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胜
爱心老板身残志坚 捐资公益上亿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国胜,196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长垣县孟岗乡苇园村人,现为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由于先天残疾,少年时代的王国胜与同龄人相比,更显得孱弱和矮小。但他从不自卑,从不抱怨命运不公,更不愿接受别人的怜悯。高中毕业后,他学过兽医,办过小型猪场,推销过卫生材料,学过人体电疗,推销过医用玻璃熏箱……经过几年的摸索,他最终步入了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1993年,他筹集了2万元,在长垣县城北关创办了长垣县华新医疗器械厂,2005年,他注册成立了驼人集团,发展至今,他的驼人集团,下属7家分公司、两个生产基地、一个研发中心,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资产数亿元。

  从办企业的那天起,王国胜就没有忘记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目前,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残疾员工占总人数的25%以上。王国胜对残疾员工进行培训,根据个人所长,适当的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经常鼓励残疾人,要豁达的面对命运和人生。他的这些努力,使残疾员工消除了自卑感,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厂里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不歧视残疾人是驼人集团最起码的道德标准。

  在企业日益发展的同时,王国胜不忘报答社会。2003年,全国在抗击非典,他向医疗部门捐献了价值10万元的医疗器材;2008年,汶川地震,他向四川灾区、省残疾人联合福利会捐款230余万元,并联合北川县残联,安排北川残疾人来厂就业;2009年,他向中残联全国轮椅技巧大赛、捐资助学、救助职工特困户累计捐资23万元;2010年,他捐资助学200万元,建设一所双轨制无障碍小学;2011年,他在“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捐赠活动上向河南省残联捐资1000万,用于帮扶困难群众;2014年,他投资5000余万元建造了国内最大的医学博物馆,用于培训医学专业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办厂以来,王国胜向社会捐款总数上亿元!

  同时,在全国上下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王国胜主动担当社会扶贫责任。2017年以来,王国胜投入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对口帮扶长垣县满村镇68个贫困户,帮扶贫困残疾人43户,同时,还为樊相镇、丁栾镇、满村镇、孟岗镇四个乡镇200多户贫困户提供扶困帮助。另外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65个。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全年捐助善款120余万元。

  王国胜的模范事迹,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表彰和鼓励。2005年3月,王国胜先生被选为“长垣县第一届慈善协会副会长”;2006年1月,长垣县政府授予驼人集团“福利企业先进单位”;2006年9月,中国残疾人协会、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授予董事长王国胜“爱心人士”称号;2006年12月,新乡市政府授予驼人集团“十五”期间新乡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3月,河南省政府授予王国胜“扶残助残慈善大使”称号,授予驼人集团“扶残助残爱心企业”;2009年5月,长垣县委、县政府授予驼人集团“慈善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7月,国务院授予驼人集团“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2009年12月,王国胜荣获“天使之星”荣誉称号;2011年12月,王国胜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2018年,王国胜被评为河南经济年度人物。

  谈起未来,王国胜雄心勃勃,他说,钱的多少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我的努力和我的成功,唤起广大残疾人自立、自强、自尊、自爱,靠自己的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