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琴
爱心企业家情暖社会 安排残疾人就业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素琴,1966年1月生,浙江省温州市人,现为河南南阳河南亚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9年,林素琴从浙江省玉环市的民主大队海洋渔业开发公司下岗后,踏上了走南闯北的谋生之路。1993年,她辗转来到河南南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20多年走来,林素琴经历了一路艰辛,也收获了生意上的成功。“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怀其源”,为了感谢各级政府对自己创业时的支持,林素琴在管理好企业的同时,利用自身的平台,积极投身于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事业中。

  2008年的一天,林素琴在办公楼碰到了一位特殊的面试人员,这是一名残疾大学生,陪同来面试的是一对面貌沧桑的夫妻,林素琴了解这个家庭为了自己残疾的孩子付出了毕生的心力,孩子也很优秀,除了行动稍有不便外,很多工作还是能够胜任的,于是林素琴就破格录用了这位残疾员工。有了这一次的机缘,在随后的几年里,林素琴通过工会、残联在企业安排了3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不仅对这些残疾员工进行培训学习,更教会他们珍惜生命、珍爱生活、自强自信的生活态度。同时,为了让他们生活的更便利、工作更舒心,公司为他们配备了专门的食堂和专车。除此之外,林素琴的企业招聘都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

  在关心帮扶残疾员工的同时,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是林素琴帮助的对象。她每年都定期组织员工和志愿者到福利院、敬老院进行慰问,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帮他们洗衣晒被,陪他们说话聊天。当听到那个地方受灾时,林素琴总是带头捐款捐物,为灾区群众送去温暖。同时,作为南阳市温州商会副会长,林素琴大力支持工商联举办的“金秋圆梦、光彩助学”活动,先后为贫困大学生、贫困学校捐款捐物多达30余万元。作为南阳市人大代表,林素琴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带头为古城乡都庄村79户贫困户捐款捐物10万余元,并为“爱心港湾”超市捐助洗化用品3万余元,同时,她还是唐河县16个留守儿童和孤儿的代理妈妈.......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林素琴先后帮扶困难群众百余人,帮扶金额上百万元。

  林素琴常说:“人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劲”,在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和企业这个大家的同时,她将自己的博爱分给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点亮了自己,照亮了别人。2015年3月,林素琴被南阳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爱心企业家”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南阳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委员会评为“优秀代理妈妈”, 2017年4月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7月被河南省工商联评为“中原出彩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先后担任河南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妇联代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