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秀
退休阿姨十余载发挥余热助他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余新秀,女,1954年5月出生,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队长。她退休不退责,发挥余热助人十余载。余新秀先后荣获赣州市“三八红旗手”“江西好人”“最美家庭”等称号,她将这些荣誉看成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2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独居老人

  1994年余新秀结识了陈维俊夫妇,当得知二老身体不太好,身边又无人照护,便经常买一些果蔬、衣物去看望他们。2009年陈维俊的老伴患病去世后,她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维俊老人的重担,经常为他做饭洗衣,陪伴在老人身边减轻他的精神负担。2013年8月,陈老患病中风,在住院治疗期间,余新秀每天都到医院看望,给她送饭送菜、擦拭身体、清洗衣物。

  陈维俊出院后,由于留下后遗症行动更加不变,余新秀就坚持每天为他送菜做饭照顾日常生活,尽管她居住的站北社区离陈维俊家来回有十多公里,她骑着小电驴来回奔波却无怨无悔。24年来,余新秀给陈维俊买菜从未收取过一分钱。

  后来,陈维俊瞒着余新秀,制作了一面写有“尊老敬老楷模,真情热情无限”的锦旗,送到她所在的站北社区。邻居们才得知,余新秀身上还藏着这样的动人故事。如今陈老85岁,在余新秀的悉心照料下,精神面貌及身体状态都非常好。

  组建章贡大妈志愿队引领文明新风

  2017年,赣州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了更好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促进文明养成,她组织了一批爱心大妈成立了“章贡区创建文明城市巾帼‘红袖章’劝导队”,她们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她带领着队员们不畏辛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向市民宣传创文知识,劝导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协助城管、交警等执法部门开展文明引导工作,全年共开展各类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之后,她并没有因此满足和懈怠,她立即带领队员们投入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去,坚持每周开展3次市民文明监督员巡查活动,继续奔波在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社区小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为市民讲解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提升知识,劝导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了和谐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新风更加地深入市民之心。

  为社区老年文体事业挑大梁

  2010年5月余新秀搬入站北社区滨江相府新居,该社区近万人口,人员也较为复杂,社区内赌博成风,吵架、斗殴现象也时有发生。为此余新秀主动跟居委会联系,建议开展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她自费购买音响、订做服装,并走家串户,动员中老年人一同参与。在她带领下,社区先后组建太极拳协会、广场舞队、秧歌队、腰鼓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社区艺术团,由她担任团长。艺术团无论是外出采风、还是到县乡演出,都是由她提供交通工具为大家服务。

  为了解决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问题,余新秀绞尽脑汁,在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2015年将滨江相府内一住宅楼下两间堆放杂物房间腾出。余新秀同爱人欧阳洪长及数名队员亲自动手清理杂物、土堆,自费购买200多包水泥铺平地面,又出资架电线装灯具、安门窗。一个近2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活动室便建立起来了。近年来余新秀为社区老年文体事业共计出资10余万元。在她的努力下,社区老年人生活焕然一新。

  慷慨解囊关爱未成年人

  在做好关爱老年人工作的同时,余新秀把爱心也献给了未成年人。站北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度无人问津,2014年她主动请缨承担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6年开始坚持每年自费为社区关工委订阅省关工委《育人》月刊15份,分发给社区“五老”学习。在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中,她想尽办法利用寒暑假组织社区孩子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她总是自费购买各种学习用品,作为活动的奖品送给孩子们。

  此外,她主动参加章贡区关工委组织的慰问边远山区、乡村的留守儿童的活动。她多次购置衣物、学习用品到沙石镇石角小学、水西镇凌源小学及水西中心小学为贫困儿童送温暖。

  余新秀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人,在退休后仍坚持奉献爱心,发挥余热,是中老年妇女的一面旗帜。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