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让红玲
夫妇收留照顾流浪男孩9年 百般努力帮寻亲生父母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明,男,1981年2月出生,群众;让红玲,女,1980年5月出生,群众,江苏省沛县杨屯镇杨屯村村民。陈红慧,男,河南省虞县人,25岁,2009年8月份自家中走失,同年12月份被刘明让红玲夫妇收养。陈红慧性格内向,不善言语,智力低于同龄人,看上去像是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自收留陈红慧后,刘明让红玲夫妇一直帮助他寻找家人。2017年10月,经过沛县志愿者和宝贝回家网网友群的努力,陈红慧终于见到了离别九年的亲人。九年来,刘明夫妇一直把陈红慧当做自己的孩子抚养,相互之间产生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虽然见到曾经生他养他的亲生父亲,但是陈红慧表示先跟随父亲回家看望母亲后,仍旧回到刘明夫妇身边生活。刘明夫妇收养流浪儿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广为称赞,夫妇二人在2017年分别被评选为“沛县好人”、“徐州好人”,2018年1月当选“江苏好人”、同年4月当选“2017年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2017年10月12日,中秋节刚刚过去一周,在徐州市刑警三大队一头发斑白的老人抱着一青年失声痛哭,手中还握着一张9年前的寻人启事,旁边另一青年也不停地抹眼泪。经询问,原来是一走失9年的流浪儿,在养父母及好心人的帮助下,寻找到亲生父母。他们就是故事的主人翁:江苏省沛县杨屯镇杨屯村村民刘明让红玲夫妇和河南省虞县流浪儿陈红慧。

  据陈红慧的父亲陈纪洲介绍,2009年8月21日,16岁的陈红慧骑着自行车去邻村看电影,从那以后孩子就再也没有回家。陈红慧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大男孩,不善言语,智力偏低,虽然他的实际年龄已经25岁了,但是看起来仍像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大男孩。

  刘明让红玲夫妇是2009年12月收养陈红慧,距离陈红慧最初走失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当时刘明让红玲夫妇在杨屯镇镇区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小俩口结婚四五年,家里有一对刚满3岁的双胞胎儿子。刘明回忆说,记得当时刚下过雪,天气异常寒冷,水果店门口来了一个瘦小的流浪儿,穿的又脏又薄,头发长到了肩膀。妻子让红玲看着小孩子可怜,就给他盛了一碗热饭,小孩狼吞虎咽吃完后就离开了。第二天吃饭的时候这个孩子又来了,就这样一连几天,也许是这碗热饭吸引了这个孩子,每到吃饭的时候,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门口,刘明夫妇刚开始也没有当回事,认为也就是一碗热饭的事,于是每次做饭时都多做些。稍微熟悉后,刘明夫妇一方面询问陈红慧是哪里人、家住哪里、家里有什么人等,一方面寻思着如何帮他找到家。

  经过几次交谈后,刘明夫妇发现这个流浪孩子智力有点问题,只知道自己是刘寨人,叫陈红慧,家里还有哥哥妹妹,哥哥叫陈红朋,其他一概不知道。他只记得从邻村看完电影后,天已经黑了,骑着自行车想回家,没想到骑错了方向,越骑越远,天也越来越黑,又冷又饿的他就在一座桥的桥墩下凑合了一夜。没想到,他一觉醒来后发现自行车被人推走了。没有了自行车、满眼都是陌生的街道和陌生的人,陈红慧在路边捡了一个破茶缸,一边乞讨一边找回家的路,从此开始了流浪生活。

  刘明夫妇看到陈红慧的耳朵因天气寒冷已经被冻伤露出了白骨,身上脏兮兮的,头发到肩膀且乱成一团,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有了不少白发,再加上孩子每次看到刘明夫妇时那种依赖、乞求的眼神,刘明夫妇商量了一下,决定收留这个孩子,流浪了近半年的陈红慧从此有了栖身的家。

