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月珍
农家妇女带领村民修出脱贫致富路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盘月珍,女,1962年12月生,广西富川县福利镇白竹村人。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有着愚公移山般的精神,顶着家人和村民阻止的压力,迈过自己徘徊和纠结的心坎,头戴斗笠、手挥锄头、披星戴月、不畏艰辛、积极奔走,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修出致富路,破解制约村里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为村里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可能。

  白竹村委的老村岗村四面环山,整个老村岗村有400多人口,村距集镇不到3公里,由于连片的100多亩田地没有机耕道,迫使村民劳动生产还是长期保持着传统的肩挑方式,上百亩田地,村内外老板欲承包却  无奈,土地效益发挥缓慢,经济发展滞后,生活一度艰难。

  50多岁的盘月珍,有股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的拼劲。几十年来她厌倦了脸朝地背朝天,再累却没有钱的穷苦生活,常常在田地里徘徊思考,如何让眼前这上百亩田地插上翅膀飞出去,早日让村民脱贫致富。

  盘月珍挨家挨户上门,将自己修这条脱贫机耕道的想法和村民们商量:“我们村这么多田地都没人来承包,有老板说没有机耕道,车子进不去拉货不方便,现在算我们村最穷了,大家一起来修这条机耕道怎么样?”“我们本来就不富裕,修路不是要我们出钱吗?哪来的钱啊?”“要修你自己修,几十年了,做工我们也习惯了。”“修路我们不愿意,这几年田地都丢荒了,没意思。”……盘月珍怎么也没想到村民们  几乎都不愿意修这条机耕道,非常气愤。“他们不愿意,我自己来修,我就不信修不好!”就这样,铁定心的盘月珍暗下决心,“无论多难,也要将这条机耕道修通!”

  “你这样起早贪黑的自己去修路,什么时候才能修得好。”家人看到盘月珍每天早早就去修路,风里来雨里去,也不知劝过多少回叫她放弃都无果而终。

  为了顺利把机耕道修好,涉及一些农户的田地,盘月珍总是不厌其烦地主动做思想工作,让村民们理解将就一下,村民们实在不愿意把自己田地作出牺牲让步时,盘月珍就将自己的田地让给他们种,但那些不理解的群众还是经常骂她想出风头想疯了。有的群众干脆直接到现场蹲守,抢走她的锄头、铲子等工具,阻挠她修路,怕因她修路影响别人干农活。有的村民更是带讽刺地说:“让她修,看她有多大能耐。”

  满脸不服气的盘月珍,为了村里群众向往美好的生活,风雨无阻,不忘初心,默默坚持前行着。“别说是一个普通妇女,就是我们村干部都很难做到,我都自愧不如。”白竹村党支部书记盘训强朴实地对笔者说。

  经过一次次倍受讥讽和难以理解之后,盘月珍更加坚定:走好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每天依然重复着头戴斗笠、肩扛锄头、迈着自信的脚步到现场挖沟、填土、铺石……不管风吹雨打,无论日晒天寒始终坚持着。遇到石头太大、排水通道开挖,需要请挖土机时,盘月珍就瞒着家人将儿子外出打工挣的钱拿去开支,遇到占用村民田地时,她用自己的田地补偿。

  为修路,盘月珍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10多万元,但要完成这条机耕道资金还不够,她又坚持着再次挨家挨户恳求村民捐款,并不断地重复那句话:“再不修路,没有老板来承包我们的田地,我们村还要穷下去。”一遍两遍三遍,13天以后,一些村民被她的真诚和举动所感动,才陆陆续续自觉捐款修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盘月珍执着要修这条机耕道,你们觉得怎么样?”“她太能干了,我们蛮多人都叫她不修了,她还是天天去修路。”“不管出太阳还是下雨,她自己都在那里修路,从来没有断过,我  们都不好意思。”“看到她一个人在那里挖泥、拖石头、填土,很多村民都说她为村里做了件大好事,现在村民们也开始自觉捐钱赞同她修路了。”

  如今,一条3米宽3公里长的机耕道展现在福利镇白竹村委老村岗村村民面前。机耕道一修通,马上就有老板要进来承包村里的100多亩田地种植春烤烟了,价格原来300元一亩都没人承包,现在飙升到了每亩700元,而且村民还可以在村里给老板打工,既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家庭。质朴村民盘月珍带领村民修出脱贫致富路得到了乡亲父老的称赞。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