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健
退伍军人创办留守儿童活动室 千里骑行为患病女童筹善款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志健,男,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休宁县源芳乡渔临村支委委员,黄山乡途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致践公益”行益课堂创办人。

  事迹简介:张志健在部队服役期间成立“雷锋小分队”,帮扶孤寡老人和山区贫困儿童,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1次,荣获“黄山好人”、“黄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好人”。退伍返乡后,他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创办黄山乡途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费创办休宁县首家民间留守儿童活动室“致践公益”行益课堂,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雷锋、行善举,获得乡民的一致好评,当选“安徽省优秀退伍军人”、“黄山市第一届文明家庭”、“黄山市五四青年奖章”等。

  千里骑行募善款

  张志健从小就把雷锋作为学习的榜样,2004年张志健到江苏徐州某部工作,刚入伍不久,他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附近的敬老院,默默地帮助那里的老人。多年的军旅生活和“小悦悦事件”让他反思,作为是一名军人,有责任传播正能量,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于是张志健组织了学雷锋小分队并担任队长,动员身边的战友加入,与花垣县长乐小学17名特困儿童开展结对助学活动,将雷锋的爱心播散到特殊人群心中。

  2012年7月的一天,看到“边城爱心网”发布的一则求助信息:家住湖南省花垣县的石贵珍,父亲十多年前因病离开了人世,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姐妹俩跟着年迈体弱的奶奶相依为命,连寄宿生活费用都难以为继……看到这条信息后他十分惦记,在对信息进行了详细的查询和核实后,他很快汇去了平日省吃俭用存下的第一笔爱心款,之后,张志健每月都定期给姐妹俩汇款400元支撑石贵珍姐妹俩学业。在张志健的关心和帮助下,石贵珍生活及学习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祸不单行。2015年9月石贵珍被查出患尿毒症,仅每周两次透析就要花费几百元,如果用肾源进行手术,费用达50万元至60万元,对一直靠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救济生活的石贵珍一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张志健得知情况后他利用春节的探亲假,骑单车、带帐篷,从滁州出发一路西行,开始他的爱心骑行募捐活动,途经安徽、江西、湖南19个县市,全程约1600多公里,前后 20天左右的时间。为了节省开支,张志健晚上住帐篷,途中吃饭以快餐为主,尽量省点钱捐给小贵珍。千里骑行的张志健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为石桂珍筹集善款8万元。

  创办“行益课堂”

  张志健小的时候是一名留守儿童,他和妹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直到9岁。他的爷爷那时是一名老师,有一学期,他的爷爷把山里十几个留守儿童组织起来集中上课,那个时候孩子们过的非常快乐,学习成绩提高很快。由于童年的经历,他对留守儿童那种孤独和无助非常有感触,长大后就产生一个想法,让留守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阳光的活动场所。

  2016年底,张志健退伍返乡,创办黄山乡途生态旅游公司,从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创业之余,他自筹资金,开始打造留守儿童的家,以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阅读和成长环境。2018年6月3日,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完成,成为休宁县第一个民办留守儿童之家。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余人加入了“行益课堂志愿服务团队”,留守儿童的人数也从3个孩子增加到现在的21个孩子,年龄跨度从5岁到13岁。

  今年暑假期间,“行益课堂”每周六、周日上午9点到11点半开放,但因为家长要上山或下地干活,孩子们基本上7:10左右就来齐了。张志健给孩子们安排阅读、辅导作业、安全知识讲座、看电影和娱乐活动。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招募志愿者加入,7月12日,黄山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支教队来了,开设手工制作、科普实验、影片交流、好书推荐、素质拓展、歌曲教学、作业辅导等课程,为期六天的支教活动让山里孩子感受到无限快乐。

  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邻家大哥哥。毕云芳是源芳小学五年级学生,她说:“在这里我们不是师生关系,就跟好朋友一样,遇到事情大家一起解决,和睦相处,感觉很温馨、不拘束。张老师和我们一起拔河、扔沙包、做抢板凳游戏,带我们去市城展馆参观,还有志愿者教我们唱歌、做实验,玩得很开心。”初中生毕馨纯从小身体不太好,到行益课堂后跟着张老师一起锻炼,感觉体质也增强了,“他对我们就像知心哥哥一样,有时候有同学打架,他就说我们是一个团队,要团结友爱,他也从不会凶我们。”原本暑假就是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吃饭睡觉,很无聊,自从有了行益课堂,同学们都感觉暑假生活丰富多彩。

  安徽好人、安徽省优秀退伍军人、黄山好人、休宁好人、黄山市第一届文明家庭、黄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黄山市五四青年奖章……刚过而立之年的张志健集众多荣誉于一身,但他并没因此放慢脚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