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庆、刘凯敏、洪广华、刘麒、陈鑫
五人搜救小组参与国际救援 救出25名被困群众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海庆,男,1973年10月生,上饶信州区远大电信通讯维修店经理。刘凯敏,1983年11月生,江西万年人。洪广华,1977年7月生,上饶婺源人。刘麒,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丰区电信公司职工。陈鑫,男,1989年08月生,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庙村人。2018年7月23日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水电站溃坝灾难,造成了老挝建国以来最大灾难。朱海庆、刘凯敏、洪广华、刘麒、陈鑫五人先后赶赴老挝阿速坡参与救援工作,五人组成的搜救小组共寻获解救灾难幸存者25人,得到了老挝政府和当地灾民的好评。

  2018年7月23日,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一座在建水坝发生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溃坝事故,相当于中国三峡工程蓄水量八分之一的洪水瞬间倾泻而下,6个以上村庄被淹没,并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失踪和巨大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来自江西上饶的朱海庆、洪广华、刘凯敏、刘麒4人前往老挝参加国际救援工作,并组成搜救小组,2018年7月26日他们到达老挝灾区,在这里他们遇到了来自重庆的陈鑫,随即陈鑫加入他们搜救小组,五人便开始了他们的搜救工作。

  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是登革热疫区,野外还有越战时期的集束炸弹残留,水中有蚂蟥鳄鱼,岸上有毒蛇出没,热带雨季的天气十分恶劣,时而暴雨倾盆,时而阳光毒烈,加之交通工具简陋,网络信号不畅、给救援工作造成了极大挑战。历时在老挝灾区12天,五名队员趟着齐腰深的污泥,深入灾难废墟、原始森林,早出晚归。他们运用卫星地图、航拍影像及等高线地理数据进行分析,寻访当地驻军和灾民。在大家不懈努力下,给老挝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中国蓝天救援队共寻获解救灾难幸存者38人,其中朱海庆等5人搜救小组搜救灾难幸存者25人,并及时转移伤员和孕妇给“和平列车”中国医疗队救治,得到了老挝政府、当地灾民、华人华侨、中国使领馆的好评和嘉奖,为老挝阿速坡省溃坝救援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2009年至今,以朱海庆为主的上饶蓝天救援队已寻获遇难者遗体327具,寻获落水车辆12辆,寻获沉船4艘。朱海庆自上饶市2011年蓝天救援队建队起,一直担任该队副队长,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天气恶劣,积极带队参与市内、省内、国内、国际的灾难救援、山野救援、水面救援、城市救援、安全宣教、集会赛事安保,无偿地为民众提供救援服务。刘凯敏作为一名救援公益的志愿者,先后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救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救援、甘肃岷县地震救援、辽宁抚顺清原洪水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缅甸洪水救援、江西婺源水灾救援等,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达6000余小时,所带的团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2000余人次。洪广华、刘麒、陈鑫作为该小分队的一员也多次参与到国内外救援活动,同时也积极带领本地相关志愿者参与当地开展的志愿;值得一提的是刘麒、陈鑫两人同样都是退伍士兵,两人在部队中多次受到嘉奖。

  朱海庆和队友们的先进事迹,曾于2012年12月CCTV新闻频道、2014年10月29日凤凰网、及其他国内、省内及当地电视报纸网络,2017年4月12日CCTV新闻频道、2018年7月16日CCTV法制频道、等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