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鹏
保安13年坚持无偿献血两万余毫升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方鹏,男,1980年10月生,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涪陵区华丰宾馆有限公司保安。

  【事迹概述】

  方鹏在这13年如一日的无偿献血中,累计献血98次,22600毫升;今年他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年,他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上班,上班期间捡到一条价值6千多元的黄金手链,他马上交到博物馆里。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长期参加社区的义务巡逻、志愿者义务大扫除。

  退伍军人13年献血22600毫升

  方鹏,男,出生于1980年10月,中共党员,现在华丰宾馆工作。2000年退伍。热爱中国共产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区居民、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他在搞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长期参加社区的义务巡逻、志愿者义务大扫除。

  只要是组织安排的工作,不管有多脏、有多累,从不推脱,也不叫苦,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完成。随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群众公认的好同志。

  目标:50岁以前献血200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前夕,涪陵区敦仁街道望栏桥社区退伍军人方鹏又一次来到涪陵区中心血站,无偿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这是他第98次无偿献血,其累计献血量达22600毫升。

  2005年8月,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从那时起,方鹏就开始了撸袖献血的马拉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几乎每个月都会来献两次血小板,已经形成习惯了。一想到自己的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感到很自豪。”采集血小板需要一个多小时,方鹏时不时调整自己的坐姿,期间,他向记者讲述献血的经历及感受。

  在这13年如一日的无偿献血中,方鹏已经累计献血98次,献血总量达22600毫升。其中累计献血12次、献血小板82次(91个治疗量,5次是献的2个血小板,一个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

  “我的目标是50岁以前献血200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很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无偿献血是一件光荣、积德的事情,利己利人,如果大家都不愿意无偿献血,那么躺在病床上的病人需要用血时,血从何而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我拥有健康的体魄,就要力所能及为社会作贡献。想到自己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能让更多危在旦夕的病人渡过难关,我就感到很自豪、很欣慰。”方鹏说。

  荣耀:一家四人受全国表彰

  “我父亲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在他的带动下,我与我的姑妈、姑父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一献就坚持了13年,以后我们会继续定期无偿献血。”方鹏说。方鹏一家人坚持常年无偿献血的事迹在亲戚、朋友、邻居之间广为流传,是大家心中敬佩的“献血世家”。他们四人因无偿献血多次受到国家级、区级表彰。方鹏及其姑妈、姑父曾被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其父亲曾被授予铜奖。一家人还曾分别荣获涪陵区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涪陵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三等奖、涪陵区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等。无偿献血,捐髓救人,传递爱心,挽救生命。由于坚持了13年的无偿献血,方鹏至今已积攒了厚厚的一叠无偿献血证,这些红本本不仅是他的荣誉,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为社会做贡献的见证。

  敬业: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2005年的时候,方鹏在公安局治安大队上班,配合公安干警多次抓获犯罪分子,多次受到领导的表彰。在2014年,当时他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上班,上班期间捡到一条黄金手链,捡到后我立马上交到博物馆里。一条价值6千多元的手链,如果思想不正,随手就可以放进自己的包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处处要起到带头模范先锋作用。后来馆领导找到失主,归还本人,失主万分感谢。

  “现在涪陵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并为儿子做好表率,教育他从小懂得奉献社会、帮助他人,从小争做一名文明人。”方鹏说。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