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志飞
80后电视编导路遇老人摔伤 跪趴施救助其转危为安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廉志飞,男,1985年11月20日出生,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都市频道编导,中共党员。

  事迹概述:

  铁肩担道义的铮铮硬汉,也有侠骨柔情。当路遇老人意外摔伤,正在休假的80后记者廉志飞毫不犹豫冲向前,跪趴在地展开救助。在他的及时救助下,受伤严重的老人得到妥善治疗,转危为安。廉志飞跪地救助的感人一幕经热心市民拍摄转发,迅速传遍朋友圈。廉志飞因此荣登2018年7—8月“济南好人榜”,并荣获第79期“山东好人之星”称号。

  2018年7月29日上午10点,烈日当空,热浪滚滚。休假中的济南电视台记者廉志飞和家人一起驾车外出。在经过济南济大路与玉函路路口时,坐在副驾驶的廉志飞发现,前方机动车道上,躺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老人身下的一摊鲜血让人触目惊心。廉志飞立即对开车的妻子喊道:“抓紧靠边停车,我去看看那位老人”,转身又对车上的三岁半的儿子说:“儿子,你听妈妈的话,在车上好好等着,爸爸下去救一个奶奶。”车一停下,廉志飞就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老人跟前。不知道老人到底伤成了什么样,担心造成二次伤害,廉志飞不敢贸然扶起老人,只能跪趴在地,仔细观察。廉志飞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头部摔伤严重,后脑勺下面的血还在往外涌着,意识也已经有些模糊。廉志飞心里一紧,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拿出手机拨打了120。电话中,120急救人员说当务之急就是给老人止血。这时,热心路人也陆续赶来,和廉志飞的妻子分别找来干净毛巾,由廉志飞轻轻抬起老人的头部,用毛巾捂住伤口。这时候,让人揪心的一幕发生了:老人情绪开始有些激动,一直试图挣开廉志飞要起来。廉志飞赶紧把手垫在老人后脑勺,半抱着老人,俯身轻声说道:“阿姨,别着急,你现在摔倒了,头上有血,你得等120过来,你这样起来会加重伤势的。”简短的话语,却暖暖地熨帖着老人的心。在廉志飞耐心地安抚下,老人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因为老人晕倒摔伤的地方就在快车道上,车来车往十分危险,廉志飞就这样一直跪趴在滚烫的马路上,用手抱住老人头部止血,并用身体支起了一道安全屏障。5分钟、10分钟、15分钟,廉志飞的膝盖被硌出了红印,汗水也顺流而下,但他始终没有顾忌这些,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能让老人因失血过多昏迷!好在,急救车和老人家属陆续到达现场,廉志飞又和热心路人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老人的家属可能因为太着急,来到之后第一句就喊了一声“谁撞的”?当时,在场帮忙的所有好心人齐刷刷地回应“不是撞的!老人是摔倒的!小伙是救人的!”力证廉志飞的救人行为!让人感动的是,廉志飞始终没有急于解释,而是在救护车开走之后,又默默清理了所有沾血纸巾,并擦干净了地面上的血迹,然后才和家人开车离开。因为得到及时救治,受伤老人已无大碍。被救老人的家属事后专门找到廉志飞,为当时的误会感到愧疚,更为廉志飞的英勇无私由衷感谢和钦佩。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记者只有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作为新闻工作者,正是因为始终坚守百姓情怀,廉志飞才总能在关键时刻显现英雄本色。早在2017年,他就救助过一位心脏疾病骤发的居民。事后,被救居民多次希望到单位感谢,都被廉志飞婉言谢绝。

  廉志飞救人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城市的温度,传递了文明的力量,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转载,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今日头条、澎拜新闻等新闻媒体都在重点版面给予报道,中央电视台更是分别在《晚间新闻》、《新闻直播间》等节目专门播发这一新闻。有观众称赞道“廉志飞真是好样的,他跪在地上对老人悉心呵护的身影显得特别高大”,更有观众说“廉志飞是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新闻记者为民办事的责任担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