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海
援外医生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家乡建院守护百姓健康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海,男,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人,中共党员,1949年9月出生,1966年参加工作,现任金乡宏大医院院长。

  事迹概述:

  从医50年来,李志海曾担任过二甲、三甲医院院长、台资医院管理者,他所领导的医院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单位。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在患者眼里,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优秀外科医生,他用真情的服务、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同行及患者的认可。

  救死扶伤援非献大爱

  2003年8月,时年54岁的李志海虽然知道援外医生身在异国他乡,生命健康随时会受到恶性疟疾、黄热病等各种疾病的威胁,但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毅然担负起山东省第18批援坦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的职务,带着组织的重托和家人的牵挂,踏上援非之路,来到坦桑尼亚马腊省木索马医疗点。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李志海深知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他告诫自己和同事:“我们是祖国派来的医疗队,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性别、国籍、肤色和身份,我们都要像对待国内同胞一样来对待坦桑尼亚患者。”

  初入坦桑尼亚,水土不服,各种生活不适都需要一一克服。刚到坦桑尼亚的第五天,凌晨三点,翻来覆去好不容易入眠的李志海被汽车急促的喇叭声惊醒。“医院肯定又来了急病号……”李志海赶紧起床,跑出去接应送病人的汽车,原来,病人是一名中年妇女,只见她身上全是鲜血,胳膊上的血还在不停地往外涌,表情非常痛苦,围着中年妇女的一群人说着什么,李志海虽然听不懂,但是看到病人伤情很重,他一扫困意和倦怠,立刻抖擞精神,展开手术抢救病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总算保住了病人的胳膊,李志海这才长舒一口气。就这样,在坦桑尼亚李志海凭借手中灵巧的手术刀,一次又一次地扮演了生命守护神的角色,广受坦桑尼亚人民的称赞。

  一天傍晚,医院里忽然一阵骚乱,原来是一辆客车翻车导致17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有人肝脾破裂、有人肠破裂、有人多发肋骨骨折造成血气胸……时间就是生命,但当时医疗队中外科医生只有李志海一人。救治工作刻不容缓,李志海迅速组织医疗队全员齐上阵,由他来处理伤势重的伤员。就这样,他一个人手术一台接一台,一夜连做四台手术,确保所有伤员全部保住了性命,而患有多年腰疾的他走下手术台后,却已累到虚脱至站不起来……

  “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但是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好医者的本分,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因为我们就是患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人……”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援非的两年时间里,李志海事事身先士卒,克服重重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秉持医者的仁心仁术,用先进的技术和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治病救人,完成像肝脾切除输尿管断裂吻合、甲状腺切除等手术480余例,无私救治上千名坦桑尼亚病人,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心,受到了坦方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为增进我国同坦桑尼亚的传统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德高技湛的实际行动播撒着超越国界的医者仁心,演绎出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大爱之歌。2007年,李志海荣获山东省援外医疗队三等功 。

  回乡建院造福桑梓

  2010年,年过花甲的李志海本可功成身退,安享晚年,但他却再一次发挥余热,回乡建院,诚心诚意服务家乡父老。

  “我从农村走出来,深知老百姓看病的不容易,做了一辈子医生,和患者有感情,之所以要办一家民营医院,是想更好地造福金乡百姓,对现有的医疗资源提供补充。”李志海说。

  “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这十个刻在金乡宏大医院门诊楼上的大字特别醒目。为给老百姓提供方便的就诊条件,李志海购置义诊车,组建义诊团队常年组织义诊活动,至今已有7000余人受益;从2012年开始,医院坚持6年为3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购进了8辆电动观光车,免费接送来院患者和家属;为300余名肾功能衰竭患者免费血液透析、血液灌流等两万五千余人次;为0-7岁患有脑瘫、孤独症、自闭症、智障儿童免费开展儿童康复,从2016年至今在院康复的儿童达120余人,成人康复中心免费康复260余人,不但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还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此外,李志海还积极帮扶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

  建院8年时间里,金乡宏大医院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得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认可,医院也逐渐在医疗市场中发展起来,成功晋级为国家二级综合医院,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