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英超
创办“免费爱心粥店” 80后的他用爱写青春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英超,1982年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2012年冬季的一个早上,史英超和其他志愿者到南召山区看望孤寡老人,当时天色微亮,刮着寒风,在城区仲景路北头,史英超看见两个年岁较大的环卫工蹲在路边啃着馒头,喝着随身携带的白开水,冻得瑟瑟发抖,此情此景,让他倍感心酸,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办一家免费爱心粥店,让环卫工们在辛苦劳动之余能喝上一口热汤暖暖身子。经过多方努力,2013年,史英超的免费粥店开业了。从此,史英超把一颗心全放在这个爱心粥店上,不分寒暑、刮风下雨,他总是第一个到店,由于爱心粥店只有一间房子,地方太小,环卫工来吃饭的人多,不能全部坐到屋子里,特别是冬天以及刮风下雨天,大家吃饭很不方便,史英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就是再难也要把大家“请”进屋吃饭。去年冬季,当史英超得知他爱心粥店旁边一间房子要转让时,决定租下来让环卫工吃饭不再有刮风下雨之忧,但房子的转让费高达4万,当时他手里只有2万元。于是,他又四处奔波,东挪西借,最终还是把钱借够了。房子租下来了,所有来吃饭的人都能到屋里坐着吃饭,吃完饭后还可坐着歇歇、休息一会。看着大家能够坐在屋里吃口热饭,史英超乐开了怀,所有为爱心粥店付出的艰辛,这一刻他觉得都值了。

  为了让更多的环卫工和困难群众喝到免费的爱心粥,他积极号召其他志愿者也加入到爱心粥店集体中,于是,八一路爱心粥店、十二里河爱心粥店、医圣祠街爱心粥店、车站南路爱心粥店、北京大道禄康源附近爱心粥店、车站北路爱心粥店、桑园路爱心粥店、永安路爱心粥店、伏牛路爱心粥店、七里园爱心粥店、信臣东路爱心粥店、张衡东路爱心粥店、长江东路爱心粥店、九龙路爱心粥店等14家爱心粥店,先后成立,如百花争艳,成为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做好爱心粥店的同时,史英超还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关爱帮扶孤寡老人活动,2014年、2015年、2016年,他带领志愿者连续三年开展“救助百名孤寡老人”活动,他们深入南召县马市坪乡、崔庄乡、板山坪乡等10个乡镇,救助孤寡老人322位。2017年1月13日,史英超带领志愿者到卧龙区谢庄敬老院看望这里的53位孤寡、病残老人,并为每位老人送上了一个红包,共计善款1060元。

  与此同时,贫困学生也是他关爱的对象。2014年8月,他为8名优秀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善款3000元;2015年8月20日,在共青团南阳市委举办的“金秋助学 大爱圆梦”大型慈善活动上,他向10位贫困大学生捐款30000元;2016年8月22日,他向20位贫困大学生捐款60000元;2017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他带领志愿者到方城县博望镇湾街小学,为该校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近万元。

  奉献与助人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史英超带领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日行一善,善行一生,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了人生新的篇章!

来源:河南文明办