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谦
银行职工建立社区“残疾人康复之家” 参与公益服务上万人次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文谦,女,42岁,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金阳碧海花园支行副行长。

  事迹简介:2001年以来,刘文谦在女儿患脑瘫后开展言语、肢体肌力和社交训练的同时,在碧海社区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她发起成立了社区“残疾人康复之家”。致力于帮助残疾儿童,7年时间里,她在工作之余,参与各类公益服务上万(人)次,目前,康复之家有102名志愿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帮助3名残疾儿童正常入学、1名康复就业、3名康复生活自理。

  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以她的名字命名组建了她所在单位“文谦公益”团队,开展志愿者服务。2015年,建行银行贵州省分行授予她为“十佳客户经理”、“金牌理财师”;2014年,贵州省文明委、省妇联授予她“贵州省十佳慈母”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建总行“十佳公益志愿者”荣誉称号; 同年,荣获贵州省金融工会授予“贵州金融五一巾帼标兵”。

  2001年,刘文谦的女儿刚满1岁,经医院诊断患有中枢神经受损运动障碍型脑瘫后遗症,导致不能行走。她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奔波于各家医院,反复检查,身心疲惫到极致的她从不言弃。于是刘文谦在家对女儿进行针对性的言语训练、肢体肌力和关节活动度训练、功能性主动活动的强化训练和、带女儿到外界增加与同龄儿交往。经过她和女儿不懈的努力,女儿开朗自强,能准确地理解和表达思想,依靠助行器生活自理。女儿高中毕业后,她鼓励女儿继续学习并掌握多种语言,总结康复训练经验和心得体会分享给他人。

  因为对女儿罹患此病感同身受,刘文谦下定决心,要让众多和女儿一样的患儿,能够在家附近进行康复训练,成立康复机构帮助更多的家庭的想法油然而生。她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了解碧海社区聋哑、脑瘫、肢体残疾和自闭症等残疾患儿情况并进行分类,掌握每个孩子的康复训练需求。2011年6月,“残疾人康复之家”在碧海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刘文谦成为了康复之家的义务负责人,从此她担起社区残疾人康复训练的重任。7年时间里,刘文谦电话服务、上门服务、社区服务累计上万次。

  她说在她最艰难时,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到家慰问、热心帮助和捐助,给予她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她深感爱尊重和厚爱。她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她做公益的初心。如今康复之家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助残志愿活动,目前康复之家已有102名志愿者,并有爱心人士长期为康复之家服务。许多封闭的特殊群体走进康复之家,聚集、交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将获得的帮助和关爱转化为自强和互助,把公益事业的正能量传递。

  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以她的名字命名组建了她所在单位“文谦公益”团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文谦公益”通过联系银行内部员工,发动社会组织力量,组建了一支230人的团队,先后走进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残障家庭等进行公益帮扶。他们为贫困儿童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提供物质上的保障,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老人理发剪指甲、陪同聊天,给予精神慰藉,让更多人感受到关爱。2018年“文谦公益”开展助力观山湖区残疾人马拉松大赛。

  她和她的团队要把公益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在扶助他人的同时,获得内心的充盈。7年来,让公益与工作、生活、社交融为一体,滋润更多人的心田,将一份母爱汇集成一个群体的共同关爱。以残疾人家庭为单位,互帮互助共勉共建,目前共帮扶3名残疾儿童康复正常入学、1名康复就业、3名康复生活自理。

  她在认真努力工作的同时,悉心照顾训练女儿和做公益收获满满的成就。她的营销业绩在金阳支行名列前茅,她荣获中国建设银行及建行贵州省分行授予的“十佳客户经理”、“金牌理财师”等荣誉近40次。

  2014年8月荣获观山湖区妇联授予观山湖区2014年“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家庭-慈母之星”荣誉称号;2014年12月荣获贵阳市妇女联合会、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贵阳市“慈母之星”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十佳慈母”荣誉称号;2015年3月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市妇联、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颁发“贵阳市十佳慈母之星”;2015年1月荣获贵阳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颁发“贵阳市生态文明家庭”;2017年1月荣获2016年度建总行“十佳公益志愿者”荣誉称号;2017年贵州省金融工会评为年度“贵州金融五一巾帼标兵”;2018年贵州省第二届社区服务节“幸福家园”最美志愿者。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