。村里但凡有点邻里间鸡毛蒜皮、夫妻间争吵拌嘴,大家都爱去他那坐坐,他也乐意开导大家。通过欧阳晖等人示范引领,乡亲们都享受到了文明乡风给大家带来的和谐成果。

  欧阳晖说,“这几年,乡亲们信任我,把爱心基金会的事交给我打理。只要大家都过得和睦、幸福,也就对得起河坑这块‘全国文明村’的牌子,我衷心希望大家能用关爱温暖更多的人!”欧阳晖始终用满满的正能量感召周围的人,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熠熠生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