  家里突然多出一个半大小子,从年龄上算刘明夫妇二人只比陈红慧大十一二岁,给日常生活习惯带来诸多不便,但夫妻二人努力克服这些问题,从生活上细心照顾他。收留陈红慧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理发洗澡换衣服,头发脏得结成疙瘩,梳子都梳不动,没有理发店愿意给陈红慧理发,没办法,让红玲就借来剪子、剃头推子,让刘明给他理发,她在旁边帮忙。理完发后,又让刘明带他到澡堂里洗澡,换上新买的衣服,陈红慧终于像个正常人。

  “他现在20多岁了,跟他说话许多道理都不懂,每天我们像哄小孩子一样哄着他。”让红玲说,“这么多年,我们教陈红慧洗脸、洗头、洗澡,慢慢地他学会了生活自理,头发长了也知道去理发。”在夫妇二人的照顾下,陈红慧看起来干净且精神。“我们全家,包括亲戚们都把他当成了一家人。”

  由于最初的那几年,陈红慧几乎不信任身边任何人,平时不怎么说话,人比较温和,可有时候他也会蛮不讲理。有一次,陈红慧和他人发生冲突,居然把对方衣服都给扯破了。“我们知道他智力有点问题,不跟他计较,可别人不依啊,非让我们赔钱……”刘明无奈地说。诸如此类的事情,不是一次二次,家人与周围邻居都劝夫妻二人把他赶走,最终夫妻二人却因为不忍心而继续将他留下来。

  也许是感受到了刘明夫妇的善良,陈红慧虽然不善言语,但对刘明夫妇却是格外的亲,尤其是对待夫妇俩3岁的双胞胎儿子,他也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疼爱。白天,陈红慧就在刘明夫妇的水果店里帮忙摆摆水果、搬搬东西,晚上他就带着两个弟弟玩耍,而刘明夫妇也把他当做家中的一份子,对待他就像对待自己的俩个儿子一样。刘明说:“平日里,吃的、穿的、用的,我从来不会短了孩子。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家里有三个男娃,每顿饭都能吃上肉。尤其是我老婆特别细心,一到换季,她总不忘给陈红慧买几件新衣服、新鞋子。”就这样,一家五口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一过就是9年。

  收留陈红慧后,刘明夫妇二人对这个孩子视如己出,把他当成家中的一份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夫妻二人始终没有放弃为陈红慧寻找家的念头。九年来,他们四处打听,想找一个叫“刘寨”的地方,还有一个叫“陈红朋”的人。刘明说:“我每次外出进货或者有事出门的时候,就在沛县至山东一带打听,每次听到有叫刘寨的地方我都过去询问,看看能不能帮陈红慧找到家人。可是,时间一年年的过去,我一直没有找到。”

  2017年中秋节前夕,刘明又在朋友圈发了帮陈红慧找家的信息,沛县志愿者夏雪等人看到后,立即与刘明联系了解信息,并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寻亲。经过沛县志愿者和宝贝回家网网友群的努力,2017年10月8日河南省虞县警方反馈信息确认,流落在沛县的陈红慧是虞县刘寨村人。在公安干警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10月12日陈红慧终于见到了离别九年的亲人,于是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这九年他尝尽了人间冷暖,也体会到了无私的关爱。虽然见到曾经生他养他的亲生父亲,但是陈红慧表示对收养他9年的刘明夫妇感情更深,他最终选择跟着父亲回家看望母亲后,仍旧回到刘明夫妇身边生活。他的父亲陈纪洲流着泪说,很庆幸孩子遇到刘明夫妇这样的好心人,孩子在他们家长大比跟着自己更幸福,他尊重孩子的选择。

  刘明让红玲夫妇因收养流浪儿九年,把流浪儿视为亲人,在寻找到双亲后仍选择在他们身边生活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广为称赞,夫妻二人2017年也因此分别被评选为“沛县好人”、“徐州好人”,2018年1月当选“江苏好人”、4月当选“2017年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