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荣
“雷锋哥”20余载扎根乡村解民忧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头不高,身手敏捷,每天24小时除了在床上躺着的那几个小时和餐桌上扒几口饭的时间外,不是在山上义务巡林,就是在居民家修理水电,或者在街道上打扫卫生,帮社区、村民修桥修路,张贴标语、搬运重物……20多年来,好事做了一箩筐,数都数不清。说起他的大名李修荣,知道的人不多,可一提起热心公益的“雷锋哥”,方圆十里没谁不认识。

  春光明媚的三月,记者连续几天来到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园艺分场,近距离地接触了李修荣和他周围的人。提到李修荣,都夸他是“雷锋哥”!园艺分场快言快语的职工罗放珍说:“他每天到处跑,一点都闲不住,啥苦活脏活累活都干,上至爬树挂灯笼,下到钻下水道掏垃圾,灵活得很!再加上他心灵手巧,力气活技术活,都干得漂漂亮亮的!”

  扶贫济困助乡亲侠肝义胆助人乐

  村民彭建珍家境相当清寒,住的房屋不但破旧还漏水。2005年,“雷锋哥”一边发动左邻右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边帮她家跑东跑西申请到危房改造补贴。房屋补贴到位后还是不够用,他就自掏腰包2000多元买来建房用的砖块,在他帮工又帮钱的感召下,许多乡亲都加入了义务帮工的行列。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久,彭建珍家的一层砖瓦房就建好了。平时谁家有个难有个急的,“雷锋哥”只要听说了,就会主动上门嘘寒问暖,尽己所能。

  义务巡山20载,保山护林保平安

  每到雨季,“雷锋哥”就特别担心那些将房子建在山脚下或靠山的居民的人身安全,总要到处查看,不放过一个隐患,生怕出现灾情。2015年6月份,连续几天的暴雨天气让躺在床上的“雷锋哥”翻来覆去睡不踏实,凌晨一点多,他穿上雨鞋雨帽,骑车赶到了狗牙冲。当他打着手电筒巡查到村民彭茶英家时,发现她家的厨房已被泥石流冲毁,而彭茶英一家全在梦乡之中,根本没有发现危险靠近。“雷锋哥”赶紧大声喊叫,拍打门窗,将她们全家叫醒,并通知园艺分场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一起将彭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五陂镇敬老院院长黄芳对“雷锋哥”的印象奇佳。敬老院里住着的都是孤寡老人。一旦去世,按当地风俗,是要由亲人给逝者将全身擦抹得干干净净穿上寿衣,才能让逝者安心的。可这些逝去的老人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一般人又忌讳这事,找谁帮忙呢?这事让黄芳犯了难。有人向黄芳推荐了“雷锋哥”,果然电话一打过去,“雷锋哥”没半点犹豫就赶来了,而且从此主动承担了给逝者擦身穿衣的差事,不管是哪个时辰叫他,没有半点抱怨情绪。不单给老人们擦好身穿好衣,还护送到殡仪馆火化,一直到逝者入土为安,他才放心回家。

  20多年来,“雷锋哥”始终义务守护着园艺分场和红旗分场的2000多亩山林。山路弯弯又崎岖,为此,特意买了一部摩托车,车上随时备着一套自费购买的小型音响设备和皮拖把、镰刀等防火灭火工具。每天,他都会骑上摩托车,沿着山道巡山两趟,往返20多公里,一路用音响播放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口号,每周巡山都要花费30多元油钱,可他觉得没所谓:个人花点小钱无关紧要,只要森林平安、居民平安,目的就达到了。

  逢上干旱少雨时节,林区的枯枝落叶、杂草堆积较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他就增加巡山次数,比平时更注重清理杂草。他随车携带的镰刀的把柄格外长,原来是他特意自己找来木材加工制作的,说是这样更好用些,一双手长满了老茧和被山上荆棘刺破的小创口。每逢清明节、中元节、春节,上山祭祖焚烧纸钱的人特别多,他在山上滞留的时间也自动延长,一双眼滴溜溜转个不停。

  2016年大年三十下午,入住五陂镇敬老院的老人彭虎西在马脑壳山上扫墓时不慎引发火灾。正在巡山的“雷锋哥”远远发现一阵浓烟飘向云天,当即加速赶赴现场。当时,彭虎西的衣服和头发都被点燃,整个人都是懵的,吓得一动不敢动。“雷锋哥”一边立马打电话通知分场、镇政府,告知火情;一边冲进火海,脱下外套猛力扑打,将吓傻了的彭虎西身上的火苗扑灭并安顿好,再与随后赶来的人一起将山火扑灭。

  自备工具解民忧一心为民乐其中

  每天凌晨四点半,“雷锋哥”就起床了,五点开始环卫工的工作。他做环卫工出了名的认真,从不放过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一个角落,人流少时抓紧扫,人流量多时压着扫,从未影响居民的出行。他负责清洁的区域,成为五陂镇甚至安源区卫生工作做得最好的一个样板。见他卫生搞得这么好,分管领导多次提出要跟他加工资,他总是拒绝:“我本来就有社保工资,这份环卫工作有几百块钱就够了。环境变好了,大家都舒服就行了。”分管领导感慨地说:“别人都嫌工资少,活儿累,要求加工资,只有他例外,给他加都不肯要。”

  在“雷锋哥”家中,有一间专属于他的工具房,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大到发电机、电焊机、热焊机,小到水管接管、电线,钳子、扳手之类,让人眼花缭乱,全是他自费买的,以备村民和居民们急用。光是那个小型发电机,就花费了他4000多元。

  他还有四个专用的工具袋,分别装着不同的修理工具:有时他是电工,有时他是钳工,不一会儿,他又化身为水暖工。总之,只要有人召唤,只要他有时间,他就奔波在热心“为民排忧解难”的路上,虽然退休好几年了,可他比谁都要忙,随身携带着两个手机,说是这样大家找起他来方便。

  他是个小人物,可却是附近居民心中须臾不可缺的“大人物”。他们对记者说,日常生活中要真少了“雷锋哥”,还真是不习惯不方便。其实,这句看似平常而普通的大实话就是对“雷锋哥”最高最好的褒奖。他咧嘴憨笑着说:“只要我身体好,我就会一直给大伙儿做点事情,直到做不动那天为止。”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