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李攀
父子两代助建乡村学校19年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昌,1964年3月生,河南省安阳县崔家桥李辛庄村人,现任北京中海装饰公司总经理;李攀,1988年4月生,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李辛庄村人,现任北京中海装饰公司副总经理。

  水利万物,善仁、善诚、善治,可谓至善,所以有:“上善若水”。李昌父子两代人助建家乡学校的事迹,感动了安阳县的每一个人。

  1999年9月,河南省安阳县崔家桥李辛庄村李昌成了焦点人物——媒体争先报道他捐资200多万为家乡建校的感人事迹,李昌捐资建校也实现了他“情牵教育心系未来”的教育梦想。从那时开始,崔家桥东南部的村庄终于有了自己家门口的初中——崔家桥镇中海中学,孩子们再也不用跑到十几里外的地方上学了。

  也是从那以后,李昌助学育人的脚步再也没有停下。2000年以来,李昌一直惦记着家乡的孩子们,他们虽然有学上了,但是老师教的怎么样?孩子们在家边能否接受优质的教育?为了提升老师的教育素养,他每年都要安排学校的老师到北京学习深造,以至于崔家桥镇中海中学从建校以来的教学成绩稳居全镇第一名、全县前列。

  2002年,电脑对于当时的农村孩子来说还是个闻所未闻的物品,但李昌看到北京的学生已经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便联想到家乡的孩子们,一定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自掏腰包为学校购置建设了全县第一个电脑教室,确保了中海师生与时代同步的学习环境。2003年,他又捐资54万对中海小学进行了装修。为了奖励成绩优异的教师和学生,2012年,他设置了“昌达奖学金”,同时,还建成了教师公寓,并在教师公寓楼上安装配备了高档实木门、实木办公桌椅、高档床铺、实木挂衣柜、高档整体橱柜、实木餐桌等家具,还给每个教师的房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浴霸,所有捐赠累计价值50多万元。《安阳日报》刊发了《在京创业致富 不忘家乡学子——企业家李昌向家乡捐赠50多万元办公物品》,对其大力支持教育的精神给予了褒奖。

  2013年9月,在李昌的多方努力下,他又投资60多万为每个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建成了电子备课室,完成了天网(卫星资源接受)地网(学校校园局域网)互联网相通相连,构建了班班通系统,让师生足不出户便可共享全校乃至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紧接着,他对学校的校容校貌进行了全面改造,并在所有教室安装了大功率空调,让农村的孩子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2015年,他改造了中海小学厕所,建设了中海小学电子备课室,实现了学校品位的大提升。

  “也许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是一点点的付出,但是,燎原的星星之火,汇聚而就爱的海洋,就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圆梦,看得到未来的样子。”李昌说。心有大爱,落于微行。李昌对家乡教育的爱心,同时也感染着自己的孩子。2016年6月1日,李昌的儿子李攀为了让大爱一直坚持下去,捐资50多万为中海中学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图书室。同时,李攀还给学校师生购买了体育器材和图书,并且给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给优秀教师发放了奖品,给贫困学生带来了助学金。2018年5月,李攀把投资150万元建成的中海幼儿园交给了家乡,这是李攀对家乡的又一次重大回报。

  有一种大爱叫心手相牵。如今,在李昌、李攀父子的影响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好人加入到了捐资助学的行列中。也许你只拿出了10元、20元、50元、100元……但是积沙成塔的力量传递出的,不仅仅只有金钱所赋予的价值,还有可以直达内心的真诚、善良、美好,和希望!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