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林
退伍军人组建志愿服务队 8年服务近两万位老人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沈林,男,汉族,1979年7月生,退伍军人,扬城网友志愿者总队负责人。

  事迹简介:沈林出生在宝应一个贫困的家庭,97年入伍,退伍后,来到扬州安家落户,感召于幼年时家中老人对自己的关心照顾,自发地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给他们理发修脚,改善伙食,给予老人们精神上的关心和帮助。后来,他组建了扬城网友志愿者服务队,七年如一日的坚持,不忘初心,组织开展了义工志愿打扫渡江桥、维护周边环境,组织医务工作者志愿开展社区义诊活动,组织理发师、修脚技师为社区老人、养老院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免费修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沈林做志愿服务10多年以来,已经为近2万名老人服务,利用在部队所学技能,为他们理发、修脚、维修家电等。

  记得一次是凌晨12点多,邵伯敬老院的老人身体不适(脱肛),因院长是一名女同志,带老人检查有些不方便,而且还不熟悉扬州的路况,得知这一消息后,沈林立刻起床去医院门口为她们指引路线。到达后,由于老人疼痛,无法行走,他就直接背着老人上楼,去拍片,做B超,挂号缴费等,还与老人交流,给予他精神上的安慰。治疗后,沈林连夜开车将老人送回敬老院,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4点了,但他仍然不觉得累,反而很踏实。

  董绍英是一名空巢独居老人,今年89岁,家中唯一独女,长期居住在英国,已经加入英国国籍,可能因为国情不同,每次打电话就是朋友间的问候,好像只存在友情一样,家里的亲戚朋友都不在扬州,兄弟姐妹在辽宁和青岛。3年前一次偶然的志愿活动,沈林与她相识,闲聊中,得知她的一些情况。她曾经当过兵,是一名医生,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吃饭都是在食堂,自己不会做饭。现在因为她一个人独居,吃饭成为大问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沈林动手在家做饭,烧好后,每天中午给她送去,两菜一汤,荤素搭配。帮助解决了吃饭问题后,董绍英对沈林有了信任,沈林以当兵的话题与她聊天,渐渐的,她话题也打开了,一个快90岁高龄的老人身边没有家人陪伴,她感觉很孤独。每次生病没办法去医院,只有慢慢挺过,实在严重了就打120。有一次她自己出去买药,因为年龄大,行动不便,摔了一跤无法起来,跌倒在地一个多小时后才被人发现,一直不敢再出门。还有一次年底,有不明身份的人去她家,一直不走,吓得她惊魂未定,长期呆在家中无人说话,让她感觉生活跌入谷底。在了解情况后,沈林每天做好饭菜送上门,陪她聊天、读报。遇到身体不舒服为她送医买药,并且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放在董绍英的床头和电话机旁边,嘱咐她有问题就随时打电话给沈林。去年春节前的一天深夜,沈林接到董绍英的电话,说车库钥匙丢了,要找钥匙。沈林接到电话后,叫她不要着急,让她先在家呆着,然后就起床开车去她家。到了之后,看到董绍英站在门口,而且手中拿着钥匙。她一直说钥匙丢了,沈林就带着她到楼下走了一圈,到车库前打开了车库的门,董绍英才感觉到踏实。她说年龄大了健忘了。沈林问她找车库钥匙干什么,她说要拿礼品去兄弟姐妹家过年,一个人在家过年太冷清了。于是,沈林在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去她家做饭烧菜,与她一起过年。3年来,沈林一直照顾着董绍英,让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后来,沈林组建了扬城网友志愿者服务队,七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组织开展了义工志愿打扫渡江桥、维护周边环境,组织医务工作者志愿开展社区义诊活动,组织理发师、修脚技师为社区老人、养老院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免费修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扬城网友志愿者的服务渗透到扬城的每个角落,虽是一件件小事,却处处传播着志愿者们无私的爱。目前,在沈林的带动下,有近600多位爱心人士加入到敬老的行列中来。每月走进敬老院和社区服务老人近20000人。

  每个人的生活理念不同,人生的规划也就不同,沈林坚定了他人生的选择,做好自己工作、照顾好家庭的同时,热心参与公益,他先后组织开展敬老月月行、关爱智障儿童、环保、助残、助学、法律援助、理发、修脚、家电维修、心理咨询等公益活动。扬城网友志愿者总队2014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团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