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考
藏族妇女用善心大爱撑起7名孤儿成长的天空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勤考,是居住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位普通的藏族妇女。自2012年起,先后收养了7名孤儿,当了3个孩子的保姆。

  2014年的春节,勤考一家回老家次汉苏村过年,在路过本村的一个牧户家时看到有个孩子光着脚在草地上独自玩耍,当时天很冷,男孩就穿着一身薄藏袍,冻得瑟瑟发抖。勤考赶紧把孩子送回家中却发现没人,经向四邻打听后才知道,孩子的父母离了婚,母亲回了娘家,父亲不知去向,勤考便把孩子带回了家,给他换上暖和的衣服,端上热乎的奶茶和饭,孩子狼吞虎咽吃完。之后,勤考知道他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孩子说,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爸妈不知道去了哪里。春节一过,勤考和丈夫便把孩子带到县城抚养,这个孩子就是才旦扎西。后来才旦扎西的父亲来找孩子,孩子却哭着死活都不跟父亲回去,哀求着勤考:“阿姨,不要把我送回去,我要和你在一起”。看着孩子哀求的眼神,勤考心软了。从此,才旦扎西正式成为了勤考家庭的一员。

  旦增久美是勤考在2015年收养的孩子,他的父母离异,年迈的爷爷无法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善良的勤考主动上门将旦增久美接到了自己身边,从此之后,勤考不畏风雪,每天都按时抽出时间接送孩子、督促孩子作业。

  在勤考这个“大家庭”里,大到12岁的才让拉毛,小到1岁半的才让昂毛,勤考都是照顾的无微不至,精心安排孤儿们的生活、上学等事务。因为每天半夜都要起床照顾收养的3名1-5岁的孩子,而自己的休息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导致勤考身体透支、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但是,每当家人、亲朋劝她保重身体的时候,她总是腼腆的笑着说:“没事的,看见娃娃们健康快乐成长,我这心里比蜜都甜。”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勤考的话说,“善是伟大的,这些孩子有的失去双亲,有的因家庭变故失去正常的生活,不能再失去社会的帮助,要尽力帮助他们成长。”勤考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大爱情怀,用自己高尚朴实的德行温暖了收养的孤儿的心,使这些孤儿